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背景
某私立大學會計系畢業(延畢,96/1畢業)
2.國考資歷
96
年有報名但未去考試,97年算是我的第一次國考。真正認真準備時間大概八個月。
3.心路歷程

961  從大學畢業

963  我決定參加國考,一方面是因為我希望有穩定的工作,
             
一方面是想彌補沒考上法律系的遺憾,
96
7  我根本沒有去考試...因為補習以後發現超級難,
             
而且這四個月裡我一直瘋狂補課和上課,
             
完全沒有自己念書,老實說我根本沒有真的很想念了。

 969~12  我放棄了,去找事務所的工作,但是在學成績很差,只應徵上小型事務所,

              後來找了份專櫃的工作,工作真的很辛苦,我領悟到能讀書要好好珍惜。
97
1~8  
            
每週一到五都到學校唸書,早上十點前到晚上七點或十點半,
            
有時候晚上有補習就會提早離開,六日幾乎補習是滿堂的,
            
六日的我除了補習是不排進度的。
             
我是補兩年回班,也就是可以捕到八月的,但是我有想過
            
我只要好好的補完第一輪正規班就好,剩下的時間都拿來念書,
            
後來我深覺自己不會寫考卷(五月報名全國模擬考考超級爛)
            
我忍痛又報了題庫班,學習"怎麼寫考卷",我深覺此受益良多(後述)

4.準備一般問題
要不要補習?  
             
如果是外系跨考,補習可以幫你更快進入狀況,但是強烈建議不要不停補,
             
正規班好好上一輪,不建議一開始上第二輪,因為一直在趕課,講的速度很快,
             
第一次聽似懂非懂...,最重要的是:自己好好徹底的念幾次,比聽在多次課有效。
要不要錄音或做筆記?  
             
我沒有錄音,原因有二,一是我要強迫自己上課認真,不想有錄音就鬆懈的心態
            
,一是另外再聽一次又要花三個小時,不如好好聽一次,然後多唸幾次課本,
             
有問題再挑出來問,會比較有效率 
             
我也沒有做筆記,不過如果是我念了好幾次都弄不懂或搞混,我會做筆記,
            
例如刑法的競合,我一直弄不清楚,就有做筆記。其他像訴訟法,我會將一些文
             
章裡的中心思想用自己的話寫在旁邊的空白處。
要不要背法條?
             要,當然要,非常需要。如果背不起條號沒關係,內容要熟,我剛開始是
            
以教科書為主,只要寫到的法條我強迫自己只要課本寫到那條,
            
我就翻法條看一次,久了法條就記起來了,
            
考試前 一兩 個月,我發現法條超級重要,我花很多時間就單看法條,
            
並且試著去背條號,背條號的方法我並沒有編口訣,而是以區塊區塊的去背,
            
重要的法條老師會勾,或者我之前翻閱的時候會用不同顏色的比圈或劃線或打勾
           
,這樣背的時候我就知道哪些法條幾乎是必背。

5.寫考卷很重要
   要不要寫考古題  
               
!當時間只剩下兩個月的時候,不管你唸的如何,一定要練習寫,
              
剛開始一定寫不出來,就用看的,大量的看,看了之後遮住答案,
              
自己試著寫寫看。陳連順老師曾說:看考卷就可以知道是不是法律系的,
              
所以我聽老師的話嘗試用三階段論法去寫,答題要有層次,
              
多寫幾次給老師改之後,就大概可以抓到自己寫考卷的訣竅,
              
我也會跟老師說寫很好的同學借考卷來看,去揣摩和詢問,真的有差。
              
練考古題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知道自己哪理念不熟,把少念的那一塊補起來,
              
才不會一直唸會的,不會的還是不會,考生沒有挑題目的權利
              
,所以什麼題目都有可能出現,沒有熱門和冷門的分別,不要只挑章節唸
               
還有要限時間練習,學著怎樣把不會寫的題目盡量從0分拉到10分,
              
減少損失的程度。              
6.保持樂觀的想法和永不放棄的精神
            「那些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擋在我們前面。
             
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
             
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 
                                                     ~
蘭迪.鮑許 (Randy Pausch)
            
不管從哪時候開始都不嫌晚,只怕一直後悔,過程中沮喪挫折甚至懷疑自己
            
和對未來茫然,都是正常的,當我很沮喪的時候就會想到,比起很多考生,
             
我已經很幸福了,我的家庭是支持我的,至少在旁人覺得不樂觀的時候,
            
我的家人朋友一直都是對我有信心的,也不停的鼓勵我,
            
就像我之前PO過的文章一樣,如果你放棄了,這一切就真的是浪費時間,
            
但若是有一天你達到目標了,這些都是值得的!!
7.感謝
            我最要感謝的是我爸爸媽媽,謝謝你們忍受我當米蟲那麼久,
           
謝謝我大姐一直覺得我是這塊料,幫我說服老媽給我補習,
           
感謝我的妹妹,忍受我的古怪脾氣^^
           
謝謝學儒所有的老師,陳連順、廖毅、法羽、韓懸、張捷、李源
          
、楊馥、楊存、江河、林翔、程譯和班導師。

           學儒的老師都非常用心,教育是良心事業,而學儒就是法政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