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司法四等監所員()全國第5/粘詩婉

中華大學/生物資訊系

準備一年四個月

 

記得去年四月,毅然決然辭掉工作投入國家考試,當時距離國家考試剩下四個月,我只拿了62點多分,以女生的高錄取標準當然落榜,但是,在拿到成績單的那一刻我明白了一件事,老師給我的考試準備方向是對的,而且是一條捷徑。

上榜的關鍵,就是選一個對的讀書方法以及方向,然後專注的落實它!台中學儒的王皓強、王霏、王俐虹老師就是給你一個對的讀書方法跟方向,你要做的就只有「落實」二字。

 

台中學儒給我的幫助

一、師資十分優良:全國最強的師資王皓強、王霏、王俐虹老師都在這裡,除了專業科目外,共同科目所採用的師資也是經過精心設計,畢竟上課的堂數有限,每個老師專攻的重點不同,第一輪及第二輪的課程互補,就可以達到全方位的教學。

二、加強課程種類豐富:不論是刑法申論寫作班、四合一進階高段班、特訓班,都可以補足我各方面的弱點,這樣的課程也是在其他地方不會開設的。

三、模擬測驗頻繁:上考場最大的敵人就是實戰經驗不足,短時間內擬出解答必須要靠不斷的演練,學儒補習班提供人力、教室以及王皓強老師們的用心,使我們的實戰經驗豐富,贏得勝利。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65)

這科我只專注在公文以及作文的練習。

測驗的部份只需要在江何老師的課堂上專心聽講,就很容易找回高中的程度。

公文是必須再考前兩個月每星期練習一次的,並且用國考用紙擬出空白格式,以便在考前快速瀏覽。

作文用一本筆記本記錄習慣套用的名言佳句以及成語,名言佳句我偏向大學章句,因為比較少人會引用。然後成語在各種作文類別中挑選三個,正面反面都要,這樣就很足夠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74)

我很少逐字閱讀課文,我會在課堂上專心聽講,這樣大概就可以掌握八成,然後讀書時就抓零碎時間做25-50,每天作累積起來很可觀,最後再由錯的題目去翻課文內容。

刑法(79)

刑法有三位恩師,分別是王皓強、鄭闕、撲馬老師。100年度的考試我只快速補完視訊就上戰場了,幾乎沒有練習過。雖然當時補完鄭闕以及撲馬老師的課程已經對刑法有概念,但是申論題注重架構以及寫作技巧,有概念根本不足以應戰,所以我只拿了46分,是我沒有上榜的關鍵。

101年我加選了刑法申論寫作班,對我的寫作能力提升大有幫助,並且自己整理刑法架構的筆記,筆記要重骨架,因為有了骨架可以在面對題目的時候快速拉出作答的層次,在用骨架去鑲入學說理論,而且要求自己一定要每堂課都寫一題讓老師評閱,這樣就會進步的十分快速。

監獄學(86)

監獄學背標題是重點,因為通常標題出來內容就會出來(你不可能只看標題不看內容)。我在考前一個月倉卒的整理出標題筆記,然後每日閱覽及默背一部份,用不同的筆標記我的一再錯誤,最後再考前三天,我不斷的看那些背不起來的,在考前一天,用標籤紙貼上無藥可救的那些部份,考前的休息時間,先快速閱覽一般的標題,倒數20分鐘時猛翻無藥可救的部份,竟也在中場休息時間讓我把監獄學整本書複習了一遍。

犯罪學(63)

這是我最沒有把握的一科,平時必須熟讀各個理論的標題至滾瓜爛熟,考前要不斷的練習題目,而且這科自己練習的題目最好給老師過目,因為常常自己寫偏了或寫不到點自己都不自覺。

監獄行刑法(69)

監獄行刑法是最耗費時間的科目,也是最值得投資的科目。在背誦初期首重本法跟細則,我都會自己把法條念一念錄起來,然後騎車或走路的時候就放來聽,本法細則我會運用12351530法則,也就是第一天背第一次,第二天同一條在背一次,以此類推。等到第30天你已經背了六次,這樣就很難忘記全部,在來就是複習複習,法條熟了以後,必須搭配綱表做題目,這科必須從一開始經營到考前。

 

刑法申論寫作班:

刑法由去年的46分提升到今年的79分,靠的就是申論寫作班!其實大部分的考生刑法觀念都完備,但是在考場的緊張氣氛和考題陷阱下,常常都拿不到預期的分數,原因就是在你的表達方式和判斷方向錯誤。王皓強老師的刑法申論寫作班,每堂課考四題,考完之後解題並用心的寫手寫稿,讓我在寫作和審題上突飛猛進,我可以發現到自己每次考試中都在進步,而且老師會針對破題、三階、刑罰論、分則題等,設計出獨一無二的題目,並清楚的告訴你學說要如何採用取捨之後漂亮的表達在試卷上。師仔常說:「你們要常常跳我挖的陷阱,到國家考試就沒有什麼可以騙的倒你們了。」

 

四合一進階高段班:

近年來考生程度大幅提升,為了區辨程度,出題方式越來越靈活,常常讓考生當下在考場錯愕,或者簡單的題目人人會寫,那我們又要如何比別人高分?我想四合一進階高段班就是加強功力的武器,師仔會用單一主題拉出刑法、監獄學、監刑法、犯罪學的概念,讓你的各科寫作不要侷限在一個框框。例如:監獄行刑法的獎懲你可以融入犯罪學的概念,放個操作制約和學習理論的概念當引言或說明。寫監獄學的強制性交受刑人處遇的時候,可以加入犯罪學強制性交受刑人的類型加分。又或者熱門時事(Makiyo)各科可能會用什麼方式出題(今年就有猜中監獄學的女性受刑人處遇)。這些概念的運用都可以在四合一進階高段班學到!

 

特訓班:

考前的兩個月正是焦慮和亂迷的時刻,也是上榜最關鍵的時期。特訓班除了可以給你念書的方向,並且會更新今年的熱門議題,不斷的將我們拉到上榜的軌道。最重要的是你每天都要跟魔訓班的同學見面,他們的氣勢會不斷的提醒你戰爭是多麼激烈!在這裡你會得到最豐富的資源,不論是老師的輔導或是同學們的互相支持,都可以陪你撐過最艱辛的倒數兩個月。畢竟,愈強則強,愈弱則弱,有競爭才有進步!

 

感謝的老師:

共同科目方面:

感謝國文的江河老師,用幽默的方式讓我們迅速的拾回國文程度。

感謝法緒的程怡老師,豐富的筆記讓我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感謝憲法的陳萱老師,重覆式的講話方式讓我很難不記得上課內容,而且老師時常在上課鼓勵考生「撐過去,海闊天空」常在我拖著疲累身軀回家時,不斷在腦海響起。

專業科目方面:

感謝師仔,總是為我們想的非常多,比我們自己更重視我們!我記得我拿著不滿意的犯罪學小考考卷給您的時候,您先耐心的為我解說各題的寫作缺失,然後拍拍我的肩膀鼓勵我加油,之後就不斷的注意我的犯罪學寫作狀況。我在補習班得到的並不只是上榜這件事,還有對人生的熱情和堅持,師仔感謝您,這種感謝實在很難以言語詮釋。

感謝霏姐,把我們當成小孩一樣,又疼愛又鞭策,熱心的幫我們看平時的練習題目,並且以嚴格的方式,訓練我們的犯罪學。

感謝俐姐,用心的提醒我們監獄行刑法的細節,並且教導我們法條的運用方式,讓我們可以將監獄行刑法視為最安全的一科。

感謝鄭闕老師,非常喜歡你幽默的上課方式,還有一針見血的批評。感謝你幫我閱卷的時候提醒我,要記得說理,讓我的刑法內容多了一份靈魂。

此外,監所班的同學你們都是我的老師,在討論課業的過程中,不論我是扮演發問者或是解題者,我都得到了回饋。如果是發問者那我的問題就得到解答,如果是解題者再回答的過程我就重新的複習了一遍觀念,非常感謝你們。

 

給學弟妹的話:

國考的路其實是一種生理、心理的挑戰。

生理,就是要克服唸書會不斷忘記的障礙,以及考試22.5分鐘的壓迫。

心理,就是孤單、焦慮、不安等的負面情緒。

建議學弟妹可以組2-4人的讀書會,因為人總會怠惰,念了第一次如何迫使自己念第二次、第三次,當然是靠讀書會的運作,而且讀書會也可以使你認真的拿起筆在22.5分鐘內完成作答。除此之外,進入國考,原本的朋友、家人,其實很難真正體會你的辛苦和心情,但你的戰友懂,因為他和你正再同一條船上,戰友可以支撐你走下去。

當然最重要的,要配合師仔和補習班的一切安排,其實上榜不難,只要做好師仔交代的事那就沒問題了!預祝大家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