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司法四等監所員正014-許育誠(頒獎照)(中儒).jpg 

99司法四等監所員考取/許育誠

虎尾科大/工管系

一、補習班給我的幫助:

因為距離的因素,只能購買函授光碟在家自行研讀,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之下,參加了台中學儒的〝監所魔訓班,因此才能實質上的接觸了台中學儒補習班。補習班對於本班的用心以及資源,在在令我非常安心,除了既有的班導之外,另外聘請了一位全天候督促我們的班導,更讓我非常窩心的是,班導總是能唸出我的名字,然後叮嚀我的名次退步了;默寫沒有寫好…。

二、老師給我的幫助:

最讓我自豪的是,我有一位四科專業科目皆可授課的老師–王皓強(以下簡稱師仔)。放諸全國並沒有如此師資可以一人獨自教授四科,師仔秉持著四科融會貫通的授課方式,加上生動活潑的肢體語言,使我得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準備各科專業科目。

三、各科準備方式:

要最有效率的準備專業科目,必須要將四科當成一科在讀,因監所管理員的專業科目是環環相扣、息息相關的,例如在讀監獄行刑法時,腦中亦要運轉與法條有相關的其他科目,本人各科準備的細節簡述如下:

l         刑法:本科目是最活亦是最難準備的題目,最基本的工作,便是將師仔說要背的法條背起來,講義一定要看熟,一開始可先依師仔的手稿臨摹幾次,之後要實地演練題目,必須注意的是,聽的懂、看的懂、想的懂,都不算懂,要能真正的寫出一題完整的答案,才算是真懂。

l         監獄行刑法:完全是背誦的科目。本法以及與本法相關的細則條文務須全部背熟,盡量要求一字不漏,法條的背誦方式按照師仔的教科書編排方式背誦(一個條文拉出各章節相關條文),如此在寫題目時,才能完整並避免遺漏。

l         犯罪學:不要背!要背的只是理論的大標題即可,套句師仔常說的話:觀念對,怎麼寫都對。真的是屢試不爽,本科的重點為,要去感受本理論的學者究竟想表達什麼,他提出本理論到底是為了討論什麼,以看故事的角度去剖析這個理論。師仔的犯罪學上課方式,便是要帶領大家理解,而不是要大家背理論的內容,研讀時便係向此方向下手。

l         監獄學:依循著師仔的教科書內容,輔以監獄行刑法部分法條內容、立法意旨,掌握著基本的答案內容,再來將監獄實務規則以及補充資料融入自己的答案中。基本上本科算輕鬆讀,一樣是師仔那句老話:觀念對,怎麼寫都對。

四、給學弟妹的話:

以上給學弟妹的經驗以及建議,僅予學弟妹們參考,每個人讀書方式皆不相同,但下列卻是你我都必受用的:

l         相信台中學儒補習班以及師仔:既然這是大家的選擇,那就將一切交給他(她)們吧!我們的工作只是將師仔要我們做的做好就行了。

l         每天至少練習一題申論題寫作:每天至少一題,可從40分鐘開始,逐步縮短時間,練筆跡、速度、邏輯、大標編排方式,總之學弟妹們要記住一點,有寫過才算真的會。

l         餘興節目–寫考古選擇題:利用閒暇時間,寫寫考古題,一天不用多,積少即成多。

l         將重點設計、整理成一篇答案:市面上大多參考書的擬答,皆是〝落落長〞的答案,在有限的時間以及篇幅下,往往無法派上用場。學弟妹平時應該仿照師仔參考書的方式,將重點整理成大約一頁半的內容,整理的同時,一方面可以練習寫字、格式;另一方面往後要複習時,亦可研讀自己自己整理的手稿。

最後,再跟學弟妹們勉勵一下,國考雖然辛苦,但是既然選擇這條路,那就下苦心把它走完吧!考試壓力很大,在這種壓力下,咬緊牙根吧!你(妳)們的潛力會是無窮的。

 

九十九年監所管理員(男)許育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