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司法四等書記官全國第8/黃湘玲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所

 

一、學儒對同學的幫助

學儒的師資陣容堅強、課程完善,除了正規班課程外,還安排進階班、礪金班、高分作文班、全真模擬考、全國模擬考、魔訓班、總複習班等,我在準備過程中,以正規班課程為主,以其他課程為輔,藉由不同老師教授,互相補足,許多盲的點一一點開、觀念一一打通,架構更紮實。

對於學儒,感謝的除了老師外,就是班導錦淑和姿君,她們認真照顧學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精神訓話」,當我唸的很累、無助時,在班導振奮人心的精神訓話加持下,我告訴自己不能放棄、繼續堅持,相信「人定勝天」!

 

二、感謝學儒的老師

感謝的老師很多,鄭闕老師的刑法讓我的架構打得紮實,我這次拿到70分以上的高分;紀綱老師的刑訴真的很強,打通我整個刑訴觀念,在50分裡,我拿了39分;廖毅老師帶領民法礪金班與魔訓班,藉由這幾堂課的磨練,讓我對於廣而多的民法逐漸增加信心,也有60分以上的成績;趙芸老師的民訴進階班,雖然只有短短的8堂,但是老師讓我對民訴的概念更強化;李源老師的法院組織法真的強到沒話說,只要上過老師的課,法組這一科絕對不會輸別人!另外,憲法陳萱老師、法緒程怡老師都教得非常好。

 

三、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作文千萬不能放棄,背幾套萬用句型、名言佳句,我在四月練寫3次,請江河老師閱卷,加上全國模擬考、警特、普考,作文加起來也練過好幾回,讓我這次拿到40分。

()民法概要:我主要以千尋老師的函授為主,老師將我的民法基礎打的穩,再以廖毅老師的加強。民法重要條號一定要背,內容則背要件,答題則以「契類無物不侵他」依序審查,總則、親屬繼承的分數一定要把握。

()法學知識與英文:英文是沒法準備的一科,於是我要求自己在憲法與法緒一定要拿滿分,可惜錯一題。如果時間充裕,每個月看一本英文雜誌,每天一小時看一篇,英文應該會提升。

()刑法概要:刑法架構建立很重要,答題則「TRS」依序審查,注意法益之間的分際,撲馬老師的九大法益檢驗很有用(魔訓班授課,短時間上手套用),這科要多練習考題,條號要背熟。

()訴訟法:就是背法條,沒別的方法,其次要知道立法理由、目的精神、釋字、重要判例,在名詞定義過後若能寫上立法精神,會大大加分。重要條號要會,內容若背不起來,可以自己的話詮釋。

()法院組織法:李源老師講義是擬答式的,但自己也必須知道要寫哪些內容,不管幾顆星一定狠狠的背,這一科絕對不能輸,老師教到的法條條號及內容要背熟。

 

四、針對短期魔訓班的推薦

到考前,唸書可能唸到瓶頸,藉由考前一個月魔訓班每科四堂的講授及四堂的實戰寫作,老師加強複習重點、分析考情,加以90分鐘臨場訓練,練習自己答題與時間掌控。另外,班導會將成績高分的考卷公布在公佈欄,我都會去公佈欄前比較高分同學寫的和自己寫的答題內容有何不同,思考並調整,激勵自己要更加油!

 

五、給學弟妹的話

讀書要講求效率、效果,而不是像無頭蒼蠅盲目的背誦,法科免不了背法條,但融會貫通更是王道,要求自己今天要比昨天進步一些些,唸第二遍要比第一遍更透徹,每一科不能偏廢,我白天是刑法、刑訴,民法、民訴輪流唸,晚上唸法組或法英。另外,相信一本書主義,與其很多書不熟,不如一本書唸熟,唸熟一本書後,再以他本為輔助。最後,作息正常、心情穩定,越到考前越不能慌了陣腳,堅持下去「即使我什麼都沒有,還是要往目標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