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地特三等法制中區考取學員(大中區僅錄取1)

蔡宜林  勤益工專/電子科

『首先』:我要感謝學儒所有老師及工作人員的辛苦,才得讓學生的我順利考上。

『其次』:我要談到如何考上中區地方政府法制人員(本次中區僅錄取壹名):

第一、有關商事法、行政法、刑法、民法、訴訟法應採高、保式讀書方法外加期刊論文閱讀(像是今年民法就是從月旦法學教室第87期考出,爭點一模一樣):

(一)由於我是全職考生,所以每天早上四個小時的時間我一定會看高點出版的參考書,補充不足。

(二)至於下午則預習跟復習學儒(保成)上課的講義。

(三)晚上補習時間,我則專心上課,順便休息,一定把老師上課的內容銘記在心(老師下課時間,我則會問老師問題或利用時間看實務判決)。

(四)至於中午吃飯時間及晚上下課後,我則會利用時間參考期刊文章的內容。

第二、實務見解之彙整:

(一)每天我會花上壹個小時的時間(通常是我運動的時間,一邊騎室內腳踏車,一邊看判決)─上司法網站,點選最高法院判決(刑事類、民事類)、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行政類),列印出來,天天看1020篇判決,如此一年下來,則可累積相當實力。

(二)我為什麼會如此重視實務判決呢?大家看完最高法院這個判決就會知道了─86台再87:『又學者見解並非判例、解釋,再審原告援引學者見解,指摘原確定判決,適用法規顯有錯誤,亦有未合。爰維持前訴訟程序第二審所為再審原告敗訴之判決,駁回其第三審上訴,經核並無適用法規顯有錯誤之情形。』

第三、有關立法程序與技術:

本科目相當關鍵,不能放棄,我是在98年律師放榜考上後,花了壹個半月的時間(每天約兩個小時)看羅傳賢的立法程序與技術及羅成典的立法技術論兩本書,本次相關的考點都在我掌握中(順便一提,立法程序與技術考古題重複率很高)。

第四、至於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我並沒有充分準備:

因為我認為相關科目如果能夠考高分的話,就可以補足這兩科的輸分。

第五、答題技巧:

如果會作答的話,請把答案當標題,並以『‧‧‧‧』引號標出, 方便 老師改題,通常分數比較高。因為同理心─如果你考慮到改題老師的立場, 相對的 老師也會給較高的分數。如果比較不會作答的話,不要空白,從法理出發,也可以撈到相當的分數,這時候如果有判決字號或大法官解釋支撐(字號要背誦得出來,並以引號標出),凸顯你作答跟別人的不一樣,老師給分也比較阿沙力喔。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夠應付一切,至於讀書的時間分配,應然面我認為一天要十六個小時,至於實然面,如果能夠達到12小時就不錯了,至於非全職考生,可以比照我的模式,四天等同全職考生一天,循序漸進,共勉之。

                                                                                   學員:蔡宜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