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
調查局(調工組)考取/馮舒棋

高雄應用大學/應外系

以前在補習時,常常看別人的上榜心得,心想,不知道是不是哪一天可以輪到自己來分享,很慶幸地,在第一次準備,就順利考取,也才有這個榮幸跟大家分享這一路來的心得。

其實當初下定決心要考調查局時,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第一年就考上,這種事,就是要一鼓作氣,拖越久,只會越怠惰,而信心也會慢慢的被磨掉。當時,白天還有工作,但我都趁著空檔的時候就把書拿出來看,要是不能光明正大的看書,就聽補習班的錄音檔複習,下班就去圖書館報到,假日的時候,也幾乎都泡在那裡,平常跟朋友的聚會當然也盡量推掉,雖然偶爾會覺得生活很無趣、羨慕朋友又去了哪裡玩之類的,但我認為,既然目標很明確,那麼這一點犧牲也是值得的,反正就只有一年。

而在考前的三個月,我把工作辭掉,專心當個全職的考生,每天就從早上8點念到晚上9點多,由於我的考試科目並不多,因此,每天都可以複習到每一科,但我建議在念專業科目的中間可以穿插共同科目或是念一些英文雜誌、報紙社論,這樣讀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吃力,由於調查局需要體能測驗,今年女生的秒數標準又提高了不少,所以晚上的時候,我也會每天去跑操場,一方面訓練自己的體能,另一方面也可以讓自己放鬆一下。在此要提醒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女生,若是有體能測驗,一定要提早去練習,這一次就有不少女生都在這一關被刷下來,真的很可惜。

這次能夠順利考上,真的很謝謝學儒補習班以及老師們的教導,其實我認為,只要跟著學儒補習班的課程安排進度來學習,申論題也按照課程的進度來練習,由其是考前的兩個月,每天都要練習寫,並要求自己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這樣到考場時,才不會一片空白而導致寫不完的窘境;而以下是我的準備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國文:我跟多數人不一樣,國文反而是我比較擔心的科目,因為自認國文造詣真的不優,不只常寫錯字,成語懂的也不多,但我就跟著江河老師的教材學習,另外自己也準備一些古人的例子還有不錯的句字,使得自己的作文較豐富,也跟別人不一樣。

英文:自己是外語系畢業的,單字跟文法都有一定的底子,但是當初我看到高考的單字時,自己也嚇了一跳,都是些平常比較少用到的單字,不過還好楊蕙老師的教材都有替我們整理,上課也不時的在複習,所以也很容易的就背起來了。另外,自己還去買了常春藤的雜誌以及聯合報每週會有一份的英文報紙來做翻譯練習。

法緒及憲法基本上就是念伊藤老師以及楊存老師的教材以及學儒後來開的總複習,由其是總複習的教材,在考前盡情的翻閱

政治學:邱遠老師常說,把他的課程背完,就沒問題了,因此,這一本書我大約念了5、6次,不斷的重覆翻,到後來,其實也背的差不多了,而這當然是在對課本內容有理解的前題下,此外,也練習了課本裡很多三等的考題,考題的解答方式參考邱遠老師的金鑰,但要有自己的見解。

社會學:除了畢成老師的教科書之外,也翻閱過王振寰的『社會學與台灣社會』,這一本應該是考調查局必看的書,很多考題也都從裡面出現。平常上課就跟著畢成老師做所謂的『社會學想像』,也可以跟同學互相討論或是看新聞時就自己練習,考試時才會知道要寫哪些東西。

刑法總則:第一輪王皓強老師的教學方式讓初學刑法的我喜歡上這個科目,也很能夠輕易瞭解,而第二輪張老師課程內容對寫申論題的幫助真的很大,而以體系表呈現的方式對於在思考的邏輯上也比較有條理,另外,我也把比較重要的判例、重要的實務見解以及好的句型錄起來,以便平常在騎車時可以反覆的聽,自然而然就記在腦海中了。

最後,要鼓勵還在奮鬥的同學,只要你夠堅持,知道自己的目標,那就帶著一顆破釜沉舟的心來準備,阻絕外界的干擾,那麼我相信,一定很快就可以考上的,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