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監所管理員()(一年考取)

張景棟

長庚大學 基礎醫學所

    很幸運的這次能夠上榜,在這與大家分享一下準備心得!

    因為自己書讀的不好,且對於做研究已經失去好奇的動力,沒辦法再如同好友們往上攻讀博班,因此在考量自己的個性後決定投身公職。一位大學同學在三年前考上監所員(雲二監作業科),在他的介紹下漸了解這份工作的性質也產生興趣,因此決定選擇這一個類科報考。以下是我各科準備的方法:

 

◎專業科目的準備順序:

刑法、行刑法、犯罪學同時準備,接著準備監獄學(這也是補習班的開課順序,也是 王皓強 老師的堅持)

 

一、法緒/憲法

去年這兩科有幸剛好接觸到兩位名 師程怡 老師 和賴農惟 老師,在兩位老師提綱挈領式的教導下,配合課本後的歷屆試題反覆演練,還有上課錄音檔重複聽了3~4次下,今年的三合一竟出乎意外的考了個令人意外的分數—92分,把我從上榜邊緣救起。

 

二、刑法

刑法是專業科目裡面較難的一科,有著諸多的理論學說、實務及通說,對於第一次接觸的我真的是鴨子聽雷,而且就算聽懂了但是重點是如何作答?幸好補習班在考試前有開『魔鬼特訓班』,在 王皓強 老師兩個月的摧殘下,每天實戰練習,讓我了解作答的技巧及模式,最終讓我考了個還能接受的分數。

 

三、犯罪學

犯罪學人名、理論多如牛毛,常常會有人名與理論搭錯線的情形,或是沒有掌握理論大架構狀況,因此我自己將 李士特 老師課本的各種學派、人物整理成表格,每天反覆背誦,以此為骨架再把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塞入骨架中,如此便不易弄錯各理論大致的方向,譬如說:社會結構學派是以巨觀的角度觀察社會中的犯罪現象,因此他的子理論如古典緊張理論就要探討上、下階層的差異,而社會過程學派是以微觀角度觀察犯罪現象,因此他的子理論如社會鍵理論就應該從個體的角度探討為何人沒有犯罪。

 

四、行刑法

這一科是單純的記憶背誦科目,要拿分數只能建立在每天反覆的默寫法條中,不論是本法、細則以及其他相關法規(組織通則、累進處遇條例等)都應該熟記,並且將 王皓強 老師課本後的練習題目反覆演練,要拿高分並非難事。在背誦法條上,我並不建議以補習班的法典直接拿來背,因為法典編排的方式是先本法後細則,而這會造成翻閱上的困難,而且當你在背某一章的本法時無法直接聯結想到該章的細則。因此我自己的作法是自己編排一套屬於自己的法條(本法+細則),用A4紙橫式編寫,左半邊是本法,右半邊是細則,並將每一章建立一個腦中圖像,當作答時要寫到某一本法時,直接連想右手邊的某個對應位置是該條的細則,如此在作答上就變的很輕鬆了。

 

五、監獄學

在準備完前三科專業科目後,其實已經耗盡我大半的時間,因此監獄學我是用最後兩個月的時間在魔鬼特訓班,反覆的看 王 老師給的手寫稿以及搭配 李士特 老師的課本內容下,在有限時間內每天練習做答後才準備完成的。

 

總結

1)申論題不像選擇題讀熟課本內容就可衝高分數,而是必須反覆的實地

作答且要限制自己在一定時限內將四題全部完成,才能達到預期成效。

2)上課要錄音。對於不懂的部份要反覆把上課內容多聽幾次。

3)善於利用自修教室。許多人喜歡在家或是圖書館讀書,但是那些地方都會有許多誘人的因素讓我們分心,因此我選擇補習班的自修教室看書,看到自修室裡大家都在為國考而戰,自己也就不敢怠惰,而拼命看書。

4)最後感謝 王皓強 老師的指導,若非監所魔訓班的實戰經驗讓我有諸多練筆的機會,我想今年應該會名落孫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