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法研所考取心得經驗談                 

林盈良  

高雄大學 法律系畢

 

    很開心!這次研究所考試收穫不錯,我如願考取了東吳民商法組,高大民商法也考到榜首。除了台大、北大很遺憾沒考到外,其他七所法研所(政大、東吳、輔仁、中正、高雄、中原、東華)我都榜上有名。以下是我的經驗與心得:

 

一、打基礎用「參考書」,而複習則用補習班的「講義」:

如果用教科書打基礎,常有見樹不見林之惑。必須看例題較多的參考書打基礎,藉著看例題來發現所念的知識會「怎麼考出來」,這就是「抓爭點」的學習;講義非常重要,因為它較參考書薄,可以較有系統、專題式的快速熟讀,非常適合用來「複習」。

尤其是講義,其中爭點、實務見解等都分列出來了,此時可以用便利貼整哩,然後貼在法典上。未來可以「看法條總複習」,而且自己整理過,記憶上會較有印象。

 

二、「一本書主義」加上「一本法典主義」:

「一本書主義」就是如前輩所說的那樣,千萬不要很手癢錢多的什麼書都買。過去我也有買了書等於念過了一樣的「迷思」,尋求心理安全感,其實這樣很傷的。因為花費的時間太多,投資報酬率不高;而且實際上根本念不完,所以結論就是,打基礎用的參考書,買一本你喜歡、適合你的就夠了。還有,那一科要準備K時,再買那一科。不要一次買齊全套科目,先把該科熟讀就好,否則,其他沒念的又改版了,心情會很不爽,因為白花錢了。

教科書我通常是當參考書看不明白時,拿來看看查資料(不過,通常教科書也沒辦法回答你參考書上不會的問題)。所以,打基礎時比較不建議買教科書。

「一本法典主義」也是同理,即法典買了一本之後就一輩子不用再買了,因為那一本就是跟你同甘共苦的好夥伴。把爭點、資料整理在其上,未來如果修法,我就把新法印好並整理修法理由,再貼在原法典上。我個人是用保成的攻略式六法,且保成網路書局會提供新修法的法規補給。

 

三、多看期刊論文:

在法研所準備上,這種功課非常重要。在我考的研究所中,會出文章題的有政大、北大、東吳,尤其是商事法、民訴法。所以一定要多去圖書館翻翻月旦法學教室及雜誌、台灣法學雜誌。這三種雜誌的投資報酬率較高,但如行有餘力,也可以去翻翻大學的法學叢刊。所以必須去各校法研師資去查專任及兼 任 老師,看看老師最近在作什麼研究。

若是老師用該校期中期末考題當研究所考題,這種很難弄到的資料考出來就算了;但若是出在期刊文章上,大方的亮出來,如果你沒有看,考出來時心情會很嘔的。

 

四、補習班上課認真聽講不睡覺、不遲到早退、不作錄音檔:

就是上課要認真就對了,把每一堂課當作最後一堂課,發誓明年再也不會來補習班,好好的在課中就把重點聽懂、作筆記。上課不認真做筆記的,除非是鬼才,否則不可能考得好的(千萬別自以為是鬼才)。

作錄音檔,除非你用意要照顧其他人,若是自己的話,強迫自己當下就聽懂、整理,不要因為作錄音檔就可以有恃無恐,就恣意上課睡覺或翹課,這樣子你必須回家又要聽一遍,又多花一倍的時間,其他自修、休息的時間被壓縮,久而久之你該科目實質上就是放棄的。一天只有24小時,請好好得善用。

 

五、結語:

感謝中儒提供我念書準備考試的場所,在期間我也認識許多準備國考及研究所考試的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談論法律問題、念書心得的感覺,這種純真日子真的很棒,是我美麗的回憶。

常聽工作的朋友說,還是念書最好。因為時間是自由的,心情是積極向上的,未來是充滿希望的。如果胸有大志,千萬別委屈自己先做自己不愛的工作,消磨了你的鬥志,年復一年,很可能就把黃金歲月都給了那個不愛的工作。

跟當兵一樣,不會復返的單純日子,是用錢也買不回的回憶,所以千萬不要年年都在補習班,補習當成習慣,從前的夢想不知去哪裡,這樣的生活像是不流動的死水一般,會很難熬。

以上心得,都是個人的心路歷程。希望可以給大家參考,如果你有自己的一套又很有效率,那你繼續用沒關係的。但你若念很久考很久,成績都一樣,一定要好好反省了,看要不要參考我的心得。我這一路上受太多人的照顧,所以,我也很想幫忙,希望大家有朝一日都能金榜有名。

但是,考試的修行永遠在個人,我的心得若可以讓你考上,那必是你自己真的很努力的功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