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監所管理員()

張永

修平技術學院-電機系

    這次能夠考上,真的是好運,現在若重考一次的話,我可是一點把握也沒有呢!不過,還是分享一下我的各科準備方法吧!茲將各科準備方法分述如下:

 

一、國文

    這科目是宿命,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所以,對於這科,只要完全相信朱老師和江老師講的就好了。

 

二、英文

    這科目要從歷屆試題著手,扣除法緒和憲法的部份,只有剩下二十題的選擇題,然後這二十題裡的ABCD每年的出現頻率皆不相同,但是,仔細分析就會發現,近三年來這二十題的選擇題中,出現A的題數,不論是哪一年,都在五題以上,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樣完全看不懂的話,就全寫A,大概都能拿下十分了。我是說大概

 

三、法緒&憲法

    好,殺了我吧!我真得考不好,對它們是一點辦法也沒有呢!

 

四、行刑法

    關於這科的方法,要從三、四年前說起了,那時候我還是志願役士兵,由於有服役年限,而且並沒有保障能服役至退休,所以我想退伍,但是又沒有什麼專長,不知道退伍後能幹嘛,因此猶豫不決、不敢決定。有一天巧遇了國小同學,我和他隨便聊聊,就把我想退伍又沒有勇氣的事告訴了他,於是,他就和我分享他的經歷,然後送我一本經書,跟我說:「無論如何多麼辛苦,每天念一遍,因為如果你相信神佛,那麼讀經就是你表示虔誠的最具體表現;如果你不是相信神佛,那麼讀經就會是既無聊又沒有意義的事,但是,這無聊又沒意義的事你都能堅持一日一次的話,那麼有什麼事是你辦不到的呢?」他的這段話深深打動了我,我不停的問我自已,有什麼事是我辦不到的呢?於是,我開始念經,一日一次儘量不間斷,一年之後,我驚訝的發現,我竟然不用看就會背了呢?拿著念都要二十分鐘左右的經文,我竟然都會背了,於是我信心大增,毅然決然的退伍不再續簽,在友人的介紹下,走上了監所管理員考試這條路。說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解釋,對於行刑法,我就是這麼準備的,我把誠實可靠的小郎君~王皓強老師指明要背的法條、細則或他法,都整理成冊,每天每天念一遍,然後每次模考前再複習背誦半小時左右,大概就都能應付了,在模擬考中,拿個560分應該不難,不過,這是第二次才這樣。第一年的時候,儘管我也是每天念一遍,但是,考試時根本就寫不出來呢!

 

五、監獄學

    這科目我是先聽洪老師講一遍,回家把指定的作業寫一寫,然後看考古題解析,最後又把誠實可靠的小 郎 君~王皓強老師的策略整理一下,就這樣了。王老師的策略是,監獄學中只有幾章是學說或理論,然後有很多部分都可用行刑法帶過就好,也就是說,考前只把行刑法沒有的那幾章讀一讀就可以了。

 

六、犯罪學

    施老師上課很輕鬆,沒有壓力,而且會關心同學,還會定時定量的指定及評改作業,對於犯罪學的入門,很有幫助呢!接著是李老師的視訊課程,完整的分類架構與組織、豐富詳盡又生動的解說,真的對於犯罪學這科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然後是張老師幽默樸實的講解、流利緊湊的敘述、別開生面的派系與分別,又讓我學到另一層面的犯罪學呢!然後,萬宗匯流成一股,依著王老師的作答模式給它寫出來,我大概是這麼準備的。

 

七、刑法

    這真得是很頭痛的科目,每次都讀到很生氣,有些理論和學說根本就是沒有道理。常常很不能諒解,不過這只是考試,後來就會發現生氣和不諒解都是因為自已讀的太少、知道的不夠周全、沒有想每個學說裡真正想主張的是什麼,當我發現自已只是考生不是學者的時候,我就忽然覺得其實沒有什麼好爭論的,只要把 王 老師指定的幾樣法條、釋字、判例背熟,每一種犯罪的公式也背熟,遇到題目問什麼,就把這個犯罪的公式套入寫出就可以了,舉例來說:假設是教唆犯,就先開正犯的標題,把正犯依三階論完後,得到一個結論,再來論教唆犯,之後就把教唆犯的公式套入,這樣就可以了。

 

    到了考試前,如果時間和金錢許可的話,可以參加監所魔訓班,因為會有模考、解題和自習以及上課等各種針對考試的加強措施,這對於像我這樣容易考前慌亂、自制力不足的人來說,很有幫助呢!而且,王老師也會常常不定時的以另一種形式鼓勵同學,在某些時候,真用很受用耶!

 

    最後,感謝你耐心的讀到這裡,基本上,你能看到這一段,我敢說你一定是個準公務員了。然後我要感謝的爸爸媽媽,還要感謝我的家人,在我補習的這段期間一直給我支持與鼓勵,我還要感謝所有的親朋好友,知道我在閉關讀書都能不來打擾我;我也要感謝補習班的每一位老師,因為你們的辛苦與努力,才能讓不會讀書的我有了可以追隨的目標與方向;我還想要感謝學儒補習班,提供那麼堅強的師資陣容,那麼完整的課程和這麼多辛苦的工作人員;還有、還有,我要感謝和我一起奮鬥的同盟天地委員會的所有成員,謝謝你們和我一起研究討論、一起模擬考試、一起互通有無;還有還有,我要特別感謝魔訓班的俊偉和凱文同學,你們對我莫名的景仰和崇拜,讓我在最後的日子裡,有了能夠堅持到底的勇氣;還有還有,還要感謝魔訓班的周大哥,對我的教導與指正;還有還有,在圖書館認識的小白,在我那麼窮困療倒的時候,給我的關懷與鼓勵,還有還有…要感謝的人太多,真是不知從何謝起,所以,只好謝天。天阿~~~祢真了不起,我真是太感謝你了啦!!還有還有你老老實實的看完了,我祝福你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