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張如菁

長庚醫護大學/護理系

 

【個人經歷】

我本身是唸護理,畢業後曾短暫在大醫院上班,雖然薪資不錯,但為求有正常生活的工作,於是辭職邁入國考這條不歸路。投入考試的第一年,我依然會去參加台北跨年活動、朋友的聚餐等休閒活動,再加上當年名額有近五百位職缺,想說會不會就這樣僥倖的考上,可想而知,上帝是公平的,我落榜了。接下來幾年的名額也有二至三百位,但我成績始終趕不上最低門檻,總是差2分左右,第三年再度落榜時,心情是盪到谷底,心想:姊姊花三年時間就考上,而我卻是失敗,不僅讓爸媽難過,也沒臉面對任何關心我的朋友們,沉澱了兩天,我決定再拼最後一次,向姊姊借了補習費、手機號碼全換新,開始過著「非人」的生活。

 

【生活作息的安排】

我的生活非常規律,早上八點會到家裡附近的圖書館報到,利用開門前的半小時背英文單字,至下午五點前,會全心唸專業科目。大多數人吃完早餐後會昏昏欲睡,睡醒後唸沒多久的時間,又要吃午餐了,午休片刻,渾渾噩噩又過了一個下午,實際專心唸書的時間真的不多。記得朋友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專心唸2小時,勝過待在圖書館一整天,心卻不在書上的人」,於是我在圖書館9小時的時間,非必要不會睡覺,吃飯也不會吃太多〈避免愛睏〉,充分使用白天的光陰,晚上就算沒課也不會逼自己看書,會陪姪子姪女玩放鬆自己心情,11點準時上床睡覺,有時候會更早呢!曾被朋友笑說我是村姑嗎 XD

 

【各科的準備】

一、國文:

為了增加篇幅及避免詞窮的狀況,我買了林嵩老師的作文來參考,裡面有教導寫作文的技巧,我覺得很實用,這次考試寫起來也挺順手的,不過成績卻比往常亂寫的差  囧……。至於測驗則是靠以前的語文能力亂猜,完全沒準備。

二、法緒:

我把程怡老師的課本反覆看三次,再自己整理重點,而這個重點是屬偏記憶型的種類,例如:各法學派精神、條文修正廢止程序不同之比較等,採用Key word方式做整理。此外,到考選部網站下載警察、高普考、司法、地特、身障近五年的歷屆考題練習,考前一天則再把曾寫錯的題目看一次。

三、憲法:

以前我只看陳萱老師整理的筆記,但成績沒有很好,這次考試後其我再加上法條,將漏漏長的憲增和混亂的憲法本文反覆看N次,會發現考題真的全在條文裡喔。

四、英文:

文法完全放棄,只有背單字而已,平常會利用等上課、圖書館開門的時間背誦,將楊馥老師整理的的單字本作成單字卡隨身攜帶,不過最後我只背6、7百個單字,並沒有整本背完。

五、刑法:

相較其他專業科目,我覺得比較容易準備,寫作的模式也很固定,依撲馬老師所教的即可,而刑分只看重要法條,將各條的要件、爭點背熟,刑罰論也只背保安處分的重要表格,刑總當然要全看,剩下的就多寫題目了。

六、民法:

往年一直是我的痛,怎麼唸都只考3、40分,於是這次痛定思痛,決定重新學習,跟著鄭蔚老師腳步,參考賴農惟老師教導的寫作模式,另外,購買裕樹老師之讀實力學習,再來狂寫考題,請鄭蔚老師批閱,全力猛攻民法,很開心的,今年有70分呢!

七、訴訟法:

不是我的強項,我只記得張捷老師說過“多背一條你就贏別人了”,所以,只要老師有帶到的條文都背。

八、法組:

我只看李源老師的講義,背老師的寫的版書,若老師的版書沒有小標題,我會自己整理,細分標題,例如:各種司法人員我會在細分意義、配置、職權,或是將其他法與相關法組條文做一起背誦,例如:法官法與司法行政監督或法官的種類相關,考試的鋪陳則依老師的版書的模式。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剛接觸國考的學弟妹們,我覺得最需要克服的是親自動筆寫申論題,而在動筆前又會困惑於藍筆或黑筆的選擇,這也是我曾有的困擾,關於顏色的挑選,可以先各寫一頁不同色的試卷,再給老師或朋友挑看起來比較工整的是哪張,每個人的字體適合的顏色會不同唷!而考卷的內容常會不知道要寫什麼,之前姊姊說,唸書到一個程度,你就會發現可以寫很多東西,甚至是時間不夠用,這句話我到第四年才懂,所以,『多看』、『多寫』,自然就會有法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