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四等書記官

徐一夫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大家好,今年輪到我了,我也來貢獻一篇上榜心得。

我得先形容個人生活屬性、以及準備的過程,接下來再細說關鍵轉折。

◎個人生命歷程(大學畢業到今年考試前)

    我大學讀社會學系,修過法律系的民法總則、法、行政法,所以對法律有興趣。大學畢業去當兵,退伍後沒有正職的工作,不知道要做什麼,也不積極找工作 是俗稱的米蟲或是草莓族。

    退伍後半年,考上一所名不見經傳的研究所,讀了兩年放棄,最後也被學校退學,這時候我開始想要準備國家考試,就挑了名額最多的四等書記官下手。我到台中學儒習,從去年1月開始到今年8月,花了19個月上榜。這期間我是在家靠父母,出外也是靠父母,不過我會去附近國小打零工代課,每個月可以有固定的五六千塊收入。                                       


◎準備態度
                               

※第一年97.1~97.4                                                                                 

    去年剛開始補習時,我根本不知道怎麼準備,再加上我是中間才加入的,課都上完一輪了,所以我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看錄影補課。大約一周看12片,我看完影片回家,根本不想複習,我只一味的想要把影片看完。日子這樣過去,大約在四月中旬終於接上進度了,我在四月才第一次進教室上課,才看到活生生的張捷老師。                                        

(97.4~97.5)

    這一個半月其實也沒什麼特別,就是看錄影帶變成上課,不過這時候我開始注意網路上有很多上榜者的心得,我變得很愛看這些文章,彷彿找到秘笈了,看完自己就會考上一樣,不過事實證明-這終究是彷彿。                      

(97.6~97.7)

我進入倦怠期。                                                                             

                        天氣變熱了,整個六月我都懶洋洋不想讀書,我打混了一個月,就是一種振作不起來的感覺,我這時覺得今年一定不會上了啦。                                                                                越這樣想就越不想讀書。                                                                              

(97.7~考試)                                                                                

                     這一個半月,我報名了補習班的考試班(去年叫做魔鬼特訓班)。雖然我連書都沒看完,我還是去報名了。

這個班給我的收穫有兩個:

1讓我知道自己原來根本沒有讀進去,因為提筆寫答案好難好難。平常看書好像解得出來的題目,到了考試的時候卻不知如何下手。

2法羽老師在檢討題目的時候講了一段話,我覺得這是我改變方向的關鍵

「關於準備國考,大概可以分為兩個部份;一是讀書,一是練習。現在我們作一個調查:你們覺得這個比重應該怎麼分配?」

舉手發表意見後,大部分人都覺得一半一半。

「好,你們都知道要一半一半,那麼請問,你們一週有自己寫題目超過兩題的舉手。」結果只有兩位舉手!

這讓我很震撼的原因是:原來我們其實知道要考上國考得要練習寫題目而不是看題目,但是我們總以為看過了、懂了,就沒有花時間練習了。

 

第一年就這樣結束了   
                                                                 

    這一年(半年)的總結是:以打基礎為目的的虎頭蛇尾,目標放在第二年。


去年錄取分數是
53.83,我考53.50。很驚奇的分數,我竟然只差一題選擇題的分數就上榜。這帶給我兩個不同的矛盾想法:

1、其實書記官沒這麼難嘛,我這樣亂搞都可以差點上榜。

2、如果我這樣都差點上榜,那我第二年是不是不用這麼用功啊?那我會不會因為沒有這麼用功,結果明年還是考不上啊!

                                                                               

※第二年                                                                              

    去年九月開始,我參考網路上的上榜者寫的上榜心得,訂定讀書計畫,非常精實地規定自己每天要在圖書館讀八個小時。

  上午民法,下午民訴,上午刑法,下午刑訴,然後再安排法組英文這些科目,還自己買了一堆教科書,大學用書,以為自己是法律系的學生,力求今年上榜。

    結果我倦怠了!這個讀書計畫只撐了3天!

     
 
錯!我從去年九月到今年八月考試前一天,只有九月一、二、日,這三天讀書超過八小時。我發現我不是那種可以黏在書桌前面很久的人,這讓我很恐慌,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大家都說要很拚才會考上,那我不想很拚也想考上怎麼辦?

                                                                               

 我想起了去年法羽老師的開示:與其每天坐在書桌前面把書裡面的文字塞進大腦,到了考試前一天還是會覺得書讀不完而心慌慌,不如一天練習寫一題。把考試壓力解除的關鍵就是-練習

 

我改變了方法,而且每一科都一樣。我不看教科書了,那是我對於某個法律制度有興趣,想要全盤了解的時候再去翻的東西;我不照計劃表了,那是別人的計劃表,不是我的。如果我照做的話,我會撐不下去。

 

我用學儒給的歷屆考題來練習。我先看歷屆考題,發現書記官的題目其實都不難。這麼說吧,我雖然不知道這題該怎麼寫才對,但是我知道這題的考點是什麼。而且我可以馬上從補習班的課本講義翻到答案。到這裡我知道去年雖然沒有對練習寫題目這點下功夫,但是我密集的看錄影跟上課沒有白費。這樣就好辦了,我只剩一件事情要做-那就是練習寫題目。

 

把我心中覺得的答案跟推理過程,用筆寫出來,一開始會很排斥,因為不知道怎麼下筆;怕自己寫很多廢話,覺得擬答都好漂亮,我永遠都跟不上。接著我改變自己的想法。我想像自己是寫擬答的作者,想像為什麼他要這樣寫。結論就是:

 

剛開始,必須假裝我是寫給法律系大一新生看,告訴他們,現在發生了某件事情,我必須用什麼法律規定來解決。但是別忘了還是必須使用法律專有名詞。接下來,些法律系新生也長大了,我不用寫的太白話,漸漸的擺脫法律門外漢的寫作風格

 

講個具體的數字。每週扣除補習班上課的時間,每天自己看書的時間,不超過90分鐘。但是我每天都練習寫一題,題目 從 老師的課本講義找,如果沒有題目了,變成自己出題,而且不用太複雜。例如:寫出刑法財產犯罪的體系;比較刑訴各種簡易程序的不同。或是民事訴訟的各種訴訟類型比較;民法債編買賣瑕疵給付跟不完全給付的關係。這些都是最基本的,但是如果搞懂了,發揮的功效很大,因為四等書記官就是考基本的東西。

 

我越寫心情就越越來越有準備好了的感覺,接近考試也不會心慌。

   

我心中有個小小想像:那些我該會的東西,我都會了,我也練好了。如果國考有我不會寫的題目,那絕大部分的人也都不會。我只要上榜,我不是要考榜首

 

就這樣,除了補習上課,每天讀書1~1.5時,甚至可以不用讀書,每天只要寫一題。準備到考試前,四等的題目一看到就知道怎麼寫,每一題都這麼的平易近人,不會寫的也會掰,會考上只是剛好而已

                                                                               

   

   以下是各科成績

                     97        98

                                                                                

國文            51+18  69   49+20  69

民法概要               39          49

法學知識與英文         86          80

刑法概要               49          48

訴訟法概要             32          63

法院組織法             46          56

                                                                               

總成績               53.50       60.83

錄取成績             53.83       5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