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監所管理員()全國第8

陳鴻逸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所

    自我還很懵懂的時候,就聽說監獄內的管理員很不錯,不論是制度還是薪水,就在我來台中後為了學位畢業之事搞的焦頭爛額時,我同學跟我談起監所管理員的事,我聽了許久,心中倒是有不如一試的想法。

 

隔一天我就到學儒來詢問。由於是第一次考國考,難免有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就在我上完 王皓強 老師的課後,我發現了一個不同的念頭,就是就算國家考試不考,在社會上學好這幾門課,總是很實用的,「現代人!別當不懂法律的旁觀者!」。一個禮拜的眾多課程中,我可以感受到老師們對學生的期望,總希望自己的學生能比別人強,比別人飛的高!所以課堂上可能會有情緒性的表現,我很感動…對於不是自己的前途,卻又看得比我們都還重要。

 

這一年來我很感謝學儒的老師及員工們,為我們忙進忙出,講真的,沒有你們就沒有我。因為 王皓強 老師在課程中,會不時的穿插著考試,使得工作人員不停的工作及加班。而考試就真的會激勵自己讀書,在每一次的考試中,老師雖然嘴裡說著我們怎麼會寫得如此的差又爛,但我相信我有一顆不服輸的心,使我能跌倒2.3次後站起來!老實說,沒有一個人生來就會法律及國考,定是要不斷模擬作答,再加上老師的糾正,才能在萬人國考中寫得又快又好。我也不是沒有在國、高中時補過習,但學儒的老師們真的令我覺得很認真,像 王皓強 老師還利用課餘的時間來幫我們解答。不過班上的讀書風氣沒有很好時,好幾次還花了1小時多的上課時間來跟我們語重心長的談,甚至替我們緊張到身體出了毛病。

 

接下來是自己本身回家讀書的經驗,首先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聽話理解,由於有8成的學生沒耐心沒信心,對所學的老師向心力不夠,導致老師說什麼都完全不實踐它。而本人的經驗認為,老師的話無非是讓我們考上,該背的法條,背!就對了!不要想太多。那理解的部份,主要著重在體系架構的建立,無論是初學者還是考很多次的老手,對於犯罪學或刑法的不同學者及理論的重點上,可以使用樹狀圖及根據時代演進的次序來編列,這工作是一步也不能省的。

 

當初我可是把老師的教材,以國考用紙的線條來整理不下3遍唷。另外每一科的重點如下:

 

一、行刑法:

要熟記條文、條號、立法意旨及修法方向。

 

二、刑法:

要整理三階的重點及不同的見解(以實務為重),此科首重邏輯分析,題目要多作才能抓住爭點。

 

三、犯罪學:

與刑法類似,要多整理,並且要把重點標出後,當成故事書來讀,若能把犯罪學的理論對著別人講,從古典到新古典都可以的話,犯罪學差不多就算理解了。不過有人可能會說會講又如何,根據本人的經驗,講的出來就能寫,而怕寫的不多的人,就要不斷的與他人對談,因為教學相長,彼此會交流何處講的不對或是補充。

 

四、監獄學:

可將行刑法的條文代入,並以犯罪學的理念印證。

 

最後我想說,你們若想考的好,就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把自己所學的東西,像講故事般的交流。人數不用多,要來不來的也趕快踢掉,能不斷的練習反應速度是考場的必要條件。還有參考書也不用太多,能讓你理解某一個學科的書,就是那科的好書,一本能讓你理解的書比56本難讀得懂的書來的有用。以上希望能給未來想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的各位有所幫助。再給各位一句話,準備的過程沒想的那麼難,我也是天天玩魔獸三國玩的很晚的,但老師說要背的我都有背,因此跟上老師進度最重要,切勿胡思亂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