close

100調查官(調查工作組)考取

1年考取

曾彥中

調特考試是一項為期三個月的漫長過程,在近年調工組名額縮減的情況下競爭更為激烈。故建議同學若要全職準備,須先評估自己可接受的風險,可能的話也可併行準備警特等其他類科考試以分攤風險。筆者在研究所期間曾反覆評估自己的選擇,準備國考須投入大量資源,在投入前應綜合性考量自己適合的類科。

補習最大的優勢在於可使自己對完全沒有基礎的科目較快速的熟悉,在這一方面,學儒該年師資安排在我經上網查詢比較後認為值得信賴。此外,補習班同學組成的讀書會也對我幫助很大,可以不同的強項互補陌生科目的不足。最後,補習費用一旦繳交,就請同學要堅持將本次的考試準備好,不要浪費了資源。

在師資教學方面,首先我要特別感謝英文科目的楊蕙老師。楊蕙老師相當認真投入教學工作,對歷屆試題單字等整理完備,並不厭其煩批改學生的寫作翻譯,且相貌甜美。另外陳譯老師亦熱心協助同學的寫作翻譯,在一年的學習中,我的英文得到實質的進步。政治學的邱遠老師則和筆者特別有緣,在我準備研所考試時即曾得其協助,故相當了解他對課程資料整理的精鍊完善。撲馬老師刑法名師之號果非浪得,深入淺出的系統性理解方式讓沒有基礎的同學亦能得良好學習。更重要的是撲師正氣凜然的講課內容,想必會對有志於未來司法事業的學生們產生深遠的影響。

在科目準備技巧方面,分享心得如下:

一、政治學:

補習班的課本資料已經相當足夠,可再搭配一本教科書確實理解。解題書可參考邱遠老師的政治學金鑰,再予以重新吸收簡化。

二、社會學:

畢成老師的課本資料相當豐富,但若無基礎建議先以一般教科書打底較易理解社會學的脈絡。

三、刑法:

撲馬老師的課本相當優異,因此我以此本為底再搭配一本解題書(金律師或李允呈/鄭語老師的皆不錯),另外不時翻閱月旦法學雜誌。

四、英文:

跟著補習班老師的步調走就可得到很好的效果,但要主動積極請教問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動筆練習題目及寫作,擬訂自己的架構模組,並給老師批閱。

五、普通科目:

多動筆練習題目,國文作文亦要找到自己的寫作架構。

要再提醒同學一次,實際的動筆練習考古題是各科都要作到的。在考前三個月就要能以實際考試的時間不看書限時完成(例如申論一題三十分鐘),務必使自己能熟悉各科答題架構。答題要標題式分點分段,一題至少以:前言、一、二、三、小結。四段為基本架構,中間三段內容應再細分標題式分點回答。閱卷老師由於時間緊迫,往往將焦點置於關鍵字/概念及標題架構,故同樣內容如若架構不清,可能會產生很大的分數差距。

最後,如若同學有所挫敗,但經理性嚴謹評估仍確定自己的志向選擇,那麼我要和您分享一段話:「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今日生,昨日死。在這一生一死之間,人才能忘懷過去的痛苦和惆悵,得以不持續徘徊在懊悔和痛苦之中。人類有強韌之性,未來仍有無限可能,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