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司法四等執達員全國第4名/鄭庭羽

中興大學/法律系

102司法四等執達員正004-鄭庭羽(頒獎照)(中儒).jpg   

上榜了!從看到榜單到現在還是一直覺得很不真實,像在做夢一樣,真的很開心。其實,考國考除了要努力讀書外,還需要一點考運,並且確認自己的目標。以下便跟大家分享我準備國考的經驗,希望能對同為準備國考的人能有些許幫助。身為法律系的學生,通常在司法特考會選擇考書記官或司法官。但因為我的目標是希望能應屆考取,只要是公務員就好,希望一畢業就能先工作。經過比較後,我發現執達員的報考人數較少,錄取分數較低,錄取率也較高,考科也相對少,於是選擇考四等執達員。

在準備上,因為已立好目標,所以依考試科目做好讀書計畫,按部就班準備。而因考試科目不多,任何一科都不能偏廢,至少基本分數及經典考題都必須掌握。在補習班上課時,最重要的莫過於專注,除了聽懂老師的講解,更要經過自己的理解及思考後,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知識,也才能靈活運用於題目中。如果有不懂的,我會在書本上作記號,回家再重讀一遍,如果還不懂便跟同學討論,若是還得不出答案,再去補習班問老師。因為經過自己的思考,更能加深印象;跟同學討論,則能提出各種不同的思考方式及論點,而最後,再由老師解答。經過這些過程,不僅能將不懂的部分重新讀過,還能延伸出各種原本想不到的問題,更能完善的應付各種考題且建構出更完整架構。因此,我認為邊讀邊思考是非常重要的。有時候常自己讀書讀一讀突然覺得很茫然很雜亂,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這時就必須先停下來思考,我現在所讀的是屬於這個法律的哪個部分,法條的立法目的及中心概念是什麼。如此,才不會迷失自我而陷入死背。

而在考試將近時,會焦慮、擔心讀不完是正常的,但是要告訴自己,多讀一分便安心一分;多擔心一分便少讀一分。把負面情緒拋開,繼續努力,到最後一刻都不要放棄。在考試時,就算遇到不會的題目,也要冷靜不要慌,盡力依法理寫出自己的論點,說不定還能意外地拿到不錯的分數,因此絕對不要空白或因而影響自己考試的心情。

最後要感謝民法廖毅老師,上課精彩有趣,內容豐富又精闢。刑事訴訟法的高晉老師,上課內容紮實且完整。刑法柳震老師上課有趣且補充諸多實務見解。民訴老師何昊上課用心、內容豐富。及強制執行法林翔老師,上課內容完善又好理解。還要感謝一直陪伴支持我的朋友及家人。

希望準備國考的人能堅持下去,莫忘初衷,有志者事竟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