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監所管理員()(6個月考取)

簡政修

屏東科技大學-木材加工系

    今年能以6個月時間,順利考取四等監所管理員。除了靠著堅定自己意志及不恥下問的精神外,由衷感謝父母、學儒補習班全力支持外,特別感謝幫助我考上公職的這三位貴人:

1.蔡宗記(現為苗栗法院法警)(亦為學儒考取學員):被電子公司裁員後,即時指引我報考監所管理員,也指引我人生新方向,讓我有機會考上公職,為國家做事,為人民謀福利。能順利考取監所管理員,感謝宗記指引我一盞名明燈。

2.王皓強老師:感謝皓強老師指導如何寫考卷及各專業科目重點,以他簡單、重理解、活潑生動教學下,讓我順利考取監所管理員。在短短6個月時間,正規課、特訓班、大業國中的考猜等情景…,時時發現皓強老師的用心及對學生教誨。能遇見皓強老師,是改變我一生的貴人。

3.李昆錫同學(現為準備書記官同學):在東區圖書館與他寫兩個月刑法,使我刑法在短短兩個月大幅度進步,又與他研究法緒、憲法、寫公文,不但奠定我法科基礎,也建立了彼此深厚的情誼。昆錫同學在我心目中,扮演亦師亦友角色,能順利考取監所管理員,他的功勞更是功不可沒的。

    關於各科專業科目準備方式,提供各位分享:

1、監獄行刑法:

本法及細則需熟記外,其立法理由修法方向,為這兩年重要考點之一。在背法條時,可運用『聯想法』並融入生活化。如:自己房間可想像本法第14條獨居監禁;本法第47條吸煙規定可想像買47星牌香煙;本法第90條執行死刑可想像90手槍…。運用『聯想法』不但增加自已背法條記憶,且附趣味性,同學可多嚐試。

2、刑法:

總則第12條到第31條需熟記外,並運用於三階論法。分則罪名及法條需熟記,以增加對考點釐清。而刑法重邏輯觀念,有時題目一眼就知道答案,卻無一步一步論述,最後以低分收場。常練習寫實例題,與人討論其考點,乃刑法進步最快速方法。

3、犯罪學:

 犯罪學以『觀念理解』為主,研讀犯罪學需瞭解各理論重心及背景知識。平常運用犯罪學理論於生活中,可增加記憶,亦可印證其理論。如以『日常活動理論』來詮釋日常生活中易犯罪行為。

4、監獄學:

監獄學以『觀念理解』為主,監獄學分刑法、行刑法、犯罪學及監獄學四部份,所以刑法、行刑法、犯罪學需有良好基礎,再細讀監獄學部份,即可獲得高分。

另外,提供寫申論題作答方式,把握『快、狠、準』三原則:

1:即寫字快、字體端正,思考速度迅速且各科能靈活運用。寫字快、字體端正,端賴平常有無常練習寫申論題。寫字快,則能表達內容就多。以這次考試,四科申論題皆寫到第7面,刑法更寫到第7面滿,說明寫字快與表達內容多的重要性。而字體端正,讓閱卷委員能迅速閱卷且有閱卷的念頭,字體端正在國家考試上,佔著很重要地位。各科能靈活運用,指每個科目間,都有相同或重疊的地方。研讀各科時可互相運用,如犯罪學中的『無被害學理論』包含賭博、通姦、吸毒…,可配合刑法之賭博罪、通姦罪、吸毒罪一起研讀,讀監獄學可輔以監獄行刑法法條運用,這樣一來,答題內容豐富、觀念明確且精準,即為所謂融會貫通。

2:參加國家考試,在有限時間壓迫下,當時所浮現的答案有限。但腦中仍浮出有些模糊或不確定的答案,別擔心、勇敢的、狠狠的寫下去,考試當下思考越久,則所寫內容越少,故應把握考試當時每分每秒。而遇到「試申論己見」的題目時,以正面或負面評論皆可,但要輔以相關法條、判例、理論、實務看法等加以佐證,表達自己看法,勿因保守而不敢批評。請牢記,申論題的精神是「試申論己見」,如果遇到試申論己見的題目時,請大膽、狠狠的表達其看法,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好分數。

2:即審題明確、答題精準為要。參加國家考試,在有限時間壓迫下,往往審題不明確,寫完長篇大論後,事後發現答題方向錯誤。建議審題次數以2-3次為佳,題目中重要字句,應做記號。寫答案時,應隨時檢查是否符合題意,以達審題明確。答題精準除把握大題小作、小題大作方式外,答案應精準切題,且需把握時間控制,以達準確為要。

    最後,勉勵參加國家考試的同學,要有堅定自己意志及不恥下問精神,堅定自己意志並持之以恆,勇於發問,建立正確觀念並融會貫通。並預祝參加國家考試的同學皆能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