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司法四等執達員正009-吳秀芬(頒獎照)(中儒).jpg  

100司法四等執達員全國第9名/吳秀芬

中台科大/醫管系

 

國考就好比是一場馬拉松,參賽者眾多但是能到達終點的卻是少之又少,國考是很現實的在沒考上之前,再多的付出都沒有用,就跟馬拉松的終點路是一樣的,我從大學4年級的時候就開始準備國考,那時我對國考的概念並不清楚,只是想說那是人人羨慕的金飯碗,我剛開始是報考書記官,因為我家很窮,大學的學費都要靠自己半工半讀才有辦法順利畢業,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有時候還要兼差做兩分工作,下班的時候常超過凌晨一點,我根本沒什麼時間準備國考,所以第一年會落榜自然是意料中之事,我大學畢業後回到彰化繼續過著半工半讀的日子,因為要準備國考還要上補習班我只能選早班的工作,領著微乎其微的薪水苦撐著,這種苦日子並沒有因為我的付出而得到解脫,不知道是我不夠認真還是運氣不好,一直沒考上一直被親友們問同樣的話:「妳考上了沒」。

一年復一年我考了五~六年左右,對一般人來說應該早就放棄了,沒想到我的自尊心趨使我支撐到最後,考取過程中我在圖書館認識一個男生,進而跟他交往,但談戀愛對國考生來說是個嚴重的致命傷,因為會影響自己的讀書進度跟心思,而畢竟我是個普通人,我每天都會遇到他,也越來越喜歡跟他聊天,於是我漸漸的喜歡上他,所以現實的事情又發生了,他順利的考上警察但是我卻又落榜了,他在台北受訓我卻只能默默的問蒼天我什麼時候才能考上。

幸運的是我男朋友並沒有像其他親友們一樣叫我去工作,反而叫我不要工作全力支持我考國考,他讓我了解到考試是有方法的,首先要找到好的補習班在來就是生活作息最後就是作答技巧,補習班方面他叫我去選個台中最好的補習班,他說遠一點沒關係重要的是有效果,因為師資好壞真是天壤之別,於是我選了最好的補習班-學儒補習班,在刑法方面鄭闕老師的刑法體系完整易於活用,從不吝嗇幫學生校稿並給予學生適當的指導,民法方面鄭蔚老師概念清楚擅於解題與引導作答,讀書方法我是採用民事訴訟法法羽老師,不要一開始就拿起書來猛K,而是要先看考古題了解考試的重點及趨勢在哪邊,然後再來穩固實力(建議用補習班的教材),然而在總複習的時候,是採用鄭闕老師二天為一循環的複習方法,讓每科都可以兼顧到,而不至於相差太多。

最後給學弟妹的建議,國考這條路是需要耐心、毅力、信心還有無比的體力,我知道有很多人為了考試會熬夜,但是這是個嚴重錯誤的方法,因為這樣會影響到自己的體力,隔天起來讀書的狀況效果可以說是每況愈下,最好是每天能在11點前就入睡而且還要持續的運動,例如:跑步來增加自己的體能,國考是個長途的馬拉松能堅持到最後的勝利才是屬於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