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司法三等司法官正010-林芳如(頒獎照)(中儒).jpg 

99司法官第10名/96律師及格

林芳如

東海大學 法研所

感謝上天賜給我一個與大家分享經驗的機會,我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可以付出和分享,我的考試人生並非一帆風順,但我希望這樣的過程可以提供給更多正在國考路途中的學儒保成考生朋友們一些鼓勵和幫助。

一、考試計畫:

(一)全職考生:如果是第一次準備國考的學弟妹,我建議可以以七月為開始,以研究所考試時間當成標準,盡量在研究所考試前,就研究所考試科目完成第一次的閱讀。並在研究所考試結束後,訂定為期約二至三個月的計畫表,把其餘考科讀完一次。大約五、六月間開始重新複習所有考科和練習歷屆考題,練習考試熟悉度。

(二)如果已經準備過考試,對所有考科已有一定基礎的考生,則可以於放榜後開始新的讀書計畫,安排在三月前將所有考科唸完一次,並於三月至五月間再次複習,並開始練習考古題,五月到七月間則以較快速度瀏覽以唸過的重點,回復較易忘記的觀念。

(三)良好的計畫表,可以督促自己在預定的計畫中穩定前進,也可以安定自己內心的焦躁,讓自己瞭解只要依循計畫進行,一定可以將所有考科順利唸過一、二次;內心的平靜和安定,是提升效率的不二法門。

二、考試準備

(一)法典:一本好的法典可以幫助考生在考試上事半功倍,現在坊間法典的版本很多,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建議考生自己到書店親自翻閱,感覺哪一本法典的編排、內容、外觀、重量是自己最舒服、最習慣的,他就是適合你的、要陪伴你度過一段國考人生的法典。例如保成近年出的攻略分科六法,法條下方有簡要的名詞解釋和重要實務見解,且已分科拆解成一小本一小本,使用上更為便利。

(二)筆記:我將考科分成大科小科二類,大科部分準備一本活頁筆記本,將重點記載在活頁筆記本上,因為內容較多,考前就利用翻閱筆記回復記憶;小科部份則直接將相關重點記載在相關法條旁邊,考前直接閱讀法條複習,如此可一邊熟悉法條內容,一邊複習與法條相關的重點。

(三)考古題或討論:在補習班裡,可以由多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共組讀書會,在特定時間共同練習歷屆考題,並就答案討論,答案不只有一個,也並非絕對,腦力激盪會得到更多元的答案。如果是單打獨鬥行的考生,也沒有關係,但是我建議一定要排定特定時間強迫自己練習考古題,至少可以提升寫考卷的熟悉度和熟練度,正式上場時才不會不習慣層次的編排而亂了陣腳,導致原本會的觀念無法呈現在考卷上,如此豈非憾事!

三、正式考試和其他

上場的前一個月,大部分的考生都會心浮氣燥唸不下書,包括我也一樣,這時候就可以唸自己過去整理的筆記和熟悉法條,不但可以快速複習大重點,也容易建立信心。這段期間把握自己現有的,遠比摸索還不能掌握的新文章來的重要。最後,考試是長期的奮鬥,保持健康的身體,盡量維持固定的作息、均衡的飲食、和攝取適當的保健食品都是唸書外可以注意的部分。希望個人一些淺見,可以提供大家些許的幫助,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