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正067-洪怡瑾(頒獎照)(中儒).jpg 

99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洪怡瑾

台中技術學院/應用英語系

我上榜了!以下將分享讀書心得。

一、課前預習、課後複習

課前預習,能使自己對於上課內容有一定的認識,在上課時能跟上老師的速度,並且同時思考。我報名的是夜間班,最好是回家後馬上複習,但我的時間安排是,晚上早點休息,於隔天早上到中午的時段複習前晚上課內容,若晚上有課,則於下午預習該課內容,若有剩餘時間,再複習他科。

二、動手寫

上過法羽老師課的同學,一定會記得老師是多麼強調「寫」的部分。的確,儘管你複習了N次,沒動手寫過考卷一切是白搭。此外,別看完擬答後寫考卷,那只是在背擬答的內容,而且別以為真的可以在考試時寫出像擬答那樣完整的答案。而補習班也貼心的安插了司法模考、全國模擬考,別放棄任何一次練習的機會,若有時間務必參加。

三、筆記配法條

以民事訴訟法為例,我於課前預習過課本內容,上課時又跟著老師進度瀏覽一次,而課後又複習一次,所以上一堂課,已看過該進度內容三次,之後就以法條搭配老師上課筆記複習,除非有不懂的地方才去找課本釐清。

四、生活規律

養成適合自己的作息即可。就我來說,我很難六、七點就起床,但會在圖書館開放時就入館,並且坐在一樣的座位,去補習班上課時也儘量坐同一個座位,讓自己處在熟悉的空間,更能增加讀書效果。

五、同學會

找一、兩位同學當夥伴互相勉勵,討論答案鋪陳等等,對於課程不懂時也能討論,教學相長的效果不容忽視阿!但不建議相約一同去念書,兩人以上唸書,難免會A今天不去B也不想去、動不動就想聊天、中午要吃什麼決定半天,浪費很多時間在無謂的事情上;如果真有課程上的問題,可提早去補習班討論。

六、其他

建議將法典拆開,我是拆成:憲法與法組一本,刑法與刑訴一本,民法一本,民訴一本,釋字一本,共五本。因為上課時座位較擠,這樣能方便上課時使用。

七、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國文僅以老師上課內容為複習。法學知識的憲法和法學緒論,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複習,之後再多做考古題即可。而大家最頭痛的英文,因為我念應用英語系,對我來說並不是難題,準備起來相對輕鬆;我要說的重點是,千萬別忽視英文的重要,它真的是救命仙丹。今年我的法學知識與英文拿到92分,英文只錯一題,大大彌補了我專業科目的不足。楊馥老師也很用心的編輯教材,跟著老師的腳步就對了!

2. 民法、刑法、刑訴、民訴、法院組織法

專業科目,我都跟著老師的進度複習,並且在每次的進度內,找出兩三題考古題練習。

很高興選擇了台中學儒,讓我以兩年的時間即考取書記官。很感謝班導的關心和老師們的用心。此外,強烈建議大家參加魔訓班(這不是打廣告XD),雖然還要多花些銀子,但在那段集中練習的時間,的確獲益量多,考上了,這些錢都花的值得了!最後,感謝張捷老師,在我的魔訓班考卷上批上「必上」,頓時信心大增阿!還有法羽老師,一再強調寫的重要,讓我練習到不怕面對考卷。

套句老話,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天助還要自助,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