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四等書記官

王素玲

嘉義大學-初教系

 

本人準備書記官考試大約是3年前,我畢業於師範學院,從就讀大學開始就認定將來要當小學老師,然而大學畢業後再加上實習一年,這短短五年間,社會變遷竟如此快速,少子化及教育制度的改變,教師甄試錄取率竟然比考公職還低,僅管這樣我還是全心全意的準備教甄,第一年是我最認真的時期,教師甄試分成筆試及面試,雖然筆試都有過關,但面試總是被刷下來,所以我一直當個代課老師,就這樣過了三年,已經被教甄磨得心力交瘁,在這時侯,我的家人鼓勵我轉換跑道,就從年年錄取人數最多的四等書記官著手吧!雖然搞不清楚法律是怎麼回事,但社會科學應該比較好入門。

 

就在我決定準備書記官考試的第一年發生小車禍,所以我從11月中才開始補習,一開始很挫折,法律的用字遣詞很艱澀,許多法條如果沒有老師的引導解釋,根本無法理解內容規定些什麼、其立法意義又何在?在課堂上總是狀況外,深深打擊我的自信心,第一年的考試自然中箭落馬。

 

    在第二年我還是選擇繼續補習,沒想到又發生車禍,身心飽受苦痛的我,只能在家療傷,因雙腳無法順利行走,使我的人生在此時幾乎停擺,沒收入、不能補習,再加上身體不適無法自修,一直到治癒時也已接近書記官的考試時間,第二年的考試也在預料中…低分落榜,不過這次放榜名單中發現第一年認識的同學幾乎都考取了,我深深自責自己的怠惰及缺乏自信的缺點,也提醒自己要重新振作。

   

準備第三年的考試,我一如往常邊代課邊補習,因擔任低年級導師,只有星期二需工作整天,其他工作日我盡量在下午兩點半以前將所有工作處理完畢,即便扒飯時都在改作業,在這一年我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尤其是上課一定要聚精會神,得到的成效比自己埋頭苦讀好上百倍。在早晨時儘量早起唸書,這也是我唯一唸書時間,記得法羽老師說過,成功的人總會早起做事,一天中運用的時間將比別人長,而且早上也沒什麼電視節目讓我分心。

 

    邊代課邊準備考試的日子讓我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只有學生放暑假的這段期間,才能讓我竭盡全力唸書,不過也只剩1個半月,這時我又想到張捷老師說過,想讀個把月就考上的人是把認真奮鬥一整年的人放在哪裡?!我心想,如果別人是準備一年考上,而我再苦撐一個半月就能考上的話,就沒有什麼事情或情緒是不可以忍耐住的,其實很多考生都有自己心酸過程是不為人知的,我也毋須浪費時間自怨自艾。

 

本人準備各科的方式略述如下:

 

一、國語、英文、憲法、法緒:多半利用瑣碎時間多練習題目。

 

二、刑法:因為有補習兩年的經驗,加上每一輪課 程的 老師都不同,講法上總有差異,本人最終以 張捷 老師的內容及課本為藍本,過多老師的講法會使我混淆,而感到無所適從,建議設定一位老師為自己學習方向,而 張捷 老師對我而言因上課較具吸引力,故選擇之。

 

三、民法:法條修動幅度很大,我會利用零星時間,如坐火車時翻閱修法理由,這樣才能瞭解立法及修法的來龍去脈,有助於記憶,且能充實答題的篇幅。至於選擇 任何 老師來上課,並不會使我有任何衝突感,但為了不增加自己的負擔,我仍然僅選擇一位老師的內容為學習依據。

 

四、刑事訴訟法及民事訴訟法:這兩科大致上是分別依 李知遠 老師及法羽老師的授課進度,上課專心聽,回去將課本瀏覽至老師該天的授課內容。

 

五、法院組織法:補習班是最後開課,大約是考前2個月才比較積極翻閱,睡前我會拿出來,如同小朋友唸詩歌般一直朗誦出聲,直到睡著。

 

    我沒有特別的筆記本,因為我的筆記總是一頁頁散落各地,索性抄在課本上,永遠不會遺失。我並不重謄筆記,因為既浪費時間又讓我手酸。個人覺得應該不需要錄音,因為我幾乎每節都錄音,但從來沒重聽過。我沒有特別背法條,多寫題目自然就會知道怎麼運用法條了。我是個很被動的人,所以參加魔訓班,強迫自己寫題目,也讓自己不要太安逸。

 

    我非常感謝張捷老師在魔訓班的考卷上寫著「程度甚佳」四個字,我第一年的刑法考20幾分,看到老師的評語讓我哽咽,是支持我繼續唸書的力量。感謝陳連順老師,老師的講解非常詳盡,感謝陳寬老師、PUMA老師,兩位老師深具喜感,講解深入淺出,感謝廖毅老師,讓我對民法有異於以往的認識,感謝李知遠老師、法羽老師,讓我不再覺得訴訟法雜亂難以明白,還有張捷老師,法羽老師的精神訓話,讀書方法介紹讓我獲益良多。謝謝李源老師,讓我覺得上課輕鬆無負擔。感謝程怡老師,讓龐雜繁細的法學緒論也能理出個頭緒,感謝楊存老師,讓我覺得憲法課程輕鬆有趣。感謝我的家人,為我付出很多,感謝神明,讓我有幸得以上榜。從歷經多次的教師甄試,一直到考取書記官的過程備嘗辛苦,不親身經歷過的人難以體會其中艱苦,這麼多年下來,我體會到只有信心再加上心無旁騖的認真,是成功考取的關鍵,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