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司法四等監所員考取/郭婉婷

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

 102司法四等監所員(女)正016-郭婉婷(頒獎照)(中儒).jpg  

一、感言:

「堅持到底」,是我踏入國考生涯後成功上榜的不二法門!由於是法律系畢業的因素,所以考公務人員,是我對未來職業生涯的重要規劃,在大學時期,總是好高騖遠,想要一畢業就考上律師司法官,但所付諸的行動和自己怠惰的態度,這個想法始終沒實現,去補習班總是愛上課不上課的,回到家也沒認真的複習準備,就這樣,畢業後還是在原地打轉。

在某一次學儒補習班的簡章當中,我發現了監所管理員這門考試,和其他書記官、法警的考科很不同,於是就莫名的產生興趣,沒有惱人的行政法和訴訟法類科,就決心轉換跑道了,展開了監所管理員的補習生活。第一年,我沒有積極準備,只有買函授在家裡自己讀,但對於我這種怠惰的個性,函授當然不是最佳選擇,當然第一年落榜了。落榜後,我決定去台中上學儒的面授班,認為這是最後一年當全職考生,我要全力以赴,於是過著圖書館和補習班的生活,但是第二年也讓我失望了,我以1.3分的落差落榜,看著成績單,不甘心的想著:難道我要這樣放棄?只差一步就可以跨越這個門檻了,於是和家人討論後,決定再度到台中學儒報到,經過了四合一、刑法作答技巧班和魔訓班以及王皓強、王俐虹、王霏老師的幫助下,今年終於榜上有名,看到榜單的那瞬間,我喜極而泣,心想著:堅持了三年,總算等到了這一天!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刑法:

      刑法是四科當中最棘手的一科,雖然在大學有讀過刑法,但大多派不上用場,考試的作答和所學的是天差地遠!畢竟學術是學術,考試是考試,在王皓強老師不厭其煩的解說、帶領下,讓我真正認識刑法,了解到除了懂之外,還要怎麼「寫」。經過了兩次的刑法作答技巧班和魔訓班的訓練下養成了我寫的功力,還有論述的順序和過程,在四科當中,刑法的確是最難準備的一科,但當我跟著王老師的腳步,實力一點一滴的累積,回家馬上複習,不懂的就問〈這是很重要的關鍵〉,終於不負期望的拿到滿意的分數!

  (二)犯罪學:

相信犯罪學這門學科也是令很多人頭痛吧!當初在準備這科時,我也想過要把課本內容背起來,不過腦袋怎麼可能塞得下這麼多,最後決定把課本主要理論的標題和人名、學派熟記後,剩下的就是老師們的上課功力了,經過王老師的講解,反而可以把犯罪學變成很活的東西,就好像我們日常生活會遇到的事情。記得,犯罪學這科「懂」比「背」還來的重要,標題要「背」,但內容要「懂」,畢竟課本內容全國考生都有,但每個人的腦袋和敘述能力卻是獨一無二的!

  (三)監獄學:

監獄學這科在準備上較沒花太多的時間,它是所有科目當中最後準備的,當你有了犯罪學和監獄行刑法的基礎後,準備這科就相對的輕鬆,尤其在上四合一的課程時,王老師會把刑法、監刑法、犯罪學等一塊融入,使我們融會貫通,在讀監獄學時,除了特殊的理論名稱要背外,其實可以運用其他科目的觀念,加上自己的語氣,使這門科目看起來更活更有深度!

  (四)監獄行刑法:

只有幾個關鍵字,就是「背多分」,我很不喜歡背書,但是遇到這個科目就沒轍了,我把監獄行刑法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先把法條背熟,這要花很多時間,不斷的重複而且要持續到考試前一天,你會發現,法條越背越順,而且忘記的比例越少;第二階段,當所有法條都背到一個階段後,再開始讀課本內的綱表,監獄行刑法不只要背熟,如何做法條之間的連貫也很重要,綱表這時候就會幫助很大;第三階段,就是寫了,監獄行刑法這科,是所有考上的人最基本的一科,所以如何把版面寫的整齊、好閱讀是一個重要關鍵,尤其是標題的設計讓評閱者直接藉由標題就能了解你的內容是最好的。監獄行刑法這科我就是運用以上三點,使我有今天的成績!

  (五)三合一:

要提高法續和憲法的分數,是在讀過一輪之後,不斷的做考古題,不會的題目一定要找出答案,不然下次還是錯相同的地方,在參加魔訓班時每天都有寫50題的法緒或憲法,因此增加了不少熟悉度。至於英文呢,看個人吧,我對英文真的一竅不通,所以我就選擇依照王老師的方式,一條龍到底。

 

  (六)國文:

國文要掌握的關鍵,就是公文和作文的分數,測驗題範圍很廣,大多是在高中時就打的基礎了,我是上江河老師的課,他講解的非常清楚,讓我了解到公文要如何寫才高分,建議至少要在考前一個月就開始練習公文,格是絕對不能寫錯,至於作文應該也是要靠平常課外閱讀的資訊或名言佳句,但基於準備考試沒時間,我在寫作文的當下就把犯罪學觀念寫進去,就這樣混到快四頁。

 

三、結語:

    以上是我的準備方式,如果有更適合自己的一套方式,那就選擇自己的吧!

    其實,準備考試沒有什麼獨門的技巧,唯有不斷的堅持,才能到達終點,很多人會問:為什麼某某人準備一年就可以考上了,但考試就是這樣,有人一年,有人三年,但有些人卻幾個月,不要去羨慕短期上榜的,平衡自己的心態,一步一腳印,在去年落榜的時候,我也曾經這樣問自己:「為什麼我那麼努力了卻還沒考上?」但我卻選擇放手一搏,再拚一年,果然不出所料成功上榜了,既然很多人做得到,我相信未來的你〈妳〉也一定可以,加油!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