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書記官考取賴嘉信
大明高中 資訊科
一、參加考試動機: 回想民國93年剛退伍時,景氣低迷,工作不好找,就算找到工作待遇也很差,自已在人生的方向產生迷惑與不安,尤如汪洋中一條迷失方向的船,我自己分析如果要”受雇於人”,最好的是股票上櫃大企業公司,為最好,其次為公職鐵飯碗,在來就是一般公司行號為最差。另外就是”自行創業”自已做老闆但是要有本錢與承擔高風險,畢竟自行創業都以倒閉負債為多,想想自已實在沒有本錢可創業更無承擔倒閉的心臟,而且剛好那時有朋友在一家私人公司待了10多年景氣不佳一樣被老闆裁員,這時才發現私人公司有多無情,經過諸多考慮後我選擇參加公職考試這條坎坷路,

二、準備考試背景: 本人因為家庭因素有經濟壓力故只能白天上班早上8點到下午6點,下班後趕攤去補習,回到家洗完澡整理好書本與錄音內容已經晚上11點多,實在沒力氣再挑夜燈讀書因為第2天早上7點就要起來上班,星期假日補習班排課都是”一條龍”就是早上9點到晚上9點,也粉累人所以那時候我很羨慕那一種不用賺錢有家人金援可以全天候專心讀書那種考生,覺得他們比較幸福,也因此感覺自已不是天資過人型的考生又沒有多餘時間可唸書,故我以”時間換取空間”策略,今年算是考試策略奏效終於讓我嚐到成功的果實。

三、考試學歷與時間: 本人學歷只有''高職''而且是''夜校畢業''在經過4年多努力再加上有打不死的蟑螂精神,越挫越勇一樣能考上書記官,打破了只有高學歷才能考上公職呆板印象,在司法特考中能夠上榜更是如此,我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學歷低,夠努力一樣能上榜,我一共花了四年多時光,赴考五次,前幾次都因為努力不足終告失敗,在最後一次可能是考運到了,也可能是自已努力夠了,終於考上了,希望藉此能激勵其他人都能加油。

四、上課模式: 擅用你的工具錄音筆,有一個原則,錄了就要聽,不聽就不要錄,遇到問題不懂時,可調相關課程錄音檔來聽,真的還是聽不懂再問老師。再來其實舊生就知道讀個2年,在繼續讀你就會發現,其實你都在複習,大多數都是讀過的,只有新修法與新學說與實務見解要補充,每年也沒多少新的東西可補充。故前2年我選擇面授班上課後幾年我選擇視訊班上課,二種課各有優缺點,可以善加利用請自行選擇對自己最有利方式行之。

五、讀書心得: 建議先從書本從頭看到尾數次看不懂就跳過,看過幾次後心理就會有個底,這一科體系大概是如何,在輔以錄音檔聽過完整上課後即可建立基本體系,如果還有疑問我都重複聽錄音檔去了解,我也粉少問老師問題因為一下課老師就被學員包圍了,排隊也排不到我,故大多我都是自已讀(錄音加書本)用心多聽多看一樣會通喔,我以刑法做一個簡單說明,刑法可大概分總則與分則,總則又分犯罪論(三階論)、競合論、刑罰論,分則又分國家、社會、個人三大法益去分類各式條文,這就是內建在自已心中的一個體系,只要有認真讀過想忘也忘不了嚕,還有法條與重要實務學說見解一定要背因為4等考試有一半都是考條文喔看考古題就知道。最後…

給未參加國考而正在考慮參加中的朋友一句話,(如果你是要來考運氣的而沒決心認真準備,就不要浪費金錢與時間白忙一場)。

給已參加國考未上榜而正考慮放棄中的朋友一句話,(你榜上無名不是你能力不足而是你放棄它了)。

以上小小經驗分享希望能夠幫助你 祝福大家都能 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