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司法四等監所員全國第9名/李冠瑩

台南大學/英語系

 102司法四等監所員(女)正009-李冠瑩(頒獎照)(中儒).jpg  

【報考動機】

    我是師範體系大學英文系畢業的,喜歡穩定有計畫性的生活,選大學時就已決定要當教師或國考公務員,學習中發現國小教師甄選難度與公職相當且學校是個別甄選難度較高,最後下定決心選擇公職這條路,因家庭因素無法在金錢上做支持故上大學時就開始計劃存補習費用和生活費用,我給自己設定兩年的時間,如果兩年沒考上那我就該思考改變方向了。相較於其他類科監所員算是錄取率較高的類科,另外犯罪防治學系少也就是說競爭對手實力是相當的,考試科目也是我很感興趣的,所以最後選擇監所員考試。

 

【準備心路歷程】

    準備國考的歷程是非常挫折且徬徨的,會一直想沒考上怎麼辦,我是第2年才考上的,這2年中面對的冷嘲熱諷不少,就因為這樣讓我更下定決心要讓大家跌破眼鏡,於是試著把心靜下來想想自己畢業後要怎樣的生活,把它一項一項寫下來貼在書桌前,按照自己的計畫走,堅定自己的理想一定要成功。下定決心後就開始找方法,第一年因為沒有錢也沒時間往返補習班故先買函授教材反覆看,這一年也考出了對考科的熱愛。第二年上半年一邊工作存錢一邊把函授教材再讀一輪,因第一年知道光是自己念書是不夠的,尤其是法科觀念還是需要老師講解說明,所以下半年又報名了特訓班做重點加強。老師說什麼就做什麼,不要想其他的事情,不要去聽多餘的話,告訴自己就是要考上且一定會考上,對自己都沒有信心了,要如何說服別人相信你的決心呢!

 

【各科準備技巧】

一、法學知識、憲法、英文

    這是最好掌握得分的科目,憲法本文和增修條文必定要看熟,法學知識和憲法尤其注意數字型考題一定要掌握,可以自己整理成一張A4紙考前反覆看,法學知識著重老師上過的內容反覆複習並做練習題即可。不要放太多時間準備這個科目畢竟範圍太大主要基本題準備好,成績就不會太差。

二、國文測驗、公文、作文

    當其他科目念累了,可以翻看一下各類型作文範例,並試想遇到類似主題段落要如何結構,公文格式要在考前自己多默寫幾次,國文很難立竿見影,故不宜花太多時間。

三、刑法

    刑法考題比較靈活,刑總和刑分的整個架構和觀念要深印腦海才行,每天我利用睡前30分鐘至1小時的時間瀏覽法條,老師課堂上提醒該背的法條就是要背,不要找理由,要每天反覆地看法條使觀念釐清,接著參考歷屆試題範例並試圖找出爭點接著慢慢練習架構自己的答案,最後兩個月每天至少寫一題刑法

四、監獄行刑法

    就是背,要怎麼背呢?課堂上熟悉條文觀念後,我的方法是讀出來一邊默寫,先本文之後細則和其他相關條文,再來把相關條文註記在本文旁一起背,接著主題式背條文,如教誨相關條文有哪些把條文列出來後試著分段下標題漸漸組織答案,反覆練習做題目。

五、監獄學

    選一本自己看得下去的課本,詳讀後分章節作筆記,做歷屆試題學著架構答案並分點、分項、開好標題作答。

六、犯罪學

    分為理論和各論兩部分,可利用課程來了解每一個理論的『歷史背景』,運用學派的區別整理出自己的筆記,基本的主題不要忽略,如古典犯學派和實證學派的比較,越是基本題目,越是要分點、分項、開好標題、字要端正,才能拿高分。

 

【結語】

    監所管理員為申論題式的類科,須克服恐懼和習慣寫作,沒有人出生就會寫申論題所以別怕一開始大家都一樣,台中學儒提供考試練筆的機會,申論題就是要反覆地寫作,於22.5分鐘內架構一題的答案並把字寫端正,下定決心後不要想太多,該背的就要背,堅持下去,成功一定等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