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司法四等監所員榜眼/莊棨名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102司法四等監所員榜眼/莊棨名  

 

一、個人背景:

70年次,北部某私立大學資圖系畢業,在學校圖書館前後共服務了6年,有鑑於私立學校招生率每況愈下、少子化及薪水遲遲不漲的衝擊下,決定辭職往國考之路邁進,在許多人的幫助下,很幸運地一年就考取了四等監所管理員。

 

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選擇好的補習班是考上國家考試最優先選擇的事,台中學儒一直享有『監所王朝』的美名,因此,如同大多數考監所的同學,農曆過年後,我就遠從高雄,來到台中報名了中儒監所班。

還記得第一天上課的時候,就被班上的氣氛驚嚇到,同學們都好認真,看到有人拼命的寫考古題,看到一群一群的同學在討論功課,心底想原來監所王朝的名聲真的不是假的,如果不好好的唸書,想上榜一定是不可能的事。

 

三、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

我沒有背名言佳句,但快接近考試時,我有閱覽近幾年司法考試相關作文範本,今年作文題目為『分享』,去年為『讀書的收穫』,兩年都非常的生活化,範圍有跳脫司法的感覺,因此,建議平時可多閱讀天下或商周雜誌,亦可當作念不下書時的休閒娛樂。

  2.  三合一

憲法是賴農惟老師,賴式口訣讓你可以從選擇題的選項找到答案,上過一輪憲法課,憲法實力大大提升。法緒是程怡老師,法緒課本非常厚,令人難以閱讀,老師上課時,會分析今年考題取向,方便同學準備,將時間花在正確的地方。英文就靠以前的老本了。我建議前半年至少把憲法及法緒的課本跑過一輪,後半年要開始大量做考古題時,當寫錯時你才會知道去哪裡找答案,而不是死記解答,非常容易忘掉。

  3.  犯罪學:

犯罪學最令人頭痛的地方,在於它包含許多理論及犯罪類型,王皓強老師的名言,補習班老師的責任在於將學者的理論,變成最簡單的東西,使同學能正確吸收,老師也常藉由自身的經驗,讓理論變的好像在你我周遭發生的事,因此,犯罪學念起來非常容易,不用一直去死記。

  4.  刑法

我以撲馬老師刑法為主,老師能以最簡單的例子,讓同學記住爭點,並提供解題的模版,讓同學可以順利的套題,刑法分則更是老師的強項,大大降低對刑法的排斥感,是我非常喜愛的老師。我建議刑法總則要在過年前念熟架構,過年後開始記刑法分則,相信考試時,刑法一定能拿到好成績。

  5.  監獄學

監獄學不像犯罪學具有這麼多的理論,我建議將監獄學當成故事閱讀,王霏老師在課堂上亦會談到監獄裡的情況,讓課本裡的文字不致於那麼無聊,更能加深閱讀印象。這科通常是大家最容易拿到分數的一科,千萬要好好把握。

  1. 6.  監獄行刑法

監獄行刑法要考的好,一定要背法條,再加上王俐虹老師的解說,使法條能夠有體系地去背誦及融會貫通,這科也是一定要拿到分數的一科。

 

四、魔訓班給我的幫助:

每年三月中旬,台中學儒監所班會有一大盛事,就是魔訓班的報名,一大早就會看到有人在排隊,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發生了什麼事情。當天,中午才去排隊的我,已經排到40幾號,差點就沒機會報名了,因為還不到晚上名額就已經要額滿了,真的是太驚險了!

台中學儒監所魔訓班從五月底至七月底,為期兩個月,每天早上從補習班開門就進駐,直到補習班關門,甚至更晚,老師才願意放我們離開。這兩個月每天不斷地法條默寫、申論題寫作,學會了許多國考解題技巧,三位王老師們不間斷的叮嚀重點,讓自己不會像無頭蒼蠅般,不知道考試重點在哪裡,亦不會因考試的接近而慌了手腳,還有能跟全國各地的高手進行切磋,這些都是幫助上榜的因素。

 

五、給學弟妹的建議:

漫畫灌籃高手裡有一句話:『現在如果放棄,比賽就結束了!』是我和讀書會的朋友們最常相互打氣的一句話。國家考試是很漫長的一條路,若沒有辦法堅持到最後,一定是無法嚐到上榜的喜悅。當你要放棄時,一定要回想起當初為什麼要參加國家考試,莫忘初衷,堅持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