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司法四等監所員/張引政

空中大學/商學系

 102司法四等監所員(男)正066-張引政(頒獎照)(中儒).jpg  

這是我第5次參加此類科考試,第1次考試總分差8分(補習半年),第2次總分差4分,第3次總分差1分 ,第4次總分竟然差了15分,當中前四回持續都在上班,這時我完全亂了分寸,就在今年抱著必勝的決心,考前2個月辭掉工作報名台中學儒監所魔訓班,希望一舉成功,達成夢寐以求的目標,如今終於上榜了,萬分感謝台中學儒「王皓強家族」成立的監所魔訓班,讓我達陣成功。

 

一、參加魔訓班對我的幫助:

(一)每天與同學成績排序,鞭策自己精進:參加魔訓班的同學實力、態度都不差,還包括超強女魔監所同學,所以每天看著那麼多同學都按照進度努力讀書,自己不讀很慚愧,這是選擇在家裡寒窗苦讀,無法體會到的,尤其對我本人有莫大的砥礪,雖然我在魔訓班時的成績還是後段班的,但我一直戰戰兢兢,追緊腳步,不放棄,終於考上。

(二)魔訓班師資眾星雲集,精準傳道、解惑:以師仔王皓強為首所帶領的王氏家族,加上憲法賴農惟老師、國文江河老師友情加持下,只要相信師仔跟的住,要輸也沒多少,不贏都有點難!有任何問題,都能立刻解決,而且每位老師都非常專業且和藹可親。甚至老師要求進度,考不好的還會個別重考喔,因為老師目標,在魔訓班不放棄的同學每個人都可以上榜。

(三)每天大考加小考,不進步也難:每一次都是測驗自己的最好機會,每經過一次考試就是了解你自己一次,老師常說:「平時如戰時,戰時如平時,只要跟著考試,減少犯錯,到國家考試時正常發揮,就會上榜」。

 

二、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

          考作文準備至少10個名言佳句備用,文言、白話不拘,以國外、西方的名言較好記憶,再來就是自身論述的能力,正反兩面都寫可以擴充篇幅,開頭、中段、結尾穿插其中,提升文筆內涵。

公文則重「格式」,「說明及辦法」為關鍵,只要穩定發揮就會有基本分。

  (二)刑法:

刑總部份注意爭點,四等只需記憶實務與學說,把第1條至第31條幾乎背起來用、答題時間要特別掌握,四等只有短短22.5分鐘作答一題,而「易刑」「緩刑」「假釋」「追訴權、行刑權」「保安處分」則是背多分的題目,這是師仔很重視的部份,考出來沒背熟至少觀念也贏其他人一大截,刑分則是ㄧ個很大的關鍵,需了解條文構成要件定義,王皓強老師說:「看時事新聞、想可能該當什麼罪」,訓練反應,因為考題往往很生活化。

    (三)監獄學:

補習班講義,有特別需記憶的專有名詞、特定解答的題型要熟背。遇到非考古題,別緊張,用其他監獄相關事項作答(如調查分類、教化、戒護)各方面影響為何,然後回想上課所學相關內容寫上去,分數不至輸太多,此科是拿分數及準備較容易的科目,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已,假若篇幅不足或沒寫,就很可惜,還有一定要把魔訓班王皓強老師教的四合一通用「秘訣」方法拿出來用,要輸人也很難。

    (四)監獄行刑法:

          一定要背的啦!不背考不上,提供幾個方法:

      1. 條文組合:常用到的條文組合式串連(「美少女」王俐虹老師書上的綱表好好利用)

2. 聯想:以圖像或文字改編方便記憶。(例如監刑16條:先獨居種類=>六審惡徒)

3. 手寫:背完不要馬上寫,隔一段時間再寫會知道自己記住有多少。

這科我經過魔訓班訓練,隔年進步31分,考78分,是我上榜關鍵,我非常感謝當時魔訓班王俐虹老師每天逐條默考,惠我良多。

    (五)犯罪學:

我是讀許春金老師的犯罪學為啟蒙,補習班講義、課本以歷史脈絡架構去記憶、思考,作者與理論要串聯清楚,並經常用自己的話解釋理論。類論的部份大家普遍不熟,使用總論所學的理論來解釋發揮,接著就只剩下獨特的部份需要記憶了。再來是新題型的部分,「裝甲旅」王霏老師都有完整的掌握,讓同學都非常放心,只要跟上腳步即可。

    (六)法學緒論:

      1.謝謝賴農惟老師:

憲法、民法課讓我準備有了加持的效果,尤其是賴老師自創圖像記憶更是一絕,而賴老師上課對我們講過的人生道理、考試經驗也是支持我考上的動力。

      2.謝謝魔訓班每天的演練,與「總司令」師仔耳提面命:

師仔在課堂上,最令我感動的是以身作則「生病也打點滴,絕不缺課」帶我們衝,除專業各科精準指點,並且隨時關心同學的法緒成績狀況及全部各科進度時時刻刻激勵著我們,讓我們對上榜不再迷惘。

 

三、給學弟妹的話:選擇正確方法、教材與努力、堅持一樣重要。

    考試只有堅持、堅持再堅持。不管過程有多麼困難,只要咬牙一撐,相信自己,有努力就會有收穫,付出多少就會得到多少,不要跟我一樣先前都自己來,都差一點,來參加「魔訓班」兩個月結果會令你滿意,一輩子轟轟烈烈一次,獲得永生難忘的成功經驗。

 

PS:特別再感謝刑法的老師,柳震老師及鄭闕老師,改變我對刑法的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