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司法四等監所員正008-周家國(頒獎照)(中儒).jpg  

100司法四等監所員全國第8名/周家國

中華技院/企管系

 

2008年,金融風暴襲捲全球,當時在銀行上班的我,總是如坐針氈,擔心自己的名字會出現在下一波的裁員名單裡。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同事邀約一起到補習班參考是否有適合自己的公職考試,當初只抱著參考的心情去看看,並不打算參加公職考試。但是看到了補習班提供「監所管理員」的介紹,其中特殊且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內容,打破了我對公家機關的印象,雖然當時有許多朋友熱情提供一同創業的良好機會,但在認真的思考後,發現原來讓家人幸福的生活只需要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就足夠了,於是也開始把參加國家考試列入我人生的計畫之一。

2010年,當工作告一段落,毅然決然地辭去台北的工作,回到台中告知家人我的決定,在家人的討論與支持下,和老婆一起尋找適合的補習班。最後發現學儒補習班設計的課程由淺入深、由簡入繁,對於非本科系的我最為適合,因此就在學儒報名了100年的監所管理員班。

剛開始上課,不免擔心自己的程度與能力無法跟上補習班的進度。但是從楊存老師風趣的法學入門加上撲馬老師條理分明的基礎刑法課程,讓我對於課程進度沒有障礙。接著有了王皓強師仔的督促及有趣的上課方式,讓我更清楚自己的方向及定位,也感謝犯罪學王霏、李士特老師、監刑法王俐虹老師、國文江河老師、英文楊馥老師、法緒程譯老師、憲法陳萱等學儒老師細心的教學方式及鼓勵,讓我在國考的準備當中不至於亂槍打鳥、毫無頭緒。當然也謝謝班導及工作人員準備的平時測驗,可以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同時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更讓我心無旁騖的專心準備。

在各科的準備過程當中,除了按照各科配分的狀況來分配讀書時間之外,也利用了許多零碎時間來背誦相關的資料。

一、國文

由於作文即占了60分,因此我與讀書會的夥伴找出司法特考的作文題目方向,再自行撰寫一篇字數足夠的文章,每週日利用一點時間做文字的修正。除此之外,書寫字體的確是一大重點,因此如果對於字體不夠工整的問題,可能需要在利用時間做練習。公文部分,也是利用少數時間準備,因為它僅佔了20分,只要格式、用詞正確,不會有太大差距。測驗部分,我是利用多做練習,利用少數時間閱讀四書及古文觀止來加強。

二、三合一

三合一因為範圍太廣,但是卻又不能放棄的科目,所以除了上課認真聽講,多練習題目,才能減少失誤的發生。

三、刑法

刑法的準備過程應該是所有學生最頭痛的一科,因為經常有不同的見解,因此剛開始除了熟記法條與熟練演繹過程外,基本題型的練習千萬不能疏忽。

四、犯罪學

犯罪學的理論與類型論相當多,當初也很擔心犯罪學的範圍太大,難以掌握,但是也因為如此,我在完成犯罪學的筆記之後,只能利用不斷的複習、再複習,才漸漸掌握所有的理論內涵。

五、監獄行刑法

監獄行刑法的準備,實在只有“背”,將本法和細則熟背、再熟背,在加上不斷地練習題目,時間一久,就會不知不覺的內化!!

六、監獄學

在今年的考試當中,這一科應該是最令人跌破眼鏡的一科,不過準備的過程當中,也是將筆記完成後,不斷的複習,就可以將基本題型掌握住!

 

除了各科以外的準備之外,調整規律的作息以及保持運動的習慣,可以幫助讀書的效果,而且為了保持高昂的意志,也必須每天自我鼓勵,這樣才能讓身心狀況在這一場國考馬拉松裡維持最佳的狀態。

準備過程當中,發現國考之路真的是一條漫長且艱辛之路,就像程譯老師曾經告訴我們:在準備的路上一定會遇到許多的阻礙,而學儒老師一定會盡力帶領所有的學生到達一定的水平,剩下的就必須靠自己的堅持和努力了。而師仔也語重心長的與我們分享:平時應該要放下一切外務,讓心情保持平靜,全力專心衝刺。自己在準備的過程當中,讀書計畫修改了十幾次,撞牆期遇到了五、六次,唯一不變的就是貼在書桌前的目標─成為監所管理員。這種感覺很像在航海,航海圖上的目標永遠不變,學儒的老師和團隊成為了你最重要的工具─羅盤,而想要到達目的地,就必須靠自己的努力,不論你是單打獨鬥還是和夥伴一起努力,都一定要堅持到底,最後無論準備的如何,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撲馬老師也曾勉勵大家:刑法重點在於寫得順不順,不是在結論,有信心的同學寫出來的東西順理就會成章。加上相信羅盤和地圖,即使面臨再大的風雨都無法擊潰決心的。

在接到榜單的同時,除了與家人共同分享喜悅之外,更使我因為經歷了這次的努力,相信不論上榜或是未在榜單上,我都已經獲得最重要的人生經歷、收穫及夥伴,這都不是句點,而是另一個起點。希望所有的一起參加國考的同學,未來一起為決定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