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三個月漫長的等待,好幾個失眠的夜晚,27號,我上榜了。

  27號一大早從6點多驚醒,佇立在電腦桌前,心情忐忑不安,不斷點選考選部的網頁,看看是否有了更新,最後終於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榜單上,心中的大石也落了下來。

  一年前,對於未來一片茫然的我,跟家裡商量了許久,決定投入司法考試。本身既不是法律系畢業,僅僅修過一門憲法課,來到補習班聽櫃檯小姐講解,我什麼都聽不懂,只知道工作好像很穩定。於是,硬著頭皮就報名了書記官的考試。還記得去年五月份有開一門法學入門,專門為我這種什麼都不懂的法律門外漢所設計的課程,我很努力的聽到最後一堂,卻什麼都聽不懂,期待可能性、非難對我而言,全都是雷,我全部都不懂,前半年所開出的課程,我只能在上課儘可能的聽,錄音之後回家繼續反覆聽,不懂在去問別人,就這樣一點一滴慢慢念。直到過年左右,第一輪的課程大致結束,我才驚覺只剩下半年了。

  後半年,我開始給自己排時間表,這個東西很重要,我先去買一個大月曆,然後掛在房間,只要過了一天,就把他劃掉一格。我以五月份補習班所舉辦的全國模擬考為一個標的,幫自己訂定讀書計畫,希望能在模擬考之前能把所有科目掃過一次。再準備一本筆記本,把每天唸書的進度以及時間詳細記錄下來,打從一年前,投入這項考試,我就告訴自己,不要對自己太好,更別讓自己有太多藉口,更重要的是,別對自己說謊。於是,我每天記錄,每個禮拜看著記錄檢討進度,慢慢增加唸書的進度。當然我也有出去玩,但是我每個禮拜都有訂定唸書時數,所以玩樂別影響念書時間都ok,玩起來也比較盡興。

  唸書方法最重要的一環,我覺得是考古題的練習,我是那種唸書很容易分心的人。為了避免唸書唸到恍神,我都是一邊寫一邊念,一方面練習寫字速度,字體大小以及工整度。唸完一個章節。我會去找相關考古題出來看,最好是能夠看過一次,然後書本蓋起來,用自己的方式寫出來,雖然這方法會讓你讀書進度很慢,但前半段所花的時間,在後半段你開始大量寫考題的時候,成效一定會出現。自己練習考題的時候,記得一定要計時,讓自己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寫出來,之後可以跟別人一起討論,或是拿給老師批改….不要擔心老師會說什麼,老師心臟都很大顆。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意志力,在準備國家考試的過程中,一定會備受挫折,對於我來說,常常書上寫的每個字我都懂,但合在一起我就不懂了,或是今天看了,隔幾天就忘了,這都是正常的,我建議是能夠做成筆記整理起來,用最精簡的表格或是文字寫起來,這是只有你自己看的懂的東西,之後複習起來也比較輕鬆,不用帶著大本小本的書到處跑,只要能夠克服這些挫折,堅持下去永不放棄,剩下的只剩下考運的來到。

  國家考試很難,競爭更是激烈,但是只要相信補 習班的 老師,跟著進度一點一滴的念下去,有問題一定要問,訂定讀書計畫,成功的彼岸,就在不遠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