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司法四等監所員考取/賴建志

中華醫事大學/醫管系

 

「成功是留給堅持到底的人,堅定自己的信念一定做得到」,我不否認自己曾經的失敗,但是並不因此否定自己的實力,在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之下,自已調整好心態重新出發,因為當初的堅持,相信自己做的到,今年第二次參加國考的我上榜了,是送給父母最好的一份禮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很高興自己選擇了一個正確的補習班,遇到了一個優良的師資團隊,王皓強老師幽默逗笑的上課方式,將四科專業科目生活化的傳授觀念,讓我可以融會貫通加以活用,王俐虹老師將監獄行刑法的法條加以整理組合,讓我方便記憶相關的答案,王霏老師將犯罪學的理論教學的非常透徹,讓我釐清許多複雜的觀念,而且三位老師的手寫稿更是提昇自己實力的絕佳好幫手,讓我明白在國考中如何作答一頁半的內容,學會標題、排版,使答題的架構清楚。三位老師私底下常常關心同學,也是大家心靈上的導師。

去年經歷了魔訓班的洗禮,緊密的課程及天天的小考,讓自己在審題上可以迅速抓住考點、正確解題作答在時間內完成,雖然不幸落榜了,但是我知道是自己不夠努力的結果,並且辜負了大家的期待。

今年加入了熱心的同學們組織的讀書會,每天白天在自修教室不斷練習題目,並且比照國考模式計時,掌握每一題的篇幅與時間,讓自己在90分鐘內寫滿6~7頁,提昇自己的解題速度,晚上參加了特訓班,老師快速複習各科的重點提攜,讓我加強印象,也要謝謝老師們願意為同學批閱考卷,適時修正自己的錯誤,才能在應考時提筆振疾洋洋揮灑。

 

以下為各科的準備方法:

一、國文:

今年補習班有高分作文寫作班的課程(江河老師),毅然的報名參加了,在課堂上江河老師的一句話點醒我:「作文其實是一門包裝藝術的學問」,並教導了看到題目如何思考擬定大網,藉由大網去擴張寫作自己的內容,以及學會善用歷史人物的故事、名言佳句,讓文章增添可信度與內容。

閱讀測驗與公文方面,直接推薦江河老師的「國文-歷屆試題全解」與「公文速成兵法」這兩本書,閱讀測驗考古題重複出現的機率頗高的,每天花少許的時間練習,個人覺得滿值得的;公文有一定的格式,務必將格式背起來,內容則是活用的,每天可以找一篇歷屆試題練習格式的寫作。

二、憲法法學緒論英文(三合一)

憲法這部分要拿到滿分(30)不難,強烈推薦賴農惟老師的憲法,看完他的體系表與上課的版書,並且練習大量的考古題,拿到滿分不是夢想。

法學緒論方面範圍太過於廣泛建議從考題中尋找重點,每天練習大量的考古題,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並且從錯誤中尋找正確的答案,並且注意相關法規的修改,有機會拿到滿分(30)的。

三、監獄學:

監獄學要配合監獄行刑法相互呼應,個人依照監獄學的大網內容分類,並且將網路上搜尋的相關資料加入,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反覆閱讀並且多記標題多練習作答,有些題目可以萬用的公式套入答案。

四、刑法:

三階論法的架構內容務必熟悉,因為那是解題檢驗的基礎,刑法總則12~31條的觀念務必清晰,因為每一條都是一個考點,刑法分則每個罪名的爭點務必瞭解,因為那也是一個考點,刑法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需要的是觀念的理解。

五、犯罪學:

犯罪學雖然有嚴重的派系之分,但不用太去在意派系之分,因此個人並沒有特別去買學者的著作,而是使用補習班的課本做為研讀,四等的考試比較常考原因論,所以多練習題目抓住考試重點。

六、監獄行刑法:

這一科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每個上榜的同學都會告訴你「背多分」,每天利用零碎的時間聽法條的MP3跟著背誦,並且天天默寫,本法一定要熟悉,搭配相關的細則加以組合,多練習考古題必能獲取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