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司法四等監所員()考取/賴玉婷

中山醫學大學/護理系

 

一、選擇考監所管理員之原因

原本就有一份穩定的護理臨床工作的我,認為這種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深深認為自己是有能力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且在「家庭第一」的理念下,受到在監所工作的親戚建議下,毅然地選擇國考這條路,辭去護理師的工作,投身全職考生的行列。

 

二、考試甘苦談

在親戚的推薦下,我來到中儒報考監所,指定要王皓強老師,也就是我們的師仔,一路跟隨了兩年。在考監所這條路,我經歷了最慘痛的落榜經歷,但最終在努力不懈下,終於榜上有名,留下喜悅的眼淚。

在課堂上常聽到師仔說高分落榜的故事,底下的我覺得那些學長姐未免太衰吧!好慘喔!萬萬沒想到,這種事竟活生生的發生在我身上,在第一年的考試中,女生最低錄取分66.17錄取32名,而我就是那個傳說中的第33名,以0.17分之差落榜了,一開始得知沒上榜,雖然難過但也還挺得住,可是收到成績單時,我的天呀!是在整我嗎?我的淚水再也止不住了,心中的痛更是苦不堪言呀!幸好,一向積極樂觀的態度,讓我欣然接受上天的旨意,相信這絕對是好事,代表跟師仔是跟對人了,而我的讀書方向大致上是沒問題的,只要在比較不足的國文,下點功夫,隔年必定勝卷在握,就是這種氣魄,引領我走向成功的明路。第二年,師仔、俐姐、霏姐總是能在我最需要時,對我伸出援手,使我勇敢地繼續往前邁進,而且,相當幸運我擁有一群朝共同目標一起努力的讀書團隊一同打拼,相互扶持,順利地考取監所管理員。這條路走下來,最感謝的就是師仔,還有一路扶持的子杰及我的戰友們,有你們是我的福氣。

 

三、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

這科是我最頭痛的,尤其是作文,第一年考40分,作文只拿20分,真的是要笑死人了,今年上了江河老師作文高分寫作班後,克服對於作文的恐懼,每星期寫一篇作文和公文給老師改,感謝江河老師的指導,第二年則考65分,作文拿了39分,足足進步25分。國文範圍大,較好掌握的公文一定要拿到分數,作文則不能落後太多,其他則按江河老師的指導,都可拿到一定的分數,如此一來,國文才不會是拖垮你的絆腳石。

()三合一

憲法、法緒這兩科,對於英文不好的人而言,更是關鍵,因為是選擇題所以至少要拿到五十分以上,英文則要盡量拿分。按照補習班的上課進度,上多少讀多少,並且重複的看憲法、法緒,就沒有問題了。

()刑法

我的刑法老師就只有一位,就是師仔!可說是土生土長的徒弟,第一年考70、第二年72,準備方法很簡單,師仔一個口令,我一個動作,刑法是一門不簡單的科目,我也只是跟著師仔學,並且很勤奮的練習寫題目,珍惜每一次的小考、模擬考,遇到問題就直接問師仔,就這樣傻傻的去作答考試,莫名的就得到這樣令人滿意的分數,我不是一個聰明的學生,但我真的很努力很勤奮的練習寫題目,所以方法很簡單,相信師仔就對了!因為相信你才會實際的去實行,跟著師仔的腳步一小步一小步的往前走,魚幫水水幫魚,水到渠成。

()犯罪學

犯罪學主要是理論比較多,而這些東西絕對無法死記,否則就算會寫也不會活用,因此,上課時一定要聽的懂理論內涵,要自己想一次,簡單的說就是要有感覺,再來,就要下功夫去整理,建構犯罪學的體系,複習時就讀自己整理的內容,並且要熟讀,有問題就馬上發問,和老師討論審和自己理解的內容是否正確。而師仔平時上課跟大家聊時事時一定要專心的去體會,不要認為在講廢話,因為這時正在潛移默化你的批判能力,國考時才會跟別人寫的不一樣,才有機會勝出。

()監刑法

監獄行刑法,要提早將法條背熟,不要累積,並理解法條內容,讀久了就能駕輕就熟,並勤做練習參加模擬考,訓練作答技巧。一但法條熟了,你才有辦法去思考,立法目的、缺失,並提出自己的看法。這門是最簡單且最基礎的科目,要考好只有一個字「勤」。

()監獄學

監獄學是一門很有趣的學科,只要先掌握好監刑法,監獄學便能輕得一舉,考到不錯的成績。第一、理解後該背的東西還是要背,第二、用愉快輕鬆的心情面對它,套一句師仔說的,方向對怎麼寫怎麼對,所以要夠大膽的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