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監所管理員()(8個月考取)

林志宇

僑光科大-財法系

    放榜時聽到恭喜你金榜題名時,真的覺得這段時間的辛苦值得了。回顧選擇監所管理員的考試到放榜的這段時間,真是人生中最煎熬的黑暗期。

去年11月份才剛退伍,但卻碰到全球景氣最低迷的時候,求職四處碰壁。由於大學是讀法律相關類科,因此在希望快速考取的考量之下,選擇了學儒補習班報考監所管理員,也由於這個正確的決定,使得我得僅利用8個多月的時間,就得幸運考取。其中除了要感謝家人與女友的鼓勵、同學間的互相幫忙外,最要感謝的是學儒補習班所有用心輔導考生的老師們,若沒有這些老師認真的教學,我想我是不可能能夠短時間就順利考取。接下來我要分享一下我各科的準備方式:

 

一、刑法

我是採用老師所教的三階解題模式,再加上熟記老師所勾選之必背法條與重要判例,並與讀書會的同學一起練習寫題目,若碰到有疑問的地方就互相討論,或去請教刑法較厲害的同學。由於四等刑法幾乎都是以實例題為主,因此一定要不斷的練習,才會使刑法進步。

 

二、犯罪學

首先將 李士特 老師犯罪學課本內所有理論的部分先看過一次,然 後透過 老師所給的理論架構,再進而充實每個理論的內容。每個理論都會有一些關鍵的字句,這些關鍵字一定要熟記。在考前總複習班,老師有針對考古題做考點分析,我就針對分析出來常考的理論,整理出自己的一套解答,做為考前複習的筆記。而這些筆記也成為了考前複習的重要利器。

 

三、行刑法

基本功就是法條,這科如果沒有背法條就不用想進考場考試。但條文的數量不算少,而且經常背了就忘,所以我選擇與讀書會的同學一起用比較有趣的方式來背法條。首先按步就班的一章一章背,只要一有機會就互相考法條,利用這種一問一答的方式,馬上就將條文背起來了。再來 利用 老師課本上所附的參考解答,每天練習抄寫,以維持對法條的熟悉度,並進而學 習 老師的答題技巧。

 

四、監獄學

只要對上述三科有基本的了解,準備起來就會相對容易。我是採用老師的課本所設計的答案,將這些答案練習抄在國考的答案卷上,利用寫的過程中加深自己對該科的印象。在考前的總複習班,針對老師所抓出來的考點再自己整理一份重點複習的筆記,在進考場前就只要熟讀自己的筆記就好了。

 

國家考試是考申論題,感謝學儒補 習班的 老師們總是不厭其煩的講解作答格式,以及傳授解題的技巧。但仍要透過不斷的練習,才得以精進自己的答題技巧。國考是條不歸路,既然已選擇了就要勇往直前,相信台上的老師,照著他們的指示去準備,並且相信自己,如此一定能夠嚐到甜美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