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女)(全國第一名)

柯佳岑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

 

很幸運地,經過努力付出心血的這些日子之後,我通過了司法特考殘酷的考驗並獲得豐富的成果。因為,深知自己並不是一個聰明資質的人,所以,在剛踏入監所管理員這個類科時,我摸索了好長的一段時間,一開始我完全找不出唸書的方法,只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就猛啃猛吞書本的內容,不求甚解;於是,這樣的唸書成果所獲得的就是去年的落榜與失意,而受到失望所侵入的我,為了讓自己重新再出發,我開始檢視與省思自己的準備,並整理出了一些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也很榮幸,能在此與大家分享我的國考心路歷程與各科準備工作如下:首先我購買了一些自己喜歡的工具書: 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經驗讓我體悟到,選擇有助自己學習的工具書很重要,因為,學者教授們的著作,其內容的智慧結晶,往往是引領我們進入監所的啟蒙之手與學習知識的殿堂;而我使用這些參考工具書的目的,主要是輔助自己學習的方式之一。例如:黃徵男著二十一世紀監獄學、林茂榮、楊士隆著監獄學-犯罪矯正原理與實務、許春金著犯罪學及一本適合自己翻閱的六法全書(例如:字體不要太小、附有立法理由)……等等(附註:因篇幅有限,其它書目難以一一列舉出,實在抱歉)。

 

一、監獄行刑法、監獄學、犯罪學:

這三科都是屬於背誦型的考科,一旦有問題或疑惑時,要多多地請教老師,是獲得高分的不二法門;監獄行刑法 王皓強 老師這位監所界的天王,真的讓我在監獄行刑法這科奠下了不錯的基礎,讓我在之後的學習能夠更快吸收了解,但背誦一定要落實,這樣下筆才會有內容。

例如:法條、受刑人各式行刑處遇方式與各門派的理論,一定要好好地閱讀與理解並進而熟背,而我的方法是分成五次閱讀,即第一次快速讀(例如:了解有哪些章節內容)、第二次仔細讀(如:深入了解理論的定義)、第三次默背讀、第四次複誦讀、第五次仿真答題(例如:將自己置於完全不能偷看擬答的狀態下,並誠實地測驗自己所學)有許多人時常面臨到的多半都是書唸不完怎麼辦?我好慌、好忙不知道怎麼辦?而我的五次閱讀就是為了要摒除這種唸不完、沒有進度、不能達到自我測驗和找不到讀書盟友的方式,因為,人都有惰性,一開始拚命埋頭苦幹,到了一定的厭煩程度就會鬆懈,如果,採用五次閱讀的方式,不僅可以循序漸進,也可以使自己每一次閱讀時都能有不同的體會與心得,並從中發現自己的問題,進而請教老師。另一部分不可荒廢的就是,每天勤加書寫考古題,去年的我,因為,車禍的意外,傷及我的右手,致使我的右手發炎脫臼,所以,一度中斷了我的演練,但是,這次意外卻讓我深深地覺得手腦併用,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思考而不書寫,易導致真正要下筆時,找不到下筆的手感而不知要書寫多少篇幅的內容;只書寫而不思考,很容易產生井底之蛙的窘境,導致自己不能融會貫通地思考。

 

二、刑法:

這是一門需要生活化理解的考科,幸運的我,有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時常拿著新聞時事題互相討論,作腦力激盪和一同請教老師。

例如:演練刑法的歷屆試題,一開始一定會忍不住想偷看解答,請試著把解答蓋起來,試問自己我想到了什麼法條?題目中的行為人究竟侵害了哪些法益?將自己腦中所想書寫在空白處旁,再對照解答答案,自己是不是疏漏了什麼徵點而沒有周全地思考到,這是一種很大的震撼教育,當自己發現自己的不足時,就會產生更大的動力,想要使自己成長並達到更好。

 

三、法學、憲法、國文、公文:

這是需要多多演練考古題與勤加書寫格式的考科,演練的同時,不僅是有助自己思考,更能有助修正自己的字體。

我很喜歡楊牧的這篇散文<料羅灣的漁舟>,其中有句話:我們未曾走上去,就體認不出它的動盪;我們不曾飄海,就不了解它的起伏和不安。"這耐人尋味、意味深長的一句話,時常讓我咀嚼很久,我常想,很多的時候,我們都因為沒有親身經歷的體會箇中艱難與實做,所以,即使從別人成功的經驗中聽到很多的學習成果和方法,卻往往還是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做,尤其是針對這讀書的基本功,我們往往都只求速成而非踏實,以致於我們忘了自己本有的能力和潛力,進而導致找不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讀書目標。換句話說,別人成功的方法往往並不是我親身成功的經驗,惟有從吸取他人的方法中,選擇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才是自己真正的收獲。

 

另外,我內心想要由衷地感 謝的 老師們有很多,例如:洪鈞、王皓強、 施奇 老師等等,因為,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在朋友彼此間真心無私的資訊交流互通下獲得 諸位 老師的指導與教導,同時也深深感 謝 老師們對於模擬答題試卷辛苦的批改付出與種種諄諄教誨,造福了我。我想說的是:老師如同一座寶山,深藏著許多的寶藏,而老師們的好,也更非學生三言兩語就能道盡和筆墨所能完美形容;所以,我深信好好珍惜每一位老師的教導,一定會有很棒的收獲。

 

準備國考,我相信有許多人與我相同,內心裡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甘苦點滴在萬千思緒中。其實,多數人面臨過的挫折和痛苦,不論是在工作、學業、親情或友情與愛情等方面,我也都曾親身體驗遭遇過,也曾在許多個夜深人靜地深夜獨自品嚐著心碎的眼淚與不如意的感覺;其中,又以含辛茹苦扶養我長大的外婆驟然離世,對我的打擊,最為深切與沈痛,不過,正因苦難可以使人成長,挫折可讓人愈發堅強,所以,我相信,失敗並不可怕,因為,失敗正是激發自我潛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