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調查局特考(法律實務組)

林盈良

高雄大學-法律系

我很開心!首次在國考的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首先感謝這一路上陪伴我的朋友、補習班的戰友。我也很感謝學儒的老師:廖毅老師有趣好笑的解題,內容也充實豐富;常揚老師在票據和國際私法上的快速建立架構和技術理解,讓我在短期內可以迅速復習;詹森老師超搞笑的上課以及海商法考點的切入。還有很多老師都給予我莫大幫助。我也希望能提供讀書心得,祈求我們大家都能快點脫離「考」海。

因為剛好補過一年,想說律師考完後考看看調查局法律實務組。這次能上法律實務組,真的是很僥倖。

一、書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拜的:

其實,用書上大家不太計較,每個老師的都好,重點是到底有沒有看完。每一字句都要念懂來,不要只是劃線,到底有沒有把論述吃進腦裡,才是最重要的。

很多人把書弄得美美的,書套有包,線條又直又多顏色。當然可以這樣準備,但是要時常反省,這樣念,到底可不可以把論述記牢在腦裡?

曾經聽過一個寓言,有個人被神仙贈送一本農書,他日夜拜,但沒成效,直到翻開書看了內容,才知道學習如何耕種,此後才有收穫。我們要時常想,我們把書弄這麼漂亮,但沒有好好看它,是不是只是在拜拜而已?當然有人要書漂亮才能能念下去,那你可以照作沒關係,重點是你要念的下去念進腦裡。

書是拿來用的,要立於支配它的地位,而不是在拜它。您想想,之後書改版就變成市價10元,幹嘛對它這好?又不是你收集的海賊王的漫畫書或金庸小說全套,所以,放膽去駕馭它吧!所為戰友,就是要大家一起戰鬥個髒兮兮的你的書和六法是你的戰友。

所以我開始試著學習先弄懂論述,再自己作筆記。有時候,我們都念太快了,沒有發現其中轉折就匆匆翻頁,這樣會記不牢,實質上也只是在翻書而已。

二、自我揣摩上意:

練習久了,要時常反省,剛剛的論述,到底重不重要(就是會不會考),不會考的,就不要費心;會考的,要學習模擬,若你是出題者,你會怎麼設計題目?你想要看到哪種答案的排序、論述?多多自我揣測,不要只是念過,要多想,才可以把書念活。這樣念書才有趣。

久了,你就知道什麼是自己猜題,學會自己抓重點。

三、書貴精不貴多:

有很多朋友一科要買兩本書以上,教科書一本、兩個出版社的書各一本。真是太累人了,其實一你夠喜歡的就好,這就是「一本書主義」。自己比較多本書後的整理,花費的時間會太多,投資報酬率不高。但很多人有時不買多幾本,會沒有心理心的安全感。

書不是買了就等於念了,真正好好的念過一本,本你掛保證,很夠用,請根治心理上安全感的強迫症,錢太不能這樣花的。

還有,那一科要準備K時,再買那一科。不要次買齊,因為你真正地看完一科,花的時間絕對超過一個月兩個月。把該科熟讀就好,否則,其他沒念的書,之後又改版了,心情會很不爽,白花錢了,

四、多做考古題

尤其是調查局考試,考古題重複機率超高,例如今年行政法第一題,有看去年得行政法考古題,你就知多開心。沒看的一定很嘔,絕對不要不看,最好把擬答格式都記好。調查局考題取向,題岄明白是申論題的機率很高,所以請多看司特考四如書記官、法警的題目,或是普考的題目。

五、堅忍不拔的毅力:

不只是讀書時,考試那一不要放棄。

千萬別認為,反正調查局名額這麼少,一天就算了。只有每科試都不放棄,才能訓練你的續航力,看你可以連考幾天都不會彈性疲乏。這就是「以戰養戰」。

我調查局考場在江翠國中,我借住朋友家。第二天一早暴雨,我又沒帶傘,死命穿著80元薄雨衣,從萬華騎到板橋。我兩腳牛仔褲超重超濕的,我還戴著機車安全帽進場,因為沒帶傘。

全身超濕,想說完蛋了,今天狀況一定超慘。我先到考場把雨衣給脫了,把濕掉的包包還有全帽放教室後面。去洗把臉,冷靜一下,因為我的六法濕到了,上面的筆記有些都糊掉了。超難過,因為那是我的戰友。

傳個簡訊抱怨後,就不要再想,馬上看筆記。考完到中午,褲子也要乾了,心情也好了大半,鼓勵我自己還蠻耐操的。積極考完後,就去大吃一頓。反正是就要好好給他考完,不管什麼逆境都不要被打倒。

六、結語:

考生的快樂來自於一天充實的念書,考生的信心來自於榜上有名。

如果習慣三天捕魚五天曬網,其實你不快樂,因為你心中的壓力問題沒有解決,一天好好看書,沒有罪惡感,才感到實在的快樂。而且,千萬不要放棄任何筆試的機會,研究所多考,法助也多考,在任何榜單上見到自己的名字,你都會很有成就感,體會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

以上心得,都是個人的心路歷程。希望可以給大家參考,如果你有自己的一套又很有效率,那你繼續用沒關係。但你若念很久考很久,成績都一樣,一定要好好反省。我這一路上受太多人的照顧,所以,我也很想幫忙,希望大家有朝一日都能金榜有名。但是,考試的修行永遠在個人,我的心得若可以讓你考上,那必是你自己真的很努力的功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