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監所管理員()(一年考取)

吳國彰

建國科大-電子系

    原本是電子系畢業的我,退伍之後附生於社會(找不到工作啊~~),在表姊夫的勸說下報考了監所管理員。在準備考試的一年中,壓力、痛苦、他人不友善的眼光等等,無論是好是壞,現在回想起來 都是一種促使自己向上的動力。過去一年之中,非宿命論的我,每當夜深人靜之時總是告訴自己:「我要靠自己的力量,改變自己的命運!」如今我可以大聲的說:「我辦到了!」

    沒錯!國考試一條漫長艱辛的道路,但準備之前,請相信自己、告訴自己:「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考試之前,無論結果如何,對自己的信心是很重要的,心態將決定你的未來,而心態掌控在自己手中。

   

    師資這個部分,選對補習班真的是對自己有很大幫助,好的老師帶你進金榜,不好的老師會讓你落榜,學儒的師資真的助了我一臂之力,每個老師真是該科的高手,其中特別是王皓強老師(師仔),師仔的教法真是讓我覺得學起法律的科目真的好輕鬆,沒想像中的困難,師仔的教法總是先將觀念深植你的心中,讓你想忘記也很困難,有了觀念之後,國家考試的題目如何的變化,總是可以應付自如。在考前的兩個月我報名了魔鬼特訓班,老實說,真不是人在幹的,有夠操,兩個月之中,大大小小的考試,不知不覺的將我申論題的寫作實力訓練起來,這也是歸功於師仔的教導,總之若是沒有昨日的師仔,則不會有今日的我,千言萬語說不出的感謝啊~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基本上我只掌握公文的基本分數,而作文真的是「自由發揮,見招拆招」;選擇題方面,也是靠 江河 老師的上課方式及內容使我有所進步。

2、英文:

身為中國人的我,對蝌蚪文真是一點興趣都沒有,所以我都用猜的(這次考試我都猜A,對五題,哈哈)這科沒什麼好討論。

3、憲法:

這科只要熟悉憲法本文,以及在國家考試中常出現的釋字號,掌握該釋字的核心,配合 陳萱 老師的上課內容就可以了,所以這科還滿好準備的。

4、法學緒論:

這科對法律毫無認識的我實在幫助很大,一些基礎的法律常識,如比例原則、罪刑法定等,我都是在 程怡 老師有體系的教導下所養成。

 

二、專業科目

1、刑法:

由於我第一輪是上師仔的課程,生動的教學方式及口語化的上課內容,讓我對法律有一定的認識,事實證明三階的作答方式,真的可以助我上榜。

2、監獄行刑法:

這科真的要靠死背,但是師仔的上課方式,總是一條一條慢慢解說,直到大家聽懂為止,所以比較好背。因為我不是一個過目不忘的人,也非絕頂聰明,所以這科死背的科目,花了我不少的時間,也許有些同學認為法條不用一字不漏,但背法條的好處實在很多,例如:對法條的熟悉度,可以增加你在作答時的文筆,使你的答案在內行人眼中是有一點小專業的;也會增加你對法條的觀念等,況且這科的法條背起來可以用於監獄學,實在是一舉多得。

3、監獄學:

這科大概是所有科目之中最輕鬆的,當你的犯罪學、刑法、行刑法有一定的基礎時,師仔總是給你一個方向,只要有觀念、方向對,隨便寫、隨便對。

4、犯罪學:

這科要歸功於 李士特 老師的教導,有體系的把犯罪學中每個不同學派的核心、觀念傳授給我,每個理論的大標題背下來之後,大標下面的內容,用自己的觀念加以論述,由於這科理論不少,而且又是其他專業科目的基礎,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用心的學習,不要死背,理解重於強記,才是這科的王道。

 

    總歸一句,相信自己並告訴自己:「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不要留給自己退路,人總是在確立目標後霍盡一切,才能有所得。相信自己,你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