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監所管理員(女)全國第3名

蔡宛彤

弘光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

 

      當初會踏上準備考監所管理員這條路,是因為一般公司行號的制度很差,福利也不好,加上在監所服務的哥哥鼓勵,還有家人的經濟支持,於是當起了全職考生。

          從小就不愛讀書的我,剛開始讀的時候真是痛苦,第一、二年犯罪學和監獄學我是買李士特老師的書自己讀,監獄行刑法只有背本法和細則,而刑法我完全不知道如何準備,所以都把時間花在其他三科專業科目上。我白天一直重複複習三科專業科目,晚上精神比較差就做法學緒論的題目,睡前再把今天讀的回想一次。其實第一年還不知道自己在念什麼,第二年念得比較有點心得,但仍距離上榜有一段距離。

    「遇到好的老師可以帶你直接上天堂」

        就在檢討自己該不該補習的時刻,因緣際會下,得知補習班有王皓強這位名師,看完一個循環後,我知道我的刑法有救了,王老師有一套很棒的答題模式,不但解決了以往我看到刑法題目完全不會寫的問題,而且讓我覺得刑法是個很有趣的科目,參加了模擬考也得了50分,讓我信心大增。

得知 王 老師在考前有開"魔訓班",但我知道得太晚,想報名時已額滿了,還好還有晚上的"特訓班",於是我白天圖書館複習專業科目,晚上上特訓班。剛開始補習,覺得相當的不適應,總覺得補習是一種填鴨式教育,許多觀念突然一湧而上的進入的我的腦袋裡。但是經過了幾個星期後,我才知道,死背絕對是基礎中的基礎,理解固然能讓我們背的更輕鬆,但不是第一要件,因為考國家考試並不是如同作學問,大家都希望快點考上,事實上要在短期間內要學習一門學科已是不容易的事,更何況考生們要考那麼多科。透過特訓班的作法,在量的部份,讓我們大量的練習題目,在考試時看到問題能夠瞬間作反射性的寫作;在質的部份, 王 老師更是秉持著「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的處事原則,精心挑選各專業科目可能的考題,一再的強調重要的觀念。中場休息或是上完課後,超人氣的 王 老師更是不惜犧牲自己的時間,為各位同學作完整且精闢的解答。

另外王老師的教法很特別,以往我的監獄學和犯罪學是把書死背下來,王老師會講解理論的來龍去脈,經過王老師的講解,總是讓我恍然大悟,受益良多,每次上完課都覺得很有收獲;刑法課很刺激,老師會舉很多例子讓我們思考,也講解得很清楚,讓我們看到題目可以快速思考;而監獄行刑法我更是要感謝王老師,他今年出版的書,不但有詳細的手稿擬答,且補充很多相關法規。今年的題目出的比較偏,剛好王老師的書都有寫到,所以才能得到不錯的分數。

  補習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有同學可以互相鼓勵,之前自己讀,遇到問題不但沒人可以問,而且孤軍奮戰非常孤單。最後,「名師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努力,不到考完試絕對不能放鬆。

  此外,考前保持平穩的心情非常的重要,前兩年我非常的緊張,考試前一天是躺在床上完全睡不著,考試當天精神很差,解題的反應也大大降低,因此考得不太好。所以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放鬆(如,運動)。

  我是幸運的考生,由於有家人的經濟和精神支持,所以才能堅持到現在。我考了第三年才考上,是考得比較久的考生,前兩年自己買書讀,到了第三年因為有看補習班的DVD和上特訓班才考上,非常感謝學儒補習班的工作人員,還有辛苦的 王 老師。所以選對了補習教材,可以縮短上榜的時間,祝各位考生們,明年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