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司法四等監所員/傅文聖

環球科技大學/資管系

102司法四等監所員(男)正062-傅文聖(頒獎照)(中儒).jpg   

【學儒對我的幫助】

自從決定參加國家考試,就選擇了「監所管理員」這類科,因緣際會之下踏進了台中學儒,參加了正規班、刑法高分寫作班、四合一、魔訓班以及特訓班,真正感覺到台中學儒對考生的重視。

「正規班」中,除了各位老師的教導及講解,各種大大小小考試,都是考生練習的機會,尤其是申論題的部分,我一直相信只有多寫,才會進步得快,畢竟國家考試評閱委員是看你寫出多少,而不是讀了多少,而正規班中的考試次數,相信絕對是其他補習班望塵莫及的,並且老師大多會在考試後講解,更可以知道自己哪裡不足,作答哪裡有問題。

「刑法高分寫作班」對於作答方面真的非常有幫助,寫作班並不會讓自己的刑法程度增加,而是增加解題以及作答的經驗,讓同學看到考題時,可以快速找出題目主要爭點及作答方向,如前所述,評閱委員是要看你在短短22.5分鐘內寫出多少東西,所以這樣的訓練可以縮短我審題的時間。

「四合一」老師總會把四科專業科目,搭配時事來上課,讓四科專業科目的界線不再那麼明顯,作答更活絡。

「魔訓班」及「特訓班」是在考試前短期衝刺的速成班,在這裡是我實力提升最多的一個階段,每天的上課及考試,都讓人喘不過氣來,真的是異常的辛苦,但是卻讓我在考前不會亂迷,每天跟著上課的進度複習,一步一步地累積實力。

 

【感謝學儒的各位老師】

在學儒上課,每個老師都很用心的上課和講解,很感謝各位老師的指導,尤其是每天都在我們身邊的王皓強老師、王俐虹老師、以及王霏老師,他們三個常常出現在學生身邊,陰魂不散似的,常常關心同學,以及讓學生問問題,對於學習很有幫助,除了功課上的問題,對於如何準備考試、如何突破瓶頸、也都會提供意見供學生參考,真的十分感謝他們。

 

【各科準備技巧】

讀書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會吸收得快又有效率,在還沒找到適合的方式之前,可以多參考考上的學長姊的方式,當作參考,但不一定考上的人的讀書方式,就是適合自己的,對於各科的準備,基本上秉持一個原則,就是讀過的內容要馬上找題目來寫看看,才會知道自己吸收多少,並練習如何在紙上表達;以下是我自己各科的準備方式。

(一)國文

國文包含測驗、作文、及公文,測驗是我比較不擔心的科目,因為高中時,已經有一些基礎,因此準備起來特別輕鬆。作文是我比較不穩定的,因為沒有常常練習,寫作時常常言不及義,建議可以多練習。公文則是以老師上課講解為主,考試前2個月再多練習,基本格式必須練習到0失誤,拿到基本分數,說明及辦法段,依然只能靠練習來拿高分。

(二)三合一

三合一的法學緒論及憲法,基本上沒有別的方式準備,就是上課認真聽講,回家多複習,多練習考古題,不懂得必須馬上問清楚,不能得過且過,想要日後在複習,到考前其實沒有時間可以複習了,因此法緒跟憲法的實力必須平時養成。

英文則是我的罩門,在我看不懂它,它也不了解我的情況下,不知為何我的英文答案都會剛好是同一個選項,就是一條龍式的作答,在投資報酬率太低的考量之後,只好完全憑運氣。但是英文程度好的同學,則不可放棄英文,能多拿點分數總是離上榜更進一步。

(三)監獄行刑法

監獄行刑法是專業科目中,最基本的口袋分數,因為它沒有任何捷徑,背就對了。只要有背就會有基本分數!一開始需要大量的時間去背法條,然後又會很快忘記,這是正常的現象,背了本來就會忘記,所以必須不斷的背~背~背到考試當天為止!!亦可以利用課本裡的綱表,讓自己的法條更有系統及架構,如此考試當下在思考法條的速度也會加快,畢竟考試時間有限!當法條有一定的熟悉度之後,作答想再拿高分就必須靠觀念跟批判,來當加分的利器。針對題目的內容加上觀念跟批判,往往是一般考生不太會寫的,所以可以藉此幫自己加分。

(四)刑法

是各科目中最難掌握的一科,因為解題需要經驗的累積,這是無法速成的,只能多看題目,多練習找出問題的核心。因此「刑法高分寫作班」就非常有幫助,跟著老師解題,快速吸收解題技巧及經驗、還有作答的技巧,才能寫出命中問題核心並且容易閱讀的答案。另外,背法條以及多看條文,也是不可少的工作,常引用的法條一定要倒背如流,刑法分則不用背,但必須要有一定的熟悉度,如此才能正確引用條文以及判斷罪名。

(五)犯罪學

犯罪學的特性,是理論內容很抽象,很難了解理論所表達的想法,因此上課聽講就很重要,因為回家自己看也不一定看得懂,最好是趁上課時、老師在講解的當下,立即將理論內容搞懂,多作筆記,不懂馬上問老師,回家多複習,複習過後馬上找考古題練習,才能快速進步。老師上課特別強調的重點,更要加強複習,因為那都是考試易考的範圍,更不能輕易放過。

(六)監獄學

監獄學是專業科目中,最容易準備的科目。當犯罪學、刑法、監獄行刑法都有一定的基礎後,再來讀監獄學,就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因為監獄學的觀念,跟另外三科專業科是互通的,作答時也常常引用其他專業科目的內容,不要把監獄學當作一科獨立的科目讀,如果可以盡量引用其他科目的內容來回答,因此監獄學準備起來是相對容易的,只要再把其他科目沒有提及的理論部分在讀熟就行了。

 

【給學弟妹的話】

國家考試一條煎熬而漫長的路,實力累積是在平時,將所有的工作確實的完成,上課、複習、背、背、背......因此最好必須生活盡量簡單、穩定、作息正常,盡量屏除一切外務,讓生活以讀書為重心,並且堅持下去,只要有堅定的信念,相信自己會考上,用對方法,堅持到最後,一定可以如願考上國家考試,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