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法警

李嚴翔

親民技術學院-資管系

    以我非法律系畢業的學生,在全國景氣低迷的大環境下,有幸考取本年度之司法特考,真的感到十分的欣慰。在這途中,也體會到所有國考生所必經歷的挫折及壓力,但我知道,這是一項十分值得的投資,只要堅持到底,必會換得一生的幸福。在此是我對司法特考考試以來的經驗,作為以下的心得感想:

一、國文

    這科是我花最少時間準備的一科,除了公文格式一定要熟記外,作文及測驗的範圍太廣,基本上無從準備,倒不如把時間花在唸專業科目上,但注意在考前時,多背一些成語及名言佳句,會對作文的寫作上,添上加分的效果。

 

二、三合一

    相較於專業科目,此科是非常好搶分的關鍵,四等的憲法及法緒比起五等考試,來的簡單許多,基本上勤做考古題即可獲得不錯的分數;英文一直以來是同學的切身之痛,當然我也不例外,雖然今年英文也是沒有考的很好,但也有所進步,英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科,奉勸同學千萬不要放棄英文,因為這科真的是上榜的最大關鍵點。

 

三、專業科目

    同學對於專業科目的準備上,應該會有比較多的困惑點,特此,於幾個準備的技巧及重點,整理如下:

1、準備方法

    基本上每一科法律都有一定的體系及邏輯觀念,只要配合老師上課的講解,抓住每一個問題在體系上的定位,遇到國考申論題的題目,都能輕鬆的迎刃而解,所以建議沒有接觸過法律的同學,在第一輪的閱讀上,能夠快速的先瀏覽過課本內容,對於體系及架構上先有個層次感,以便於事後作更詳盡,更完善的準備。

2、法條的背法

    很多同學都有疑問,法條是否要背?我的回答當然是非常肯定的,要!而且最好連條號跟款項都要背的精準,但是千萬不要死背,否則會忘的很快,每個法條再體系上都有一定的地位,先抓住法條的定位後,再配合老師課堂上對於法條的解析,並加上自身對於法條立法理由的了解,法條基本上用推理就推的出來了;遇到很多款項的法條,基本上要編口訣來背(PS:我盡量都是抓每一款最有意義的那個字來背),多唸口訣幾次習慣就會熟了,這樣一來,不但不會遺漏法條內容,就連款項順序都能很精準的記熟。

 

3、申論題的寫法

    相信大家上課時老師都有教過三段論證法,我個人更推崇林清老師的教法,一定要寫四至七行的前言,這樣一來可以讓考卷的辨識度提高,分數自然會更好看,前言的寫法基本上可以先將題目的系爭事實提出,並列出打算用哪些法條以解決爭點問題即可,即有開門見山之效,並讓典試委員清楚了解知道你懂在考些什麼,加分效果可大大提升。上課時除了不懂的地方,否則盡量不抄筆記,筆記全都帶回家自己做,並且效仿國家考試的格式寫法去做筆記,一來可以練字,再者,自己做筆記對於法條或題目掌握度會更高,到時真正國家考試時遇到題目也不會緊張,並可馬上反應寫出答案(PS:國考時間不等人啊!!!)

 

    同學會考慮到到底要不要參加考前特訓班,我個人認為非常重要,而且我每年都有參加,一來在特訓班考試的過程中,能夠事先模擬國考當天的臨場感,二來考試完畢後,老師當天會對於所出的題目做詳細的解析,即可知道自身所學不足,以及寫作時哪裡有需加強之處,並且可大概知悉本年度的考試重點。

 

    最後,今年有幸榜上有名,真的感謝許多支持我的人,尤其是特別感謝自己,國考這趟旅途真的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忙,惟有靠自己的堅持及毅力方可完成,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