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司法四等書記官全國第7名/連歆喬

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系

 

準備了二年,終於考上了!在這二年的日子,家人的支持很重要,男朋友為了同一個目標而一起唸書、在我消沈的時候拉我一把也很重要。另外,老師的教學及補習班安排的課程(正課、礪金班、魔訓班)也讓我從對法律毫無概念到考上了書記官。身旁的這些人,是我能成功的助力,是我要大力感謝的人~

回想98年10月底,終於下決定報考四等法院書記官,一邊上補習班排定的正課(當時已經開課蠻久了),又一邊找時間把已上過的課程補齊,一直到12月底才補完所有的課,當時心想,如果有早一點來補習,就好好地跟著補習班上課的進度,回家吸收完再上下週的課,那該有多好…。

因為不是本科系的關係,剛開始很難進入狀況,總覺得只是把老師上課講的東西囫圇吞棗地看過,但不懂得融會貫通,更不懂得如何運用,第一年的準備,一直到了魔訓班,才大概知道該怎麼去唸書、該怎麼抓重點。

到了第二年準備,才懂上課時老師一直在課堂上說:「要組讀書會才會進步」的道理了。第一年準備的時候,一直會有「自己東西都還沒唸完,沒有一定的實力,應該沒辦法參加讀書會,也沒有辦法寫題」…等心態;到了第二年,才發現真的要參加讀書會,大家一起研討問題,也可以藉此機會push自己不斷增進實力跟上大家,更要有空就多看題目,並練習寫題

以下就各科略作分享:

【國文】

從小就不喜歡國文,考試國文從來沒有拿過高分,作文更是如此,記得我媽都會說我寫的作文就像流水帳一樣,所以自認沒有國文天份。但是,既然要考國考,就要面臨到考國文的恐怖狀況,重點是,國文還是獨立的一科100分,在四等書記官的考試,占很大的比重,只好做好心理建設,硬著頭皮唸了。上了江河老師的課,發現國文並沒有想像中的枯燥,老師編的教材並不大本,但都是重點,而國文這一科,「選擇題」的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做題目,不管做對做錯,每一個選項的答案都要清楚的知道為什麼,這才是真正有懂!「作文」方面,上江河老師的正課和楊宜修老師的加強課,讓我收獲良多。

 

【法學知識、憲法、英文】

法學知識占30分、憲法30分、英文40分,三科合計100分,在法學知識及憲法方面,之前聽考上的學長分享「多做題目是不二法門」,把法學知識及憲法基本東西唸完之後,就靠題目來增加實力了!英文也是多唸多背的科目,楊馥老師的課本,也是超濃縮的重點,不管如何,課本一定要唸!剩下的也是要靠做題目來補沒唸到的東西。雖然三科加起來才100分,上課又分成三科上,但不能因此而覺得不重要而不上課喔!上課是穩固根基的方法,基礎打好了才能精進!

 

【刑法】

上了「撲神」的課,讓我覺得老師真的很厲害!讓初學者可以很快就了解刑法如何學習,老師的課本也愈編愈好了!刑法這一科,也許很多人會說,是最好唸的科目,但是還是要下功夫,總則較需要去理解,分則的地方較需要背誦,多看實例題,會比較有幫助,可以寫題目給老師改,即使大排長龍也不要放棄,能讓老師看自己寫的東西,會馬上知道錯在哪,更能釐清盲點。

 

【民法】

第一年和第二年準備,我都上賴農惟老師的課,賴老師的綱表讓我對民法有區塊性的概念,上課方式深入淺出,加上一些精心設計的笑話,讓我們對某些重點有深刻印象。第二年,再以礪金班加強,鄭蔚老師統整式的上課方式,讓我更了解解題的方式及思考流程,也讓我了解其實民法沒有那麼難,我們都是被條文數目嚇到了!

 

【訴訟法】

分為民事訴訟法和刑事訴訟法,法條繁多,因為是訴訟法,所以較偏向流程面的東西,剛開始比較難進入狀況,但不要灰心,穩穩地跟著老師打基礎、再加上第二輪課程的重點加強,另外,刑訴紀綱老師很厲害,去年魔訓班是紀綱老師上的,老師有很多小技巧及強大的架構,學弟妹今年的正課是紀綱老師上的,要好好上喔,因為你們很幸運能上到紀綱老師完整的正課唷!總結,訴訟法這科,條文的熟悉度,也要像實體法一樣喔!

【法院組織法】

二年都是上李源老師的課,老師的上課方式,是以重點式的題組教學,法院組織法歷年來的考題,幾乎都是熟背條文看熟課本,就可以應付的,除非考較冷門的題目就較難準備了!

 

準備二年的心得:

一、非不得已不要缺課,即使缺課一定要在下一堂課前補完並複習。

二、上完課的進度,課後一定要在下節課前複習完,最好的方式是上完課後一至兩天內認真唸完一遍,下週上課前再做一次快速複習,也就是在課後的一週內至少唸過二遍。

三、上完課的進度,要找相關的題目看,第一次大致看懂題目及申論答案,第二次把重點找出來背,第三次思考題目的架構…等,可以達到提昇法律實力及寫作邏輯雙效。

四、參加讀書會。

五、不能只唸自己喜歡的科目

六、藉魔訓班更精進實力,魔訓班分成考試班和特訓班,特訓班老師會以四節課做重點整理;考試班則是讓我們在考前,可以有機會一次寫四題,並加上老師的解析,讓自己在考前更有方向。

 

另外,在補習班的日子很辛苦,不知自己何時會上榜的茫然更令人難熬,我不建議單槍匹馬、獨自奮戰,更不建議毫無任何休閒或放鬆的心態準備國考,就像橡皮筋一樣,一直繃久了也會彈性疲乏,國考路最忌剛開始準備時衝超快,到了下半年就沒有精力及衝勁,適時有放鬆心情的活動或管道,讓自己都保持著良好的讀書狀態是應付國考的要訣。在補習班若有一些朋友(不能是一直都只愛聊天講話的那種)或男女朋友(要能互相加油打氣),拼累了可以相互聊聊及分享心得,在唸書的時候又可以互相鼓勵,也是一種很棒的舒壓方式喔!

 

加油!加油!加油!  (集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