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運的在準備二年後考上了書記官,感謝補習班班導、老師們的教導和同學家人的鼓勵支持。

    我第一年準備考試時很貪心,每科遇到不同老師的資料都想看,但最後連一遍也沒有看完。因此,第二年一科只讀一個老師的資料,課後利用通勤或瑣碎時間把上課錄音再重聽,直到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

至於讀書計劃我採 林翔 老師的建議,每科二天一循環,遇到有上課的就改為複習當天的課程,以保持各科之熟悉度,並會擬定每月的讀書計劃,及定期更新檢討上個月進度,雖然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我準備考試二年都是照這樣子run的。最後三個月,我開始大量演練考古題,並在最後二個月結束各科的進度,接下來反覆地複習。

    在此分享我各科準備的心得:

一、民法:感 謝陳連順 老師,老師在法條上補充重要的觀念與實例圖解,讓我能掌握基本定義及觀念,並建立體系架構,法條看多了就會記起來。

 

二、刑法:刑法一直都我最擔心、害怕的科目。我是以傳正老師的講義為主,念二次後演練講義內的例題,再加上 張捷 老師的案例刑法筆記,加強。

 

三、刑事訴訟法:是我最喜歡的科目之一,而且準備起來也是最順手,跟著 李知遠 老師上課進度,回家後複習並重聽錄音,尤其著重課本內每章節的觀念講述,能讓我理解每個制度的作用、目的和上位概念,然後再看 李知遠 老師的「刑事訟訴法--概念與案例整合」演練題目。最後,以特訓 班羅宜爾 老師的講義,為總復習的資料。

 

四、民事訴訟法:也是令我頭痛的一科,儘量照老師給的建議,理解每個制度的目的及上位概念,並以法羽老師分析考古題的方法,將條文反覆看,直到熟悉為止,加上 林翔 老師加強課程給予的補充例題演練。

 

五、法院組織法:跟隨著 李源 老師上課腳步,建立體系,課後馬上複習熟讀講義,然後找範圍內的考古題與答案,整理寫到答案紙上,最後一個月就看那些資料,加上老師的筆記!

   歷屆試題的演練很重要,我一開始是邊看書邊抄寫擬答,看看字體、內容和篇幅的安排,之後試著濃縮只寫重點式的擬答或實際演練一遍,像我今年準備民事訴訟法這一科,歷屆考古題至少都演練過二次。或者,參加考試班也是個很好的訓練機會,像我每次考試「時間」就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光寫一個題目就花了30~40分鐘,佔去其他題目的時間,所以這點要特別注意,不然考場上很容易慌亂,會因時間來不及而少回答了一題。

並謹記 李源 老師講的,每題要衝到基本版面,先以量取勝(當然那是會寫的時候);如遇到不會寫的題目,會先空出一頁的版面,跳著先寫會的題目以節省時間,回頭再思考,千萬別空白。

最後,我是聽學長姐們的話:多看題目多寫,就能夠記住大概的答題架構,只差回答的內容不同;考試像是排隊等公車,只要你堅持到底,相信你一定會成功的,謹此,與諸位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