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司法四等監所員全國第4名/周俊安

台中技術學院/資管系

102司法四等監所員全國第4名/周俊安  

 

【投入國考的緣由】

由於大環境的經濟衰退,伴隨著媒體重複不斷報導各企業實施無薪假、裁員以及減薪,而我也成為了媒體大肆渲染下的犧牲品,在職場十幾年為公司盡心盡力,換來的卻是超過五位數減薪的命運。理由是“公司沒賺錢,而你是主管領的薪水比較多,所以由你先減薪,其他的人領的比較少,薪水不作調整”。而我卻也相信這番話,但事實真相永遠是殘酷的,事隔不到一個月老闆換新車,還是價值三百萬以上的休旅車。頓時讓我蒙生轉職的念頭,也對外面的企業失去信心,讓我開啟了一般行政警察國考的路程,白天上班晚上自修念書,但卻名落孫山,也讓我思索是否該尋求補習班的協助以及是否轉考其他類科,機緣下選擇了台中學儒監所面授班,上課後才知道原來台中學儒是監所王朝,這也讓我深信是上天為我開啟的另一扇窗。

 

【學儒對我的幫助】

一、正規班課程:

兩循環的面授課程及總複習,生動活潑的授課方式,各科老師細心講解及諄諄教誨,不定時課前小考以及模擬考,讓我能快速了解各科考試重點以及累積答題技巧,並且找到志同道合的讀書夥伴。

二、四合一課程:

這是師仔累積十幾年的教學經驗,統合刑法、犯罪學、監獄學、監刑法等四大科目,訓練我們在答題上跳脫各科的框架,增加內容深度以及廣度。

三、刑法寫作訓練班:

實戰考試累積經驗的最佳法寶,以國家考試的規格進行測驗,訓練在時間內寫完四題,且每節考完師仔馬上講解,讓我能知道自己思考的盲點,以及答題上的缺失,進而修正自己的作答方式以及思考的方向。

四、監所特訓班:

考前二個月的密集重點提點以及小考,快速掌握各科命題重點及考情資訊,更加深作答的實力及信心,讓我在正式考試時能以輕鬆態度面對。

 

【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公文)以江河老師的課本架構為主,熟記上行文、平行文以及下行文的格式及用語(測驗及作文)測驗僅憑藉以往的國學知識應戰;作文則以四段論述:主題論述、正面效應、負面效應、正面總結。

二、三合一:

(法緒)將程譯老師上課重點熟讀,以及考選部公佈的考試法條範圍全部念過幾次,且作完最近2年考過的各類科歷屆試題,將不會的作記號,考前再複習作錯的部分。(英文)以楊馥老師的課本為主,且大量的記憶國考常出現單字,有助於消除看到英文就頭昏的窘境。

三、刑法:

每天無止盡的背法條,了解法條的主客觀構成要件,並以師仔上課重點為主,重要爭點一定要做筆記,並且盡量花時間去記憶,還有一定要動手寫過一次,增加寫作時的手感,刑法最難的是你知道卻寫不出來或寫不好。

四、犯罪學:

    以王霏老師課本為主,這科由於要記憶的部分頗多,且課本已經是最精華的濃縮版了,所以我沒做筆記,只盡量念熟課本並以自己的方式寫出。

五、監獄學:

    以師仔的Q&A為主,並且後面有大量手寫稿,盡量念熟課本內容且輔以手寫稿作答方式,熟悉作答方式,並內化成自己的知識,組織後再寫出來。

六、           監獄行刑法:

    以王俐虹老師課本架構為主而輔以特訓班的手寫稿,並將本法、細則以及特別法重要條文熟背。

 

【給學弟妹的建議】

先問問自己,要辛苦一陣子還是要辛苦一輩子,然而國家考試是一條漫長且無止盡的路,什麼時候才會抵達終點沒有人會知道,且必須犧牲與家人、朋友聚會玩樂的時間,以及承受別人質疑的壓力,如果你還沒有準備好有非上不可的壓力時,請不要貿然嘗試,因為那將會磨掉你的鬥志。但如果你已經準備好了,請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任何一科都不能放棄,當你有準備時才能減少在國考場上的壓力而不失平常水準,俗話說“戲棚下站久是你的”當有一天榜單上出現你的名字時,你會知道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最後要謝謝每位幫助過我的老師,讓我一年就能順利上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