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錄事(考取班第一年考取)

林寛邦

建國科大-電子工程

        從小成績中等、頭腦不是很聰明的我,當跟家人說我要考國家考試時,每個人先是沈默了一下,接著而來的是「呵呵」、「哈哈」的笑聲,就連我也不可置信般的怎會說出這種話而哈哈大笑。然而種種的因素,最終我還是踏上了國考這條路。

 

準備的過程中,老實說迷惘、困惑、壓力、挫敗、生氣、灰心各種各樣想的出來負面情感,每天都在內心上演:看著別人享樂時、心中的羨慕;看著別人瞧不起的眼光時,心中的挫敗;看著自己一讀再讀仍記不完全時心中的生氣等。在完全沒把握又背負這種情緒下,就像是在風雪中光著身子,跑向一條不知終點在哪的路一樣,心中若沒有堅強的信念是很難撐下去的。所以當我讀到焦頭爛額、灰心喪志,準備放棄時,我心中只重覆一直說:「我要考第一」。因為當你心力交瘁時,你需要總結一句強而有力又簡潔的話來支撐將倒的自己,我實驗過後覺得很有用喔!我讀到後來都已經忘記當初自己一大串的信念只記得這句話了。現在回想選這句話最重要的原因是:我相信一個人的眼光所在、決定一個人的成就,當我只想著「我要考上、我要考上」時,我最好的結果就只是考上而已,因為我只會用考上就好的方法讀書,所以下目標時我都下比真實目標更遠大一點,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過程中究竟會出現多少的意外。

 

再來補習前的空檔,我會看看貼在補習班考取的經驗談,與自己的讀書方法做比較,然後找出哪種比較適合自己使用,再來尋找名師教導,因為會教跟不會教真的差很多,所幸學儒的老師真的很會教,常常我想很久的問題,只要用很簡潔的說法就能讓我了解而不是死背,最後就是一天看書的時間了,由於我是全職考生,所以我從早上7點起床到晚上12點睡覺期間除了吃飯、洗澡、上廁所以外,幾乎都在看書因為我笨笨的再加上記憶力不好,同樣的東西要看過好幾遍才記得起來,只好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來看書。

 

至於如何準備各科目,我的方法是:

 

一、國文

就像 江河 老師所說的,我睡覺前一個小時會練習作文的首段,只是時間不一,有時一個禮拜一篇、三天一篇、亦或一天一篇,最重要是不要隔太久才寫否則會有生疏感,在只有二小時的考試時間中,思考過久真的會寫不完。其次 公文亦照 老師的方法,考前最後二個禮拜集中火力寫過五~十篇,詳背老師所發說明段、辦法段的整理格式,考試時套用進來更可以縮短寫作時間,至於選擇題部份,我真的只有順其自然了,因為實在沒有時間鑽研了。

 

二、英文與公民

英文文法部分, 楊蕙 老師真的教的簡單易懂,非常適合英文初學者,我只上過一輪對於文法概念真的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其次就是自動自發多背英文單字跟片語了。公民部份, 陳萱 老師每年都會加進一些新的資料,所以我都很認真的學習這些新資料,因為這些就是公民的決勝點

 

三、訴訟法大意

這個科目法條背到熟是先決條件,只能用毅力跟苦讀撐過去,接下來是法羽老師跟 張捷 老師的課「真的要用心聽」,因為考試時會有約五題需要用到觀念解題,而這些觀念「真的藏在老師上課的內容中」,「只要真的有注意聽一定會」。

 

四、法學大意

這科是最重要也是最雜最難的,更是我花最多時間的準備的一科所 幸程怡 老師真是超強的,由於第一次考法意根本不知如何準備,只好照著上課老師所教的讀書方法。我只集中火力看老師的課本一次、筆記三次,絕不另外看其餘的課本,然後上課的錄音我聽了三次,聽到哪課本、筆記就翻到哪,而每重聽一次對法意的整体感覺就會不一樣,最後把所有找的到的考古題都做過一次,事實証明非常有效,對於第一次考法意就考92分的我來說投資報酬率真的極高。

 

「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地位,只在於決心」。最後以這句話與參加國考的同伴們共勉勵,努力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