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司法四等書記官探花/蔡芳宜

靜宜大學/法律系

102司法四等書記官探花/蔡芳宜   

踏上旅程之始

我一共參加過五次書記官考試,第一次是在大二時(98年),還記得當時連題型都搞不清楚就上戰場了,結果當然是非常慘烈,平均只有三十幾分!之後的每年我都有參加考試,平均都只有五十幾分,直到100年要畢業時,才開始認真的準備考試,所以要是以認真的態度來看的話應該是準備了三年。

第一年(100年)只有自己準備就上戰場了,平均只有五十幾,那年八月考完後我就先到事務所去上班了,直到十月放榜發現平均差了整整九分之多,這樣根本明顯無法上榜,當下就決定補習去了,而之所以選擇學儒,是因為學生時代在學校聽過他們的講座(當然那時是因為免費便當而參加的XD)覺得課程安排符合我的需求就直接衝去報考取班,考前也有參加魔訓班。

第一年補習(101)時是白天工作晚上上課,非常累,常常上到一半就睡著,但我仍堅持將課程跟完,從不缺課,在只有跟課而沒有自己再作複習的狀況下,那年的平均61分,與上榜距離差了1.5分,我認為如果全心準備一年,應該有機會上榜,因此辭去工作當了全職考生。

第二年(102)我調整了準備方式,因為跟過一年課程,今年我是以課程為主,在補習班的時間完成筆記,下課後在家除了複習外還必須將內容分為純熟與不熟的部分,這樣在考前複習時可以節省許多時間,終於在今年幸運上榜。

 

心路歷程

「如果迷戀厚實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因此我們都需要有改變現狀的勇氣,如果沒有,那麼我們將注定失去生命中的種種精彩與美麗,一味的在原地打轉,也許不會更壞,但也絕對不會更好。

開始旅程後,踏出的每一步都是汗與淚的累積,都是對成長寄予厚望,感謝我的家人全力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專心準備,至於落井下石的人,也謝謝你們堅定了我考試的信心。

在準備過程中,常常會對自己的決定產生懷疑,總不斷地想著:當初辭職會不會讓自己深陷一次又一次的考試輪迴中無法自拔而找不到未來?越是這樣想就越是慌張,無數次想要重回職場的念頭讓我心煩意亂,直到今年四月左右上趙芸老師的民訴進階課時,看到老師的講義後方所附的鼓勵話語寫道:「做過了才知道怎麼回事,光是害怕有什麼用!」才讓我堅定信心,決定奮力一搏,也因此考試這件事變成了我當下最重視的一件事情。

當遇到低潮時,不妨先暫時跳開去作其他不重要的事作為緩衝,讓頭腦休息一下順便調整心情,畢竟心煩氣躁的念書效率非常差,不如想辦法讓頭腦清楚,看一次就可以記很久。

也可以去找一首適合自己的歌,必須是可以勉勵自己的歌詞內容,失落時或讀不下去時就邊聽邊想著自己現在為何要忍受這些、對於未來的期望試著找回最初的熱誠,讓自己可以撐下去。還有就是,如果想哭,就自己躲起來好好的哭一場吧!但哭完就得回去作自己該作的事。老實說,這些日子以來我都不知道哭過多少回了,考前哭,考完哭,到最後是一聽到別人問起考試就想大哭,只能說在準備考試的這條路上,結果是一時的,過程卻是一輩子想忘也忘不掉的,這只有親自體會過的我們才能了解!

 

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

作文我今年有參加江河老師的高分作文班,只有在課程中做練習,公文也是遵照江河老師的上課內容把格式背一背,考前背一下句型,測驗的話,除了挑幾篇論語跟古文觀止來看其餘的就是偶爾做做考古題,這部分可以說完全是吃老本XD

二、三合一:

我的英文實在不太好又很討厭背單字,這科除了上課外完全處於放棄的狀態,憲法只要專心上完賴老師的兩輪課程,大多的題型都可以應付,法緒的話,推薦程怡老師的課,內容紮實,跟完課後受益良多。

三、民法:

正規課部分,我是上賴老師的課,體系綱表那本非常好用,再加上賴老師生動的教學方式以及上課就能順便將筆記整理完,可以節省非常多的時間做練習,自從上了賴老師的課後就比較沒有那麼害怕民法了。魔訓班部分,上了鄭蔚老師課程後,也增加了很多進階觀念。

四、刑法:

鄭闕老師的體系讓我對刑法有了不一樣的理解,在答題方面非常有用。

五、刑事訴訟法:

連上兩年紀綱老師的課正規課以及魔訓班,大大的增加了我對這科的信心,紀綱老師的體系整理得非常完整,只要可以好好的理解並熟記,看到題目自然就會浮現答案非常神奇。

六、民事訴訟法:

這科在大學時老師的上課方式就讓我記憶了許多重要條文,因此是以複習的心態上陳旭老師的課,當然也調整了很多以前的觀念。趙芸老師的進階課程除了加強民訴的答題技巧外,還會常常勉勵我們,更加堅定我們考試的決心。

七、法院組織法:

這科在我參加考試以來,一直是個致命傷,從來沒有超過五十分,原因是我非常討厭背誦,所以對這科倍感厭惡,直到上了李源老師的課,才讓我漸漸的接受法院組織法,除了跟課外就一直重複聽錄音檔及看講義,今年看到題目時,只能說傑克真是太神奇了!

 

結語

「在別人打敗你之前先打敗自己。」這是我在考試過程中常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對我而言,這是一場沒有敵人的戰爭,沒有應該打敗多少人才能上榜的想法,相反的,這是超越自我的一個過程,只要在準備過程中努力的達到能夠勝任這分工作應該具備的專業能力與態度,那麼,我想結果必能安然實現。

上榜,需要的只是在實力上達到一定的門檻,而花多少時間達成是可由自己的付出控制的,不管是需要一年兩年三年的時間,總有達到的一天,唯一需要的只是堅持、堅持、再堅持,我從不相信「運氣」會是上榜的主因,之所以會有念什麼出什麼的說法,也只不過是將所有的範圍都達到一定的熟悉後所產生的錯覺而已,仍然必須腳踏實地、按部就班才不會掛一漏萬,千萬別讓自己的未來維繫在那難以掌控的微小機率上。

在考試的旅程中有學儒的陪伴,讓我更能放心、安心的走在逐夢的這條路上,最後,謹以萬分感恩的心向學儒的老師們說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