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司法四等法法院書記官正064-莊惠雯(頒獎照)(中儒).jpg 

99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莊惠雯

台北教育大學/社教系

一、前言:

99年10月18日上午十點多,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神蹟”存在的時刻---司法特考放榜,而我考上四等書記了!!其實,考試結束後兩天,我一直處在鬱悶的心情。今年的題目比起去年,又回到四等考試難度的基本盤,也正因為如此,我盤算著要考上得寫得”夠好”,才有機會上榜---偏偏我就是不覺得自己寫得好,甚至比起平常練習寫給老師批閱,都還寫得差,只能說表現普通。所以當我看到榜單上有我的名字,驚喜的程度,無可言表。以下是我的考取經驗分享,希望能對同樣準備四等書記考試的同學們有所幫助。

 

二、準備國考的心態調整:

1.球是圓的:

這句話對棒球迷來說應該是耳熟能詳,意思大概是球是圓的,總有一天會打回來。國際間的球賽,雖說大家都知道有些傳統強隊難以取勝,以拉長比賽次數來說,也許中華隊對日本隊勝少輸多。不過,就單一場的國際比賽,不見得中華隊就穩輸日本。強隊不可永遠百戰百勝毫無疏失,只要它出現疏失剛好就是在這場國際賽事,不管它的實力再堅強,仍然得淘汰出局。而在國家考試中,非法律系的考生一直都很”忌憚”本科系的學生。不可諱言的,法律系學生受過四年的專業訓練,有他一定的優勢。不過,在一試定生死的考場上,要比的是誰的失誤少,而非誰讀法律久。所以,非法律系考生不需妄自菲薄,只要”頂著鋼盔往前衝”就對了!!!(借用下賴老師的名言~~呵呵~~)

2.緊張是考場上的致命殺手:

同標題所言,我這次考試在寫作文時,居然莫名的緊張到手發抖無法寫字的地步。為了壓抑下過度緊張的情緒,在時間緊迫眼看寫不完的時刻,我放下作答的筆,拿起位子旁的礦泉水,邊喝邊舒緩情緒。喝完後再作答雖然還是緊張,至少手恢復平穩可以寫字了;在寫刑法時,明明審題時有審出考點,還在試卷上打了簡單的草稿,又因為時間將屆帶來的恐慌,竟然把剛剛想到的考點給漏了,匆匆結束答題就繼續寫下一題。下午考試前,我擔心著自己等會作答又出現莫名的恐慌,於是拿出了母親去廟裡為我祈福的佛珠握在手裡,感覺從中獲得母愛的力量支撐,下午考試時心緒就穩定多了。所以若有同學跟我一樣容易緊張的,不妨帶著能讓自己安心的小東西(佛珠,護身符之類),考試時放在抽屜(監考老師不會說什麼的),給飽受緊張,壓力摧殘的心靈精神上的慰藉~~

 

三、各科準備

1.國文:

(1)很久沒寫作文的考生,務必要在考前拿考古題練習寫幾篇,否則在分秒必爭的考場上腸思枯竭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其實國考的作文題目大方向都差不多,可以在考前蒐集些跟”廉潔”,”為民服務”,”盡忠職守”…有關的名言佳句背誦。不需要多,約十句左右即可。記太多反而臨在考場因緊張腦袋一片空白。佳句的挑選請謹記一個原則:中國的名言比外國好,古代的文言名言比現代的白話佳句略佳

(2)另外,平時就要針對各個主題想好相應可用來舉例的人物。但舉反例不要用現代的政治人物,爭議性太大,簡直跟分數過不去。也不要舉最近很熱門的新聞人物,例如:默默行善的小人物舉陳樹菊女士為例,

大部分的考生都會想得到,也極有可能都以陳女士為例,這樣子為例根本沒有加分作用。所以舉人物為例要以大家比較想不到的例子,比方說……法治的相關主題可以”張釋之執法”的故事為例。(咳咳…不知道的同學去拜google大神就知道了…)總之,什麼主題配哪個歷史人物要在考前就先想好,寫作的時候不要光寫理,適時的舉些歷史故事,還有擴充版面,充實內容的效用喔!!!

2.三合一:

(1)法緒跟憲法沒什麼好說的,老師教過,概念理解了之後,就是狂作考古題。在此狂推賴農惟老師憲法的教授,憲法唸賴老師教的內容,再反覆做考題即可,不需在這科花費太多心力,應將時間跟精力多挪給專業科目。

(2)英文方面…學儒的楊蕙,楊馥老師都是教學認真,補充資料超多的好老師,不需另外蒐集其他英文資料。盡量每天多少看點英文,或背點英文單字,保持對英文一定的熟悉度。切莫久久不看,然後在某天連看三小時,這不是語文的學習方式。

3.刑法:

刑法跟著撲馬老師的腳步就對了!!!話說中儒的同學真幸福啊~~有帥氣又可愛又認真教學的撲神教刑法。(星星眼崇拜)由於刑法是隔週上課,同學們可以很輕易地在下次上課前複習完老師教過的進度,已學過舊生不要只停滯在老師的授課進度,應該要往前先行預習30多頁左右(每次上課的進度約30幾頁)。其實,撲撲老師的書還蠻淺顯易懂的,完全沒有學過刑法的新生也可以試著往前預習,不懂的地方先做記號,上課時再聽老師怎麼講解這個部份。若新生覺得往前預習困難重重(畢竟還不熟悉法律文字…),也可以將老師教過的部份再三複習。撲撲老師說過,把書啃過五遍,刑法就沒問題了!!!絕對要相信撲神的話喔~~ (茶)

4.民法:

民法也是……跟著賴老師的腳步就對了啦!!!民法解題相當重法條的運用,所以已經”誤上賊船”的四等書記同學們,狠狠的背法條吧!!!

說到背法條,新生不要自己嚇自己,沒有人可以把法條背得一字不漏,

所以重點是背條號跟條文的關鍵字。引述條文也不一定都會寫道條文內容,有時受限於時間與篇幅,會簡單的寫:”依民法第184條第1項前段,甲可向乙主張侵權行為的損害賠償。”如何?這樣看來,背法條沒那麼可怕吧?(拍拍)

5.訴訟法:

民刑訴是我最頭痛的法科,尤其是民訴,剛開始接觸時覺得簡直就是天書,看都看不懂。@____@ 撲撲老師說過,每個科目都要盡全力去準備,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所以我就硬著頭皮啃民刑訴,幸好有聽撲神的話,這次民刑訴成績還ok,甚至還高出我喜歡念的,用力準備的刑法11分(冏)。考場如戰場,要隨機應變,如果在考前過度押寶某科,結果該科今年考題簡單,人人高分,這樣自己不但沒取得優勢,反而會被當初放棄的考科拖垮,得不償失。考生,是沒有資格選擇性做準備的。

6.法組:

這是我今年考試的痛啊!!!法組是我所有法科的最低分,虧我在考場上還寫得那麼開心,拚死寫到最後一分鐘…Orz 大概是考前背得不夠吧?(面壁反省去...)話雖如此,中儒的同學們很幸福的是由法組天王---李源老師授課。只要在考前狂背他所教授的內容,應該就沒問題了。

 

四、結尾小叮嚀:

1.多練習寫考古題:

學儒的老師們都很熱心地願意為同學批閱答案,所以要善用這樣的資源。我數了數還留存的答案卷,統計如下:刑法寫過97題,民法55題,民訴38題,刑訴40題,法組20題。有時同學太多老師來不及批閱,或者停課期間遇不到老師,亦可自己寫完對網路上公告或題庫書裡的答案,重點是要讓自己保持對答題的熟悉感。另外,在二,三月的時候,要開始訓練自己在22.5分鐘內寫完一題。寫題目時用手機或鬧鐘設定22.5分鐘的鬧鈴,鈴聲一響就停筆,看看自己在這段時間裡能寫多少內容,然後逐步做調整。計時的訓練很重要,請同學們務必做到喔~~

2.肯定自己:

非法律系考生,新生,有過挫敗的舊生讀著讀著,容易對自己沒信心:擔心考不贏法律系考生(啊~~在此不是要戰科系啦~~只是法律系學生你們很強了嘛~~讓我們這些非法律系考生互相”取暖”一下吧~~XDDD),煩惱自己智商不夠,讀不了法律,擔憂程度不如已經考過的舊生……換個念頭想:法律系考生,舊生程度比我們好是他們之前已經努力過,這是他們”累積的因果關係”。但是,不要忘了…”因果關係會被超越,中斷”!!!所以,不管是啥背景的考生,讓我們一起戴著鋼盔,勇闖”國考人生”吧! ^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