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司法四等監所員全國第4名/洪湘宜

台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102司法四等監所員第4名/洪湘宜  

 

因為想要穩定的工作和生活,加上男友的鼓勵勸說,我在民國101年11月進入台中學儒,民國102年8月順利上榜,前後約莫十來月,這一路走來很多辛苦,很多心酸,但我很少感到失落,反而很多喜悅和感激。

    台中學儒的資源很豐富,有許多小考,讓我在準備的過程中可以適時的牛刀小試一番,針對自己的弱點再補強;也會有已經考上的學長姐回班分享,考生最需要的就是鼓勵和經驗傳承,可以從上榜者的經驗談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以及堅持下去的勇氣。

    很多人會說國家考是需要運氣,沒錯,考運很重要!我同意「運氣說」,但更認為運氣與努力是成正比的!補習班的師資很優秀,上課內容也都紮實,平常除了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讀書之外,也會自己做筆記,關於筆記的做法,每一科又都不同,讀書方法也就各有殊異!

    刑法的部分,由於王皓強老師詼諧幽默的上課方式和厲害的「強強八部」,讓我對刑法和申論寫作產生興趣,進而願意花時間學習,郭彗老師的刑法礪金班讓我學到解題和寫作的方式,鄭闕老師的教學使我更懂得刑法的架構和思考邏輯;每一次上完課,都需要再回家複習一遍,將總則和分則的筆記分開做,我的習慣是先熟讀理解後,再用自己的語氣寫筆記,因為要背的法條實在太多,加上自己背書的速度非常慢,因為是以自己的語氣做重點整理,相對可以減少背的時間,增加讀書效率!

    監獄行刑法,無非就是要背了!但在背法條之前,仍須理解法條意義及內涵,如此才能熟記,王俐虹老師的課程很仔細,不僅耐心解釋法條,使用「綁肉粽式」的法條記憶術也讓我受益良多!這一科的筆記做法,我是用聯想的方式,例如開筆記標題為戒具,將與戒具相關的法條條號列出,並寫出法條說明的關鍵字,開標順序則是依照行刑法的章節進行。

    犯罪學這一科,王霏老師都會用心講解理論、學派,不過因為這門學科較抽象,故有不懂之處,我都會馬上請教王霏老師,老師也總能不厭其煩的為我解釋,我準備這一科的方法是從大範圍的學派念到小範圍的理論,並且很勤快地做筆記和練習考題!

    監獄學,我自己因為覺得這門學科的範圍複雜,所以分成幾個部分攻讀,實務部份,像是戒護、作業等,我會連同監獄行刑法一起準備,與法條相輔相成,接著是理論或政策的部份,其次是一些特殊收容人的處遇對策,這一門科目,我會盡量鑽研與課本或其他考生不同的寫作答案。

    法緒和憲法,則是要勤練題目找解答;英文也是能多看得懂幾個單字就盡量記;國文部份,可偶而閱讀較好的文章,學習優美詞句。

    除了以上的讀書方法,平時我會多練習題目,盡量寫,寫完後請老師協助檢討,或是寫作有問題時,務必要請教老師找出癥結;考前約一個月時,我已不再寫作,而是練習「開標」和寫「關鍵字」,因為國考迫在眉睫,而國考題目是絕對不可能看過的,所以這個練習方法,讓我的腦筋可以更靈活,對於題目的思考速度也會增快很多,而不至於讀的這麼辛苦卻因為一時不知如何下筆而放棄,思考速度變快的同時,答題寫作的速度也就會快許多!

    準備國考的期間,壓力很大,考生勢必要有自己紓壓的方式,保持心情愉快,讀書效率才會佳!此外,學習的道路上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人是一件十分難得的事,心裡常想著要打團體戰,熱心幫助同學,自然也會有回報的,讀書的氣氛融洽,可以增進讀書的樂趣,學習的效果也會加倍,何樂而不為!

    努力認真,找對方法;樂觀開朗,心存感激。我想這應該就是我自己「考運」的來源吧!願與同學們共勉之!

 

                                                           洪湘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