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司法四等監所員正019-林雅容(頒獎照)(中儒).jpg 

99司法四等監所員(女)考取/林雅容

元智大學/企管系

一、人生的轉捩點:

經歷過金融風暴被裁員,深感私人企業的不穩定性,而本身有許多同學投入國家考試行列都二年內金榜題名,有穩定的工作、優渥的薪水,今我欣羨不已,經過幾番的深思熟慮以及家人的支持決定當個全職的考生,於是上公職網找尋有關的考情資料,覺得監所管理員月休17日,又有一個穩定工作不用擔心被裁員,便報名了志光學儒的監所班,加入國考行列。

 

二、設定目標:

我知道國考是一條漫長的路,有人可以順利的在一二年考取,有人卻花了許多年才到達國考這個路,所以我給自己設定目標是一定要在二年內考上,一旦確定了目標就勇往直前,所以文康活動全部停止,每天生活重心就是考試讀書,沒有任何事情比較考試還要重要。

 

三、讀書經驗分享,找出合適的方法:

準備監所管理員的專業科目對我而言,全都是陌生的科目,本身非法科畢業,但很幸運的志光學儒的老師都在上課前,先導讀該科的準備方式,使我節省很多摸索的時間,以下就我讀書的方法分享如下:

(一)刑法:王皓強老師在課程上特別強調重點及法條一定要熟記,刑法著重觀念的理解遇有不懂的點,立即找同學或老師討論,千萬不要累積問題,而且要勤做近五年來考古題,限定時間練習寫題目,可以幫助對申論寫作的速度,而且在國考中90分鐘寫四題申論題確實是非常不容易,唯有不繼的練習才是得高分的方法。

(二)犯罪學:犯罪學的範圍很廣,理論又多如牛毛,經過王皓強老師的整理和講解便可以掌握重點,平常多思考將理論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多利用一些生活實例來幫助記憶,這科目讀起來就充滿趣味。

(三)監獄行刑法:這科目要得高分唯一的方法就是熟背,加上王皓強老師生動教學和實務的例子,並把相關連性法條匯整,使我能在短時間內牢記法條內容。

(四)監獄學:依王皓強老師教學建議,將所學刑法、犯罪學、監獄行刑法的內容可以運用到監獄學。把每章節大標題和小標題抄寫在一本小簿子利用零碎的時間閱覽標題,考前二個月在把監獄學來回看三次。

(五)國文:公文考前一週練習個三四篇;作文有空看補習班給的資料;測驗部分就老師上所講授的內容加以瞭解,做最近三年內的考古題。

(六)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以賴農惟老師上課綱表為主來回看個五六次後做考古題,憲法要拿滿分絕非難事;法緒程怡老師的課,法緒範圍很廣就老師所上課內容了解透徹勤做考古題;英文課是上倪明老師上課會補充時事的單字,平常多背單字、文法結構了解,將二年內考古題反覆做。

在考前二個半月學儒的『監所魔訓班』由王皓強老師全程領軍,在這二個月中從早到晚都在補習班裡上課、考試、自修,訓練作答的速度和技巧使我能在國考當天90分鐘正確的完成四題的作答,衷心感謝王皓強老師及學儒班導付出。

 

、辛苦的收獲:

『寧可辛苦一陣子,也不要辛苦一輩子』國考是一條漫長且寂寞的路,這過程一定會遇到很多低潮和挫折,但這些都是短暫性的,唯有堅持到底才可以金榜題名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