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司法四等監所員(女)正012-王韻涵(頒獎照)(中儒).jpg    

100司法四等監所員(女)考取/王韻涵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

 

從教育大學畢業後,始終在教職、國考或轉換跑道的念頭中徘徊,嘗試過短暫的代課工作後,考量個人特質與種種因素,決心投身國考的行列,在眾多項目中我選擇了監所,許多人會覺得不可思議或認為與以往的老師形象差距甚多,但這是一份值得大眾理解尊重且為社會服務的工作,我想這與我曾受的教育沒有任何牴觸,且聽了王皓強老師(師仔)廣推的「人性淨化工程師」的理念後,更加堅定我的信念和選擇。

但國考是條艱辛的道路,第一次試煉在沒準備的情況下失去了機會,於是決定到台中學儒的正規班從頭學起那些陌生的科目,當時除了當考生外,同時在教書,可說是蠟燭兩頭燒無法兼顧,第二次的考驗雖然有了大幅的進步,但仍無法擠進榜單內,平均差了兩分多,看似極小卻是極大的差距。歷經落榜的心情煎熬後,痛定思痛捲土重來,再補強一次,成為全職考生給自己一次機會,在這一年中參加了大大小小的平時測驗、申論寫作班,甚至是最後的魔鬼訓練班,把握每一次練習,以沒有退路的心態前進著,最後在得知上榜的那一刻,大哭了一場,除了感謝上天給我的好運及考驗,讓我沒有在失敗的時候倒下之外,也要謝謝家人對我無悔的支持和一起努力同學們的鼓勵,還有給予許多資訊協助的補習班、班導和最辛苦的師仔…王霏…王俐虹老師,常有感覺很累或失去勇氣的時候,就會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依然在國考道路奮鬥的大家,累的時候想想自己的初衷,也許就能向前進了。

接下來是各科的準備方式,僅供參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王道:

一、國文:

語文類的考試沒有範圍,因此測驗方面,上課時聽江河老師講解,回家練習題目。作文的變數最大,無法預測題目,通常會多背通用型的名言佳句、成語隨機運用,無奈這次都沒派上用場。公文是真的需要練習,建議影印考試用紙,將各類題型練習寫幾次。

二、法緒憲法英文:

用大量的題庫練習,每天寫個幾題,累積下來很可觀呢!英文方面,沒什麼勝算,所以要把握好法緒憲法的分數。

三、刑法:

自己覺得最難掌握的科目,除了聽師仔深入淺出的教學外,還是要自己多看多背刑法的條號和內容,也別輕忽刑分的重要性,了解後會發現其中的樂趣,尤其大家後來都用條號溝通,是很有趣的密碼語言。

四、監獄行刑法:

除了背還是背,這是個記憶比賽,忘記最少的人是贏家。運用王俐虹老師的體系表,簡直就是有條有理,配合其他相關條例、辦法,拿到漂亮的分數指日可待。

五、犯罪學:

理解每個理論的內涵,與生活周遭的犯罪現象連結,學起來才能活用,配合犯罪學天后王霏老師的講解,以及課本後的手寫稿,有時間再閱讀其他資料,掌握基本題分數是最保險的方式。

六、監獄學:

屬於綜合型的科目,有了刑法、行刑法、犯罪學的概念較有助於學習,是需要下功夫準備的科目。

不管是哪一科,都要「認真、認真、再認真」,念書沒有捷徑只有累積,有付出才有收穫,申論題的不二法門就是「一直練習寫」,找一隻適合自己的筆,努力嘗試在考試時間內完成四題(包含審題思考的時間),通過老師批改及同學間的討論找到盲點,身為考卷的主人不只是要表現所學,更要讓批閱的老師們看得清楚,說服他們給你高分,用盡全力不要讓自己後悔,歷經把一堆筆寫到沒水、感覺手的痠痛、背法條到頭暈、身旁有一大疊練習過後黑壓壓考卷的過程之後,就有可能享受成功上榜的喜悅。最後分享我母親鼓勵我的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與許許多多努力不懈的監所考生們共勉之。

「相信自己的決定,做自己想完成的事。」期待之後在榜單上看到大家的名字,一同前進矯正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