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楊蕙  

 

銳利中挾著溫柔,成熟間揚點稚氣,是在教學的專業表現之外,楊蕙另一個使人特別著迷的特質。 

深遂大眼靈巧流轉,兩端嘴角升起一個完美弧度的上弦月,輕展皓齒就很難不令人時刻專注在她發出的字裡行間裡,彷彿天生適合演譯名師角色。笑起來,輕輕帶動圓潤蘋果肌,怎麼看都是個不須打蘋果光的少女,若不是他能一派輕鬆而自信地「招供」,恐怕沒有人會相信她已坐擁教學舞台超過20年,甚至當年初出茅廬所教的警專考生,都已經從毛頭小孩蛻變成一批警界菁英主管。

儘管如此,美麗從來不是原罪,而是一股追求更好的動力。講究妝髮服裝,才能注重講義教材細節;追求流行,能適切融入學子的心;而保持年輕的毅力,則徹底貫徹在堪稱24小時不中斷的教學品質裡。

攤開洋洋灑灑的執鞭經驗,光從眼神就能臆測學生是否神遊,對於英文訣竅自有一套。每年教會無數上榜考生,卻形容自己怎麼樣也學不會淡定「在課前發現講義印壞了會忍不住尖叫要求重印、教材沒有在前一天寫好便進入睡不著狀態。」自嘲改不掉焦躁本性,但也正因如此追求完美、講究負責的性格,才能將自己的角色發揮如此淋漓盡致。

且看這擁有美麗軀殼下的才智靈魂,如何在亮麗與敏慧的兼容並蓄,寫下絲毫不衝突的杏壇扉頁。

 

Q:父親也是位教職人員,這和妳進入補教界任教有正面影響嗎?
A:其實從教育層面來看,並沒有太大直接關係。但父親一直是個認真向上、熱心公益的好榜樣,擔任高中職老師多年後還繼續考上政大進修,退休後也持續參與許多協會活動,我想這樣的特質也遺傳在自己身上,從小唸書時就覺得應該將所學知識傳承,希望能盡幫助更多的人;因此,教書可以說是我從小就立定的志向。

 

Q:將教書當成一生志業?這句話從妳口中道出似乎令人難以想像!
A:我承認從小就很愛漂亮啦!(笑)直到現在也沒有變過,像剛剛出門前,光是在鏡子前選擇挑哪件衣服,就花了不少時間呢!以前到國外念碩士時,去上個課也都會精心打扮,因此同學每次聽到我的志願時,都會大吃一驚,笑我怎麼看也不像是個未來會從事教職工作的人。

 

Q:「美麗女教師」看來這個似乎只有在電影中才能看見的身冒,突然活生生的在我眼前真實上演。而且,演來絲毫不扭捏、不唐突?
A:這並不衝突呀!不諱言,外表的確讓我有更多機會。大學畢業還沒到美國時,也曾擁有到大型外商公司擔任機要秘書的工作機會,薪水遠遠超出一般職員,但想了想還是放棄了。為了夢想,依然決定出國進條,實現自己的理想,沒有當初的堅持,就沒有現在的我。況且,成為自己心目中的老師角色後,我依然可以每天打扮漂亮。如果我有追定的勇氣,便說服不了自己完成這件事,那麼演起來就扭捏、唐突了!

 

Q:如此說來,妳是個意志堅定、行事果決的人。但,在妳心中是否也曾經有過缺憾呢?
A:大學考差了吧!我天生對語言有興趣,也感謝老天讓我比其他人有天份。印象中從國中開始接觸英文到高中畢業,沒有一次考卷分數是低於90分的,也就因為得到無比的成就感,就越喜歡鑽研探究;相對的,數學是我的罩門,唸得很痛苦也就越不想碰。考大學時一心想著,只要盡量拉高英文強項分數就百無一失,沒想到最後就因為數學只有38分,而無法進入心中的一流大學。有一天聽到作家吳淡如在電視上表示,因為數學不好又想唸台大,所以拼死拼活也要將數學用背的,背上台大…。誠如你我,聽到數學用「背」的,只會發出「怎麼可能」的疑問?但她卻沒有絲毫游移,只想著用盡任何可能的辦法去完成夢想。我想和學生說的是,「想要考上 取決於你有多大的決心」,還有千萬不要輕易地放棄某一科,能讓你上榜的關鍵分數有時候就差在弱科的那幾分!

 

Q:名師之所以令人敬仰,是因為過程中需要不間斷地花費心力與精進。妳的方法是什麼?
A:初進入補教界時,我在一年內就完成所有英文考試相關的資料鑽研分析,不管是任何考試類型之各種類料英文考題,都能輕易地點出歷屆考題的出題走向與範疇,唯有通透了解後才能鎖定範圍與考法,給學生最迫切需要的課程。前幾年,都堅持手寫試題解析,一個單字除了釋義與重點整理外,還能延伸出同義字、反義字、…… 光是一題就得補上好幾十個單字,為了配合頁面B5大小的課本,字勢必要寫得非常小,為此手還常常掛傷號,但需要給學生的東西就必須堅持下去。

 

Q:除了自律外,據說妳也是位對學生有些許嚴厲的老師,認同嗎?
A:我覺得作為一個老師,絕對不是只有教授所排課的一科,也不是下課時間到責任就結束,雖然有時候會忍不住給人嚴厲的感覺,但卻是發自內心地想要關懷學生,盡量給予可能的幫助。只要學生肯學、肯問,我有空就會隨時利用私人時間在LINE上幫他們解答英文相關問題;也會隨時上FB關心學生現在的心情、狀態,例如半夜看到有人還在線上,就會留個言提醒他該睡了!有人情緒低落時,就幫他打個氣!英文並非是國考中的重點科目,常常會被學生忽略、放棄,用這種方式即能拉近距離又能技巧性地提醒他們該讀英文了。除了幫助學生上榜外,我一直覺得現在年輕人的很多想法、見解都很好,但如果因為英文不好,而無法清楚地向國際表達出來,這不是很可惜嗎?

 

Q:提到上榜,就不能不提妳獨創的「上榜咖啡」傳承?
A:我和學生的暗號就是「好想喝咖啡呀」!(笑)一開始真的只是個玩笑話!很多學生想要表達對我的謝意,於是我告訴他們,等你上榜就可以請得起星巴克了。當初只想鼓厲他們,上榜就能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沒想到學生認真了,一堂課湧入太多杯,我也樂得請班上同學喝,並且告訴他們這些都是已上榜的學長姐的上榜咖啡,希望他們喝完後也能憑著這份好運氣順利上榜,並在來年,再將這份好運傳承下去給未來的學弟妹。就此,成了一個不成文的傳承。不過,人總希望被激勵、被肯定,如果簡單的一杯咖啡就能發揮上榜力量,何嚐不讓這種好手氣延續下去呢!

 

Q:應該沒有人能猜得出妳在補教界耕耘幾年,簡直堪稱公職補教界的美魔女!一路走來,心態與體態上的保持,也應該與妳的人生信念有關吧?
A:從小我就是很有毅力的人,想要得到什麼,就要努力去爭取!對於愛美這件事也是一樣,必須像神農嚐百草般找出適合自己的保養品,也要持續不間斷地每天早晚花時間下功夫,連飲食都要懂得忌口。此外在心態上也要懂得保持年輕,隨時研究新流行,像玩LINE、FB;而以警專考生來說,都才10幾歲,他們學我的英文,我也學他們的流行語言,譬如在補習班拿到便當時,要說「嗑」飯而不是吃飯。心境保持年經,除了影響生理,也能讓學生有「你和我同一掛」的感受。世界很公平,如果你沒有付出百分百,又怎麼能抱怨?這道理,不管用在準備國考或者任何一件事情上都一樣,只要有擁有好的人生觀,並且貫徹在人生道路上,就比別人多幾分成功的本錢。

 

Q:國考路不容易走,最後給學生一句話吧?
A:即然選擇走上去,就要懂得穩札穩打,一旦認定了便不要輕言放棄任何希望與機會!

 

●立馬上FB與楊蕙互動→paula34c@gmail.com
●立馬加LINE與楊蕙請益→paula_y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