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調查局特考(法律實務組)全國狀元

何凱婷

靜宜大學-法律系(應屆考取)

首先感謝家人,當初為我做了在我大二時就進入學儒保成補習的決定,以及學校和補習班老師的努力,讓我能在應屆,順利考取法務部調查局的法律實務組。我的學校是靜宜大學,雖然並不是國立大學,但我認為只要肯努力,在加上補習班給的幫助,一樣可以實現應屆考上國考的目標。以下分享自己在補習時的一些經驗與感想,希望有助於想準備這類科的同學們。

 

※念書方式:

該玩就玩,該念書就念書。平常養成看書的習慣,無聊就看點法律新聞,畢竟時事問題在高普考的試題比較會出現,測驗讀書有效率否,找考古題來練,不強調每題都寫在考卷上,可以先看題目想一下要引的法條有哪些,或者是否有重要判決或判例或法官聯席會議的決議會決定,以及是否有相關大法官解釋可以用。

 

最好的練筆方式就是參加國考,可以體驗一下臨場的國考感覺。有相關的考試就去考,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機會,我當初在報調查局時,也沒想過會上,所以考試這種東西不太一定,當然,不要報了又都不準備,念個幾科也好,才會知道自己的程度。學儒保成給的東西很多,就看你是否願意念進去,建議除非書本身寫的錯得離譜(但這幾乎很少發生),否則就算遇到不認同的學說或實務見解,儘量接受,不是不要你去質疑,是你要投其所好,改考卷的人就是要這樣的答案,你自己寫自己的意見,他只會認為你沒念書。(當然如果是要做學問,就不能有上面的心態,要腳踏實地學習才行。)成績單的落差,可以明白你跟校外的人差距在哪,是否努力空間還很大,切記不要否定自己。

 

套張捷老師說過的話「大家都是同一天開始念法律,資質就算有差,也差不到哪裡」,只要肯努力就可以追上那些人的腳步,別人做的到,自己為什麼做不到,除非你先否定自己,但得想想在你放棄的同時,你的未來又該如何,學會面對是遲早的問題。

 

考前三個月,是衝刺期,必須比平常念書都還認真,以我自己來講,那時我是在補習班念書,從早上八點半到晚上九點半,中間除了上廁所、吃飯外,幾乎都在念書(手機幾乎是關機)、做考古題,背法條、決議、決定、判例、判決、大法官解釋、特殊外國法(ex德國新債法)、特別法....等,記憶性的東西,我會儘量每天都多看幾次,直到自己背起來。

 

科目的安排方式,一個大科配一個小科,例如像商事法(海商、票據、保險、公司),我將它列為小科,一個禮拜儘量每一科都要念到,可以排兩輪。我是不熬夜的人,因為回到家通常已經很累,要在熬夜幾乎是不可能,在補習班自習時雖然我沒有睡午覺的習慣,但如果累的話還是會趴個10-15分鐘休息,還有自習時不找別人閒聊,去補習班是為了補習,不是交朋友聊八卦。

 

遇到不懂得問題,我傾向直接找老師問比較快,因為省掉與其他同學討論問題的時間(當然有些人喜歡透過讀書會討論的方式,只是我自己覺得那比較不適合我,所以這個部分,你們就自行決定吧)寫考卷給老師改,這是必要的,也是進步最快的方式。

 

※專業科目準備的小技巧:

(建議四輪課,暑期、正規、進階、總複習,儘量不要缺課,上課儘量不要否定老師所教的內容。)

(一)   行政法:

我是以林清老師以及李澤老師的教材做為準備內容,因為老師上課會畫關鍵字給同學,並補充很多實務見解以及結合時事新聞作講解,只要將講過的重點加以複習,教材內容已足夠應付考試,且兩位老師上課的認真度,實不可否認非常之用心。

(二)   刑法:

我是以張捷老師的教材做為準備內容,課本除了有很多相關的判例決議外,還有各類考古題的示範擬答,有助於答題技巧,並且在課堂中老師亦會適時的為學生做觀念上的釐清,所以我認為老師的教學內容對於國考非常受用。

(三)   刑事訴訟法:

我是以高晉老師的教材做為準備內容,高晉老師會將重點中的重點為學生作講解,並且以建立體系式的思考模式,一方面幫助思考又可助於解題的思考流程,所以我認為只要是老師上課提過的內容,一定要再加以複習,最好能夠熟記。

(四)   商事法:

1.公司法:我是以陳連順老師的教材為準備內容,老師的法條分析及圖解實例題很有助於國考的解題,且課本裡亦有老師示範實例題的擬答,對國考的答題內容非常實用。

2.票據法:我是以常揚老師的教材為準備內容,講義雖然不厚,但說真的內容卻已足夠應付國家考試,只要跟著老師的上課腳步一起學習,課後複習,便能很快掌握考試方向。

3.海商法:我是以詹森老師的教材為準備內容,上詹森老師的課相信他的話就對了,老師可以很精確的把國考試題方向抓出來,所以只要不缺課並且熟讀老師的講義,就足以應付國家考試。

4.保險法:我是以廖毅老師的教材為準備內容,老師講課會將實例題用成簡圖的方式做講解,有助於問題的釐清,且只要將老師上課的內容熟讀,不用求多,就足以應付國家考試。

 

基本上,因為自己是考生,所以能力有限,而我的方式是選擇相信學儒保成,相信每一科老師的教學方式,老師給的東西很多,當然身為考生的我們,就是盡自己努力,儘量吸收,以期待自己在國考時能發揮實力,這次能以應屆畢業生考取調查局法律實務組的榜首,僅憑我自己一個人的努力是不夠的,所以我感謝所有教過我的老師,感謝台中學儒保成,也感謝我的學校,最感謝的是我的家人,這份光榮是屬於大家的幫忙,由衷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