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司法四等書記官/梁文婷

中興大學/財法系

 102司法四等書記官正085-梁文婷(頒獎照)(中儒).jpg  

【上榜感言】

一、台中學儒對我的幫助

    首先,台中學儒擁有良好的師資,讓我能夠在畢業後一年順利上榜,多虧了中儒優秀的教師群們。其次,台中學儒在全年度中,安排了基礎班,進階班及總複習班,讓我能夠在一整年中循序漸進的複習所有科目,另外還有開有作文班、礪金班、以及考前的魔訓班等,讓同學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做額外的加強。最後,中儒平日裡會開空教室供同學自習,讓我在這一年中能夠在自習教室感受到與其他考生一同念書的競爭壓力,亦是另一個讓我上榜的原因。

 

二、老師方面

    台中學儒優秀的教師群裡,幫助我最大並使我獲益良多的是鄭蔚老師。民法一向是我的罩門,去年只考了42分,但今年考前魔訓班鄭蔚老師,透過特訓及考試,帶給我對於解題觀念上有大幅度的改變,另外老師在課間休息時也會主動詢問同學有沒有問題,讓一向不好意思找老師的我能夠勇於開口,也對民法這科增加了不少的自信,今年順利的考了65分。另外袁翟老師歷屆考古題的整理及解析,讓我考前大量練習,也是民法進步的一大主因。

    其次,刑法則是鄭闕老師替我建構了完整的三階體系,另外分則搭配撲馬老師的Q,讓刑法不再那麼複雜。

    訴訟法方面,民訴是我的強項,最早是玄羽老師替我打下了穩定基礎,過後僅透過何昊老師及陳旭老師的課當作複習沒另外花時間念書,也在這兩年的考試中都取得很好的成績。而刑訴則無庸置疑的推薦紀綱老師,體系完整重點明確,讓我本來一頭霧水的刑訴頓時變得簡單清晰起來。

    最後法組,李源老師就是神之男人(笑),讓我第一次國考申論題考上7字頭。

 

三、考試技巧

    其實考試念書沒什麼技巧,多寫題目就對了。題目寫的多自然法條記得多,爭點看得多,自然進入試場後也得心應手的多。但若行有餘力的話,有些科目建議還是可以念過一遍學者的教科書再搭配補習班的參考書做整理重點。我自己是在過年前讀完民總(王澤鑑師)、債總(李淑明師)、法院組織法(姜世民師),而過年後就跟補習班的進度做複習。但若是刑法、刑訴等學說眾說紛紜的科目則建議直接讀參考書即可。

    至於作答方面的小技巧,分點分段下標題是基本要求。另外我曾在去年考試中寫完發現翻錯頁而在考場上慌了手腳以致於整份考卷都毀了,因此在今年國家考卷改為八頁制後,我每份考卷都在鐘響後先翻到1.3.5.7頁分別標上一、二、三、四、確保我不會再翻錯頁,另外也能先將題號標清,一題兩頁(約寫一頁半即可),版面看起來也整齊清晰。

 

四、對學弟妹的話

    想對中興法律的學弟妹還有中儒的學弟妹說,考國家考試需要的是放手一搏的決心,不論是考司律還是書記官,真的要有”已經沒有退路”的想法持續到最後一刻。能夠練筆的考試通通去報名,高普、地特、警特甚至國營,不要放棄任何能夠測驗自己的好機會,都把握住了,就輪到你上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