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司法四等監所員考取/林聖諺
勤益科大/工管系
 
「我不是天生聰穎的天才,但我是個肯努力的人才」 
    
我今年21歲還是個大學夜校生,就讀工管系,很慶幸能在剛升上大學四年級就考上「監所管理員」。這就是我所堅信的「辛苦一陣子,造福一輩子」。
我會踏入國考的動機是因為嚮往著一份經濟穩定又吸引人的工作,初始在尋找要考哪一類科的也是經過許多的比較,包括師資、待遇、未來的發展性等等,最後選擇了「台中學儒」具有豐富資源與師資的補習班(監所王朝的王皓強、王霏,並選擇了「監所管理員」這個這份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剛報名的時候當時才大學二年級,因為從小家境並不富裕,國中畢業後高職、大學都是讀夜校,半工半讀的完成學業。但是我常在想,難道我一輩子都要這麼辛苦的工作卻只能賺一點錢嗎?一直到大學二年級那年存了一筆小錢,全憑著一股衝勁就來台中學儒報名,至少我想試試看、拼拼看,畢竟人生只有一回。
剛接觸法律類科的我是個外行人,幾乎四處碰壁而且常常抽象的用詞聽不懂,但是很感謝學儒有良好的師資和平常考讓我快速適應法科的環境。
第一年在準備的時候,因為家境問題所以仍是半工半讀(學校課業+補習班),因為當時上大夜班常常兩天都沒睡是常態,但是真的太累了造成蠟燭三頭燒,工作、學校、補習班都顧不好,加上感情失利、家庭發生太多事、考前一個月親屬過世更毫無心情讀書了,所以第一年就這樣落榜了。
第二年我有好好反省去年的缺點,但是很晚才回來再次報名,並且安排自己在過完年就辭掉工作給自己幾個月的時間好好專心準備「國考+學校的課業」,如此一來確實比往年更有效率的讀書,我加入了讀書會讀起書來更有動力和向心力,並且勤奮的練習申論題,到後面幾個月每天寫字寫到手指都嚴重變形、發炎,每天起床後手指都痛得無法執筆。其實一點都不誇張但是我還是忍著痛再次拿起我的筆繼續的「堅持」下去。
在國考的路上是真的艱辛,我當時覺得壓力好大(經濟狀況、學校、補習班、家庭..等等),常常背法條背到哭,考前幾個月更是天天失眠,因為有時真的很累很無力。
但是一想到家中還有很多人的期望也常常警惕自己要實現已故親人的遺志,和為了更美好的未來改變現在惡劣的環境條件,我的動力又來了!!
 
各科準備技巧】
(我個人基本上都不另外做筆記的,除了刑法一科有註記一些重要的觀念,提供給大家參考並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
一、國文:
    公文格式背熟,主旨、說明、辦法,練習幾篇就可以了因為公文的題目每年都不一樣,藉題發揮,我相信分數並不會太低。
作文部分的話,我個人幾乎沒準備,臨場發揮而已,但是建議有空可以多背成語多看文章,相信這也是上榜的關鍵分數之一。
二、法學緒論、憲法、英文(三合一):
法學緒論建議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有空做做題目保持熟悉度,不用太過於著墨。(還有其他專業科目要準備)
憲法部分建議將賴農惟老師的綱表基本上就掌握到八成左右了。一樣有空做題目。
英文的部分個人是都沒有準備,全憑著淺薄的英文直覺寫。
三、刑法:
這算是我花最多時間的科目,上課勤做筆記,建議細讀熱門法條的內容、理論、判例。並多留意時事的法律問題。有空多翻法條。
四、監獄行刑法:
建議將本法和細則全部背熟,特別法有時間再背就好。此科目的秘訣就是(背!背!背!),我個人對於此科目完全沒有做筆記,把補習班的課本看熟而已。
五、監獄學:
可以和監獄行刑法融會貫通一起讀的科目,有許多共通點,屬於理解概念型。我個人對於此科目並沒有做筆記,一樣補習班發的課本讀熟就夠了。
六、犯罪學:
此科理論眾多,初始讀起來可能真的很亂很痛苦,但是上課仔細聽、課本、各理論看熟基本上就能掌握住了。此科本人以書為主,也沒有做筆記。
總結:
刑法、監獄行刑法、監獄學、犯罪學,其最重要的就是多練習寫作!!!!!! 速度、字體、排版!!很重要!!

短期課程(刑法申論寫作、特訓班)】
我除了上正規班的課程外,補習班為了讓學生在於寫作上更上一層樓會有「刑法高分申論寫作班」,這個課程讓由王皓強老師所教導的,考試一次、解題一次,且提供詳細的擬答是讓我刑法快速進步的一個關鍵。記得有一次還被王皓強老師私底下個人教導如何寫作,王老師真的很貼心、很在意學生到底有沒有進步唷!!
最後考前的二個月我參加了特訓班,算是重點複習+考題趨勢的講解+猜題,並發放大量的題目與擬答,看熟之後上了考場,不敢說能寫到一百分至少能掌握住八成左右。

謝謝監所王朝
王皓強老師、王霏老師、王俐虹老師,總是形影不離的在我們身邊,替我們做最完善的輔導、解決課業上或是心理上的問題。雖說是良師更像是朋友。^^~~他們都是很熱心的老師,把學生也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所以在國考的路上當你枯燥乏味、心事重重時他們都可以幫忙排除萬難讓人再次提起衝勁的迎接各項挑戰。
 
最後給學弟妹的話:
在國考的路上確實很辛苦,但是「成功」的勝利方程式就是「忍耐」+「堅持」。
任何事都是一樣的道理的,「有志者事竟成」。放下身段學習別人的優點,成功自然會到來。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補習班有充裕的師資和資源會不會利用就是上榜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