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01.jpg  

100原住民特考監所員狀元/李佳惠

「你考上了!」放榜當天接到家人打來報喜的電話,那一晚全家人HIGH到睡不著!終於有了好結果!!每天和黑咖啡陪伴的日子、沒有假日的日子,可以暫時脫離了!!那種喜悅真的是很難言喻!

記得10/22第一節國文,監場老師作答鐘響時才發答案卷,10分鐘才拿到題目卷,當下一整個大不爽,雖然沒有影響到寫不完,但是第一堂就這樣,影響了心情,第一節考完馬上打電話給家人請他們幫我投訴,所幸考選部馬上處理,不然我可能準備回家了!

從98年開始參加考試到上榜經歷了3年,我的成績並不漂亮,更沒有特別厲害,只是比別人多點幸運!幸運在司法特考落榜後還有原特,最幸運地的是,我有百分百支持我的家人挺我!家人比考生還像考生呢!真的很感謝家人對我的幫助,讓我可以不用上班,全心全意連家事都不用做的專心準備考試!!

若問我怎麼準備,其實我也不知道從何說起,覺得自己不到可以教人家怎麼讀、怎麼準備的程度,只能大略說參加國考的期間是怎麼渡過。專業科目的共同點,就是一定要動筆寫!這樣才知道自己作答時的盲點,才知道不重要的哪些該捨去,才不會寫了一堆卻沒有命中核心!也可以訓練寫字速度,考試當天才不會鬼畫符。

★監獄學:

我先把內容讀通了再記口訣,不然考試當下只想起口訣沒有內容結果還是一樣白搭。

★犯罪學:

剛接觸時我也覺得犯罪學很難理解,因為那一年的老師講的深,而我領悟力不夠,成績真的很淒慘,在覺得很困難的情況下我強迫自己吸收,加上口訣輔助,配合歷屆作答範本,思考作答方向。

  監刑法:

這一科,就是背!本法、細則一定強迫自己熟稔,其他法規能背的就盡量了。每天讀書的第一件事就是背法條,默寫幾條的本法、細則,最省事的是用背的,法條一定要持續的複習。

★刑法:

只有把法條、重要判例抄寫過,因為這科我還挺弱的,所以真的沒什麼可分享=.=”最重要的可能是觀念吧!

落榜收到複查成績後,我習慣檢討成績,以當年錄取為標準,先算自己差幾分,再評估各題自己失了多少分數,訂定一個今年努力的各科目標成績而去努力。我通常先訂定每科在一個期間要念的進度,強迫自己每天要念到多少,該休息時好好休息,充足的睡眠才有清醒的腦袋。專業科目我以一本為主熟讀,其他資料輔助,複習時檢視自己讀通了多少。書看不下去時,會看看相關的資訊、新聞,充實自己。我覺得不管題目怎麼出,不要太在意誰出題,因為哪知考卷誰改!最最最重要的是「準備好上戰場了嗎?」與其在念書時猜測會不會考這個,倒不如先把最基本的讀好,因為猜了一個,很可能就是那一個沒被你猜中的考出來!所以認份的、按部就班的讀!猜題是上考場前加強用的! 偶爾也要和別人交流,在交流的當中可以發現自己哪裡需要補強!

考試時,我第一題往往寫的很忘我,但這樣不好,因為時間有限,會壓迫到後面的時間!所以適可而止很重要!遇到不知如何下筆的題目先跳過寫下一題,因為時間不會暫停!再回頭寫時,即使想不出來,也要硬掰,就像原特的監刑法「與眷同住」,特別獎賞辦法、外役監條例我忘了一大半,腦袋瓜只出現第75條,而「固定保護」函號也忘了,能怎麼辦?只能硬著頭皮寫我想到的,還有犯罪學的「遺傳與犯罪」,我只能說閱卷老師真的仁慈啊!

王皓強老師謝謝你!上你的課不笑真的很難!生動的上課方式融入實務,讓我堅持考這個類科,時而感性的精神喊話也讓鬆懈時的我上緊發條。魔訓班期間每天的轟炸讓我知道自己哪裡該補強!所以如果需要老師鞭策的考生,可以去接受震撼教育,對上榜絕對有幫助。

最後,奉勸和我一樣每年有2次機會的考生,不要抱任何僥倖的心態參加考試,因為我曾經如此,第二名又如何,沒有考上,第幾名都一樣是「落榜」!也絕不可仗著自己某科還不錯就不太唸,這是切身之痛!好的科目一定要把握住!好還要更好!

國考,是一場耐力賽,沒有堅持到最後一刻,沒有辦法得知自己是否贏得掌聲!國考,是很現實的結果論,只有當你的名字出現在榜單時付出才獲得肯定!參加國考的期間,也許有經濟、精神壓力,也許夾雜很多不如意,我也一度兩頭燒的想放棄,甚至被別人冷嘲熱諷說「公務員這麼好考嗎?是一定要走一條路嗎?」,的確行行出狀元,但如果真的很想要一份穩定的工作,就堅持!!「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咬緊牙關撐下去!!雖然沒有人知道你花多少心力沒關係的,因為是在為自己努力而非為了別人。經歷多久不是重點,被人笑不自量力那又如何,一切在上榜後都覺得很值得!沒有別人的正面打氣怎麼能撐下去?沒有別人的負面刺激怎麼能激勵自己要更加油?不管是支持自己或是打擊自己的人,我都很感謝很感謝,因為這都是支持我,讓我努力考上的泉源!與大家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