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司法四等監所員/石紳宏

大同大學/應用數學系

 102司法四等監所員(男)正070-石紳宏(頒獎照)(中儒).jpg  

10月8日上午11點20分,當考選部公告榜單查詢時,心情七上八下的我既緊張又期待又怕失望傷心難過,一如往常的從名單最底下開始尋找(很多考生對自己都沒有太大把握),一直找到第二頁的時候,還未尋獲自己的名字,心想完蛋了,落榜了,萬萬沒想到自己的名字會落在第一頁,當時突然傻住,心跳幾乎暫停,得知上榜後,當下心情就是好想馬上找一同上榜的同學來個大擁抱,分享這份無比開心與喜悅的心情,畢竟辛苦都值得了,而這心情就如同中國好聲音第二季,當李琦拿下冠軍時,阿妹也是不停的擁抱他一樣。

我是個職業軍人,去年三月期滿退伍(做了六年不續簽),在偶然機會得知矯正機關有約聘(職代)的工作機會,當然看到新店戒治所有公告徵選,於是報名面試,很榮幸正取第一名錄用,開始了我在矯正機關的工作經驗,當時我發現,監所管理員的工作比起我之前的志願役士官,輕鬆很多也沒學長學弟制(不會被凹),休假又多(該單位一年有235天假,近八個月),薪水也比志願役士官高,又是公務員身分,於是我便決定準備司法特考,也在四月底離職了約聘工作,並成功邀約台北的一位好朋友一同準備考試。

第一年是由於準備時間不足,幾乎都只有讀過背過而沒有好好練習寫過,得到的成績差錄取分數平均5分左右。

  會接觸台中學儒監所魔訓班,是我在新店戒治所任職時,剛好有受訓人員來單位實習,其中有一位,他考取心得就是跟我分享台中學儒監所魔訓班,於是我決定今年一定要想辦法報名參加。台中學儒監所魔訓班是兩個月的密集訓練課程,有完整的課程進度,考試測驗練習,以及名師王皓強的刑法實力提升訓練,王俐虹及王霏老師帶班陪同,台中學儒監所魔訓班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一個團隊,身邊隨時有老師可以請教問題,有同學可以激勵向上,讓大家在基本的建立基礎上更精益求精,也因此台中學儒監所魔訓班有高錄取率。

  我認為上榜是6分的實力加上3分的臨場反應加上1分的運氣,以下先分享實力的部分,也就是準備經驗:

一、國文部分:

測驗題可以找往年的考古題作練習,看看自己的狀況大約在哪,我個人的話,國文測驗一般來說我最少都能對6題,比較常拿8或9題,去年考試我拿18分,今年拿16分(應該拿20的,兩題答案又改掉了),因此我沒特別加強測驗題。公文部分格式一定要正確記熟,字體務必要端正,注意分辨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至於說明跟辦法有罐頭句,我覺得這樣就夠了,我兩年都拿12分。作文部分我會堅持要寫到四頁,畢竟寫越多成績有越高的機會,當然還是要字體端正,重點是內容要像一篇文章一篇作文,不熟悉的就要多練習或多看文章,我個人的話作文完全沒練習或加強,都拿30分左 右。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部分:

憲法範圍小,而且我覺得是可以完全掌握的,因此要有全部得分的實力,建議時間允許的話,憲法要盡可能掌握,我今年憲法就30分滿分,法緒也是不能輕忽,台中學儒監所魔訓班的課程,特地請來賴農惟老師加強我們憲法跟法緒民法部分,效果非常好,我今年法緒錯三題。至於英文,我程度不好,幾乎都只能用猜的,很不幸今年猜B,英文只得6分。

三、監獄學:

學者理論、監獄行刑法、重大時事與實務需要融會貫通,遇到不會的題目不能放棄,還是要盡可能發揮到一頁半,因為你永遠無法預料到你多寫的部分,老師會給你幾分。

四、刑法概要:

刑法這門要有一定的實力就必須多用心準備作筆記,刑法分則罪名多,可以考的範圍很廣,基礎穩固了之後,加上王皓強老師的密集訓練,最重要的還是要多做題目,要練習寫,刑法作答方式很活,多練習是絕對必要的。

五、犯罪學:

理論很多又抽象,尤其許多理論又有共通處常混淆,因此建議針對每個理論用筆記表達整理,用自己的方式比較能輕鬆記憶。

六、監獄行刑法:

今年正好是我的得分強項,86分(21.24.23.18),除了法條要背熟外,還要靈活回答,適時補充個人見解意見想法,是我今年得高分關鍵。

另外,臨場反應很重要,看到題目會傻眼會慌是很正常的,但是,深呼吸之後就要穩住提筆,盡可能聯想跟答案有關的內容,合理排序,不會的題目還是要盡力寫不能放棄。

  再來要感謝台中學儒監所魔訓班,感謝王皓強老師、王俐虹老師、王霏老師及賴農惟老師的用心教導及陪伴,魔訓班絕對是你在基本實力基礎之下,可以短期提升各方面能力的環境,它充滿壓力及挑戰,有個團隊一起奮鬥,一股動力驅使同學們前進,讓我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感恩的心,感謝魔訓班。

  最後,當然就是給學弟妹的建議與鼓勵:

基本題優先掌握,除了課本的內容之外,要多累積補充時事實務的個人想法,以及跨領域跨學科的補充,並作好分類,遇到什麼主題可以寫些什麼,這些功夫很重要,再來就是堅持,有些人考好幾年,第一年800多名,第二年500多名,第三年300多名,第四年錄取,循序進步,而我是去年500多名,今年第70名,這種進步除了實力,再來就是臨場反應與答題技巧,外加一點點的好運勢,考試是很殘酷的,名額有限,人人都想上榜,盡可能堅持到底,相信自己,全力以赴,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